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牛市今又来 > 正文
 
牛市门槛前的关键点位 散户投资者该如何把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1日 11:1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本周市场走势再现戏剧性:周一的放量长阳一度让人认为行情可能加速,但上证指数在拔掉“6·24”制高点后,反而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落。正当市场谨慎心态开始占上风的时候,周五的中阳线却使上证指数又创出28个月以来的收盘新高。

  面对这种震荡的走势,散户投资者操作的难度陡然增大。尤其是指数创出“6·24行情”新高后,市场并未像很多人预期的那样出现快速拉升行情,而是走出了先缩量,后回落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的走势。这让不少投资者对行情产生了动摇的念头,部分股票的筹码也出现了松动。虽然“6·24行情”高点一度被认为是进入大牛市的门槛,很多股票只要过了这个坎儿,基本上就会出现单边行情。但市场要真正跨过这个坎儿,却非一蹴而就,还需多次反复确认。在此关键点位,散户投资者又该如何把握呢?

  抓住龙头

  翻看行情不难发现,以中国石化为首的核心资产股与上证指数的走势最吻合。尤其是在上证指数出现大阳线的那两天,核心资产股,尤其是石化股的表现要好于大盘,其指挥棒的作用显露无遗。

  事实上,这种现象在上周已经出现。上周二市场的止跌企稳以及上周三的大涨,无一不是核心资产股的杰作。核心资产股正是用最近两周的良好表现向市场发出了自己的声音:我们又回来了。去年叱咤市场的核心资产股自今年初全体出现调整,这个时间维持了两个月。虽然淡出时间不长,但很多人已经把它们遗忘。两个月后,淡出江湖的核心资产股再度出山,气势同样恢宏。

  “不要忽视核心资产股的异动,它们正成为未来行情的领头羊。”有资深证券分析师这样提醒说。

  紧跟机构

  众所周知,核心资产股最坚定的拥趸是以基金为首的机构投资者。它们最近的异动是否表明基金始自今年初的持仓调整行为已经告一段落呢?

  “这种可能性完全存在。”江苏天鼎的秦洪表示。他认为,这基于以下两个判断,一方面,目前上市公司年报已经公布大半,核心资产股的业绩开始明朗。同时,通过调研和分析,基金对核心资产股今年四个季度业绩的分布情况也有了一个比较清晰的认识,什么该增,什么该减,基金心中应该有数了。近期石化类公司在核心资产股中表现更为抢眼可能就是一个标志。另一方面,新基金募集资金的逐渐到位为核心资产股再次走向前台补充了“弹药”。“从这两个方面来看,核心资产股卷土重来完全有可能。”秦洪再一次强调。

  无独有偶,南方基金管理公司在最新一期的投资策略报告中也预言,核心资产股将“梅开三度”。该报告指出,2004年证券市场资金十分宽裕,机构投资人的力量将空前强大,各路合法资金将源源不断地进入证券市场,但增量资金依然主要来自于基金、社保、QFII和券商。这决定了价值投资仍将是今年的主线。“目前我们担忧的问题不是证券市场的供大于求,而是将出现供不应求,也就是说,发行将滞后于市场对高品质股票的需求。”南方基金公司的这个观点表明,目前这些核心资产股并不够机构投资者进行配置,因此,核心资产股极有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溢价。

  认清形势

  近期市场出现的震荡从另一个层面来讲,实际上是机构借消息面的不确定性进行了洗筹。如果这个假设成立的话,那么一个新的问题也就随之而来:行情会加速吗?

  “对于资金量十分庞大的机构来说,进出市场所需要的时间都比较长,慢牛行情可能更符合他们的利益。”有业内人士这样下判断。他认为,从最近几天的走势来看,震荡较好地清洗了获利盘,这为行情加速提供了前提,因此短线不排除有加速的可能,但从一个更长时期来看,走慢牛行情将是市场最终的选择。

  中证资讯的徐辉也表示,近期机构投资者的操作策略从一个侧面证明,他们更倾向于走慢牛行情。他认为,核心资产股目前表现出了明显的先导性走势,这种走势背后反映出的是机构反市场操作的投资理念,即在市场恐慌中买进,在市场气氛高涨时卖出。正是由于机构的这种反市场操作行为,牛市行情将更加稳键。“行情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走得健康,以基金为首的机构投资者正在发挥市场稳定器的功能。”有关证券分析师在评价近期市场走势时发出这样的感慨。随着参与机构数量的增多,以及实力的壮大,市场的慢牛特征将越发明显。

  留住筹码

  弄清了机构跨越牛市门槛的操作思路后,散户投资者就不必因为近期市场的反复震荡而动摇已有的理念。事实上,在最近两周中,追涨杀跌往往适得其反,陷自己于被动之中。因此,对于散户投资者而言,要想在牛市中分享财富增长的快乐,最关键的是要找到属于自己的筹码,然后把它留住。

  “在一个只有靠做多才能赚钱的市场中,随着向上趋势的确立,筹码的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秦洪这样表示,他认为,对于散户投资者而言,在牛市中波段操作并不可取,买入持股是最佳的选择。中企东方的王飞太也建议,不要和趋势作对。他认为很多人都喜欢寻找黑马,似乎白马的涨幅已经很高了,再涨的潜力不大。而找到黑马等待它变成白马似乎是风险小、收益高的投资。其实,在上千只股票中,真正能够经历长期考验的白马股并不多,否则就不会有“漂亮50”之说。因此,从这个角度上讲,核心资产股反而是一个低风险的选择。

  (记者吴小勇)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