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箭在弦上 > 正文
 
保险资金入市将花落谁家 钟情大盘和绩优蓝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 08:2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引言:发布的《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支持保险资金以多种方式直接投资资本市场”,“使基金管理公司和保险公司为主的机构投资者成为资本市场的主导力量”。《意见》为促进保险资金运用体制改革和发展指明了方向,确立并提升了保险公司这一机构投资者在资本市场所处的关键地位,从而奠定了今后保险业发展的政策主基调,使其步入一个重要的战略机遇期。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更让市场普遍关注的是,保险资金入市后的投资偏好会怎样?对市场的投资理念将会产生何种深远的影响?本文分析了当前保险公司对封闭式基金、开放式基金以及沪深A股的投资特点,相信细心的读者将会从中窥得一斑。

  秉承进取型或平衡型投资风格

  安全性和流动性的管理目标决定了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后的投资偏好。在保证资金安全性和流动性的前提下,积极运作保险资金,以增加投资回报,增强盈利能力,提高保险资产的营运质量和运作效率,已成为当前保险业界的共识。

  从保险资金现有的资产配置来看,主要表现在:保险资金不仅比较青睐风险资产类别中安全性较高的基金品种(如指数型基金、价值型基金和平衡型基金),而且在进行无风险资产(以银行存款为代表)和风险资产(以基金为代表)的配置时,同样注重风险管理和控制,把追求资金的安全性和流动性放在了首位。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后对基金品种的投资偏好分析可以从基金类型、基金认购规模等方面加以分析。

  一、现有的54只封闭式基金中,各大保险公司作为前十大持有人共持有53只基金,覆盖率为98.15%

  笔者根据万得资讯的有关统计数据汇总计算,发现:在现有的54只封闭式基金中,除基金汉鼎外,各大保险公司作为前十大持有人共持有53只基金,覆盖率为98.15%;这些封闭式基金的前四大持有人基本上都由各大保险公司来担当;各大保险公司认购的封闭式基金共2215602.5万份,占基金总份额812亿份的27.29%。这表明各大保险公司不仅认购了几乎所有的封闭式基金,而且在所认购的基金中,通常是持有人的绝对主力军。即保险公司是封闭式基金一级市场上的主要机构投资者,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是稳定市场的一支重要力量。

  二、保险公司对不同投资风格类型的基金的青睐顺序依次为指数型基金、价值型基金、平衡型基金和成长型基金

  按照基金的投资风格类型,封闭式基金可以分为成长型基金、平衡型基金、价值型基金和指数型基金等四大类。各大保险公司作为前十大持有人,持有成长型基金36只,持有平衡型基金11只,持有价值型基金和指数型基金各3只,所占比例分别为67.92%、20.75%、5.66%和5.66%。这是由于各类基金发行数量的多少所致,并不能说明保险公司对不同投资风格类型的基金的投资偏好。以基金的投资风格类型来划分,各大保险公司作为前十大持有人,持有成长型基金的份额占该类基金总份额的平均比重为21.56%,持有平衡型基金份额的平均占比为24.74%,持有价值型基金份额的平均占比为27.02%,持有指数型基金份额的平均占比为35.12%。后者比前者依次高出3.18%、2.28%和8.1%,与保险公司持有各类基金家数的占比的顺序正好相反。其中,保险公司持有基金同盛(平衡型)、基金丰和(价值型)份额的占比分别高达40.68%和40.45%,持有基金安久(成长型)、基金景业(成长型)份额的占比分别只有0.46%和2.83%。这表明保险公司对不同投资风格类型基金的青睐顺序依次为指数型基金、价值型基金、平衡型基金和成长型基金。

