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基金业 > 正文
 
封闭基金集体飙升 保险资金增持基金曲线入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 09:45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柯鹏 黄磊)

  3月中上旬54只封闭式基金创造了集体飙升的“奇迹”。市场人士认为,封闭式基金火爆的原因主要在于其最大持有人--保险公司自去年以来不断增持所致。而保险公司为何如此看好封闭式基金?业内人士表示,期待基金“封转开”有望带来的巨大利润空间,谋求在今后的基金业中有足够的话语权和控制力,是保险公司增持的最大动力。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据悉,目前封闭式基金的前十大股东大多是保险公司,而今年1月底,保险业投资于证券投资基金的资金同比增长了64.18%。业内指出,保险公司的投资冲动源于即将于6月1日实施的《基金法》。该法第71条规定,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可以审议决定“转换基金运作方式”。“随着此次开闸,封闭式基金将逐渐退出投资市场,但作为最后的晚餐,其也为我们提供了不错的收益可能。”一位保险公司资金运营部门负责人表示。截至3月初,封闭式基金净值约930亿,市值约688亿,二者的差额是242亿———转开放的预期令封闭式基金提供了这笔巨额利润。并且,这可以不通过市场竞价交易,而仅仅依靠转换就“唾手可得”的利润。

  “利润还只是一方面,作为封闭式基金的最大持有人,保险公司大力增持,还可以借力《基金法》扭转现在较为不利的投资地位。这样一来,保险公司要想对旗下投资的基金有所控制,其最佳持有基金份额应超过50%。”保险专家罗平指出。

  “有人认为保险公司在保险资金可直接入市后,会抽离对基金的投资。但另一思路是,保险公司也可加大其在封闭式基金的投资额到取得控制权为止,再利用《基金法》将这些基金纳入自己的资产管理公司里。”罗平表示,“这样一来,保险公司一方面得到了基金公司的专业投资人才和理念,为直接入市做好准备,又可加强对基金业的控制和自己在投资市场的庄家效应,取得更多利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险资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