  三、从基金的规模大小来看,它们看重大盘基金和中盘基金

  按照基金份额的规模大小,封闭式基金可以分为小盘基金(5-10亿份)、中盘基金(15-20亿份)和大盘基金(25-30亿份)三类。各大保险公司作为前十大持有人,持有小盘基金26只,持有中盘基金14只,持有大盘基金13只,所占比例分别为49.06%、26.42%和24.53%。这同样是由于各类基金发行数量的多少所致,并不能说明保险公司对不同规模大小的基金的投资偏好。以基金的规模大小来划分,各大保险公司作为前十大持有人,持有小盘基金的份额占该类基金总份额的平均比重为17.67%,持有中盘基金份额的平均占比为25.08%,持有大盘基金份额的平均占比为32.63%。后者比前者依次高出7.41和7.55个百分点,与保险公司持有各类基金只数的占比的顺序也正好相反。其中,保险公司持有基金同盛(大盘基金)、基金丰和(大盘基金)份额的占比分别高达40.68%和40.45%,持有基金安久(小盘基金)、基金景业(小盘基金)份额的占比分别只有0.46%和2.83%。这表明保险公司对不同规模大小的基金的青睐顺序依次为大盘基金、中盘基金和小盘基金。

  累计半年净值增长率。截至2004年3月5日,这53只封闭式基金的累计半年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6.04%。这与保险公司在进行风险资产配置时注重安全性和流动性的管理目标是十分吻合的。

  虽然开放式基金没有公开披露其持有人信息,但是可以推断保险公司持有的开放式基金的类型结构与封闭式基金大致相近。如果从大类资产配置的情况来看,保险公司的资产配置同样采取谨慎的原则。

  可以预计,保险资金一旦直接入市后,将会秉承进取型或平衡型的投资风格,采取以主动型为主的中长线投资策略,比较偏好和青睐的投资品种有:分红能力较强、经营业绩优良、规模偏重于大盘和中盘的指数型基金、价值型基金和平衡型基金。

  钟情大盘和中盘绩优蓝筹股

  根据天相投资的有关统计显示,在沪深两市19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分别出现了平安保险、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中保财险、太平洋保险和太平洋财险等六大保险公司的身影,并且它们持有的股份性质均为法人股(包括境内法人股和国有法人股)。从现身前十大股东行列的上市公司家数来看,依次为中国人保8家,平安保险6家,中国人寿2家,中保财险、太平洋保险和太平洋财险各1家。

  从位居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的排序来看,排名最靠前的有:平安保险公司在长百集团和红太阳的股东中均排名第二位,太平洋保险深圳分公司在*ST鸿基的股东中也排名第二位。

  从持股比例的高低来看,平安保险公司持股长百集团的比例最高,达3.83%,其次是太平洋保险深圳分公司持股*ST鸿基的比例,为3.35%。

  那么,为什么保险公司会对这些上市公司青睐有加?

  根据万得资讯的有关统计数据,笔者考察了截至2003年底各大保险公司现身前十大股东之列的上市公司的有关指标,分析如下:

  一、行业集中于传统产业中的第二、三产业

  这19家上市公司所属行业的涉及面较广,既有金属制品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品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石油加工及炼焦业等第二产业,也有出版业、公路运输业、零售业、房地产开发与经营业、金融信托业等第三产业;既有基础设施行业,也有加工行业。如果按照产业大类来划分,这些上市公司属于第二产业的有9家,属于第三产业的有8家,另外有2家属于综合类,占比分别为47.37%、42.11%和10.53%。

  二、个股集中于经营业绩和盈利能力较好、成长性较大的公司

  这19家上市公司的平均每股收益为0.068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3.382%;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27.257%。

  概括一下,即各大保险公司现身前十大股东之列的上市公司具有以下几个特点:行业属性基本上为传统产业,以大盘股和中盘股居多,经营业绩和盈利能力较好,成长性较大。但是由于各大保险公司以法人股东身份而现身部分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之列的情形属于历史遗留问题,因此以上这些特点只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后的投资偏好。

  三、持有的大盘股和中盘股占了很大比重

  这19家上市公司的流通股平均为16057.97万股。按照流通股规模的大小来划分,小于5000万股的只有2家,占比仅为10.53%;介于5000万股-1亿股之间的有5家,占比为26.32%;大于1亿股的有12家,占比为63.16%。其中,马钢股份、大众公用、中国凤凰和*ST鸿基的流通股分别高达6亿股、32929.85万股、29516.8万股、28680.05万股。也就是说,保险公司持有的大盘股和中盘股占了很大比重。

  总之,安全性和流动性的管理目标决定了保险资金应当确立较为科学理性的价值投资理念,这又决定了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后的投资风格、投资策略、投资偏好和选股思路。

  可以预计,保险资金一旦直接入市后,将会秉承进取型或平衡型的投资风格,采取以主动型为主的中长线投资策略,比较偏好和青睐的投资品种有:行业属性以传统产业为主、经营业绩良好、盈利能力较强、成长性较高的中大盘绩优蓝筹股。

  两个市场互动双赢

  一、保险资金直接入市有利于实现保险市场与资本市场的有效对接和有机联系。

  对资本市场来讲,支持保险资金直接入市,不但可以给资本市场注入新鲜血液,带来更加充沛和源源不断的资金,有利于增加资本市场的资金供给,积聚和提振市场人气,增强投资者的投资信心,而且可以培育保险公司这一新的机构投资者,有利于发展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进一步调整和优化投资者主体结构,使保险公司像基金公司那样逐步成为资本市场的主导力量。尽管保险资金究竟以何种方式直接入市还存在诸多悬念,但以任何方式直接入市后的保险公司基于资金的负债性等多种因素,决定其投资风格必然偏好低风险品种,使其成为市场的稳定力量。对保险公司来讲,支持保险资金直接入市,不但可以为保险资金开辟新的投资渠道,增加投资机会,有利于拓宽保险资金的运用渠道,拓展投资空间,以有效分散和规避投资风险,而且有利于充分发挥保险业的资金融通功能,改善保险资产的营运质量和运作效率,提高投资回报,从而促进保险公司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而且更为重要的是,中国经济在未来一段时间的持续、快速增长,需要一个健康、高效率的金融体系来做支撑,这样金融体系、金融体系内部不同市场之间的均衡,以及相互间的协调和统筹就显得尤为重要。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支持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可以使其深度介入资本市场,有利于打通保险市场与资本市场,实现两者的有效对接和有机联系,推动保险市场与资本市场的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进而形成“双赢”的良性互动发展格局。在此基础上,促进整个金融市场体系的系统优化,加快金融市场的一体化进程,这必将有力地推动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目前保险资金运用的限制正被逐渐放宽,运用渠道逐渐多样化,这给保险公司提供了资本运作的平台。现在保险市场上出现了很多分红型的保险产品就是有力的印证。

  二、加强对保险资金运用的风险监控和管理,是促使保险资金顺利直接入市的首要前提。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规模和速度取决于保险资金运用的风险控制能力和水平,所以在支持保险资金直接入市、拓宽保险资金投资渠道的同时,必须加强对保险资金运用的风险监控和管理,这是促使保险资金顺利直接入市的首要前提。为此,2004年保监会第一次把对保险资金运用的监管列入监管的重要任务。保监会将积极探索与保险资金运用渠道相适应的监管方式和手段,建立动态的保险资金运用风险监控模式,提高监管效率。全面推行保险业的资产负债管理,建立投资决策、投资交易和资金托管三分离的“防火墙”制度,以规避保险资金的投资风险。加强与有关部委、监管部门的交流合作和相互配合,加大监管力度,形成监管合力,以切实防范系统性风险。从这个角度来讲,有效防范和控制保险资金的运用风险,提高保险资金的使用效率,是当前保险资金运用所面临的最关键问题。同时,应当认真借鉴国外成熟市场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成功做法和有益经验,采取循序渐进的原则,有计划、有步骤、分阶段地加以实施,而不能一蹴而就。

  目前保监会对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研究工作才刚刚展开,对保险资金的入市方式、入市额度和具体比例都还没有决定性的结论。如果前期各项工作都准备就绪,确定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额度会很快。近日保监会资金运用监管部负责人表示,只有当《保险资金运用内控制度指引》等相关法规出台后,才会考虑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时间。也就是说,保险资金直接入市要进入具体的实施操作阶段还需假以时日。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海通证券研究所陈峥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险资金入市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