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聚焦减持与全流通 > 正文
 
国有股减持东北开幕?龙涤股份国有股竞标暂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 13:43 21世纪经济报道

  新一轮国有股减持的星星之火,有望在东北率先点燃。

  3月11日,龙涤股份(000832.SZ)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黑龙江龙涤集团公司(占龙涤股份总股本的24.19%)被黑龙江省政府定为改制试点企业,黑龙江龙涤集团公司原定于2004年3月13日就整体转让履行竞标程序。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3月17日,吉林敖东紧随其后,发布类似公告。

  而截至目前的消息显示,龙涤集团整体转让竞标事宜未能如期举行,吉林敖东的有关文件未被上级部门受理。

  上海荣正投资的郑培敏先生指出,目前国有股权进场交易的有关细则尚未正式出台,信息披露和交易制度尚不完善,因此,龙涤股份国有股整体竞标转让最终暂停,应不难理解。

  至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龙涤股份自公告出台后,二级市场股价从5元一线,狂升至7元左右,涨幅达到30%以上。

  暂停背后

  一个星期以前,对于整体竞标能否顺利进行,龙涤股份抱着相当乐观的态度。

  3月12日,龙涤股份证券事务代表宋士龙先生表示,龙涤集团进行整体转让,采取的是公开竞标的方式,已经三家公司有意参与竞拍,竞标最终可能取得成功。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龙涤股份表面的国有股整体转让,其实是为下一步的全流通未雨绸缪,其“先减持,再流通”的思路清晰可见。

  广州证券的尹飞先生也指出,目前国有股减持的新举措新试点正在成为市场的兴奋点。就龙涤股份而言,亦是地方上盘活国有资产、促进上市公司长远发展的一个重大举措,一个新的尝试,意义特殊。因此,市场才能够一改先前“闻减持而色变”,做出积极正面的反应。

  但作为当事人的龙涤股份,并非始作俑者,真正参与谋划的为当地国资部门,甚至龙涤集团公司,对于整个事情的进程,亦未能全面了解。

  3月13日,龙涤集团企业管理部刘部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集团公司并不清楚此事,具体操作者为黑龙江省国资委,详细情况可向他们了解。

  随后,记者电话采访了黑龙江省国资委产权处的一位负责人。他向记者表示,关于龙涤集团整体转让竞标事宜,国资委还在继续研究,目前尚无进一步的消息需要披露。至于为什么被暂停,他则表示自己也不清楚。

  而另有当地人士透露,此次竞标推迟,主要原因是竞标当天即3月13日,现场仅有北京的一家单位参与竞标,其所出价格也与国资委的内定价格出入较大,所以只好推迟。这一说法未得到有关方面的证实。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2001年10月,证监会发布《关于规范上市公司非流通股协议转让活动的通知》中强调上市公司非流通股的协议转让,必须在证券交易所的管理下有序进行。并规定,非流通股转让或受让方都必须通过证券公司代理。中国证监会为此叫停了数家公司的“公开征集国有股权受让人”,很明显,龙涤股份此次亦是踩到了中国证监会的红线。

  对此,中国证监会规划委的一位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他们并没有接到龙涤股份国有股整体竞标转让的相关报告,他本人亦不知悉此事。

  地方国资冲动

  郑培敏指出,年初国家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刚刚颁布了关于《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办法中规定,企业国有产权转让必须进入产权交易市场,通过“进场交易”保证产权转让的公开、公正和公平,加强对转让过程的有效监管,保护各方面的合法权益。此次龙涤集团的整体竞标转让正是在这种背景下进行的。

  郑培敏认为,地方国资委寻求激活国有资产,改变国有股一股独大状况,应该是目前这种积极整体竞标转让的动力所在。但由于国有股进场转让交易具体的一些细则还没有建立,所以很难判断中央国资委和证监会在本次竞标转让推迟事件中扮演了什么角色。

  事实上,黑龙江当地另外两家上市公司早在2003年底就已经先声夺人,力图通过拍卖程序减持国有股份。2003年12月,牡丹江(600173.SH)控股股东牡丹江水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公司国有法人股在上海新世纪拍卖行进行司法拍卖但最终流拍。

  同月,黑化股份(600179.SH)控股股东黑化集团因与中国建设银行黑龙江借款合同纠纷案被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冻结其持有的黑化股份8500万股国有法人股亦在上海新世纪拍卖行进行拍卖,但也以流拍告终。

  尹飞指出,龙涤集团国有产权整体转让,是盘活国有资产的一次大胆尝试。其大背景是国务院振兴东北的大政方针,地方政府希望稀释国有产权比重过大的状况,引入新的资产,以此激活存量资产。

  他认为,让1.3万亿沉睡的国资复活,已经成为东北三省各阶层的共识,但这一过程中如果没有地方政府的介入,则很难撬动。因此,整体转让模式是政府行为指引下,运用市场机制来解决国企改制的一次创新。

  有关资料显示,目前东北三省有国有大中型企业1042家,占全国的16%;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4187家,占全国的10.2%;国有资本占社会总资本的比重接近70%。国有资产既是东北三省脖子上的枷锁,也是它重新崛起的资本。当前,辽宁、吉林、黑龙江国有经济比重分别高达78.2%、86.2%和87.2%,其中,黑龙江省就业和再就业的难度最大,国企改革的难度最大,是东北三省振兴的“硬骨头”。

  中国证监会沉默

  是谁在最后关头,暂停了龙涤集团整体竞标转让,到目前为止仍然不得而知。

  与此相关的,作为上市公司的最高监管部门,中国证监会对此公开表示自己的态度。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上市公司非流通股转让应该遵循仍然是2001年证监会颁发的《关于规范上市公司非流通股协议转让活动的通知》。在该《通知》颁发不久,证监会有关人士即有针对性地指出,许多地方采用拍卖会的方式进行上市公司非流通股的转让,参与人数众多、交易金额巨大,实质上形成了规模化的场外股票交易市场。

  证监会人士指出,鉴于场外拍卖上市公司股份活动的势头不断扩大,且存在一定程度的监管滞后情况,不尽快采取有效的制止措施,势必会导致游离于证券交易所之外的股票交易市场的严重后果。

  另外,据了解内情的人士透露,中国证监会目前正在着手制订一份“交易所协议转让业务办理规则”。其主要内容就是上市公司非流通股必须通过两个交易所竞价进行,由于涉及到相关政策和历史遗留问题,该协议迟迟未能发布。“对照这个协议,龙涤集团整体竞拍转让显然在叫停之列。”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指出,虽然证监会规划委人士年初曾经表示,2004年为国有股全流通的最好时机,但由于全流通牵扯面过多,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利益,中国证监会显然希望这个进程在可控制之中,而不是这种自下而上一哄而上的方式。

  上海某知名投资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他们公司目前接受中国证监会的委托,正在一家上市公司做全流通试点方案的设计工作。他认为,全流通是一项系统而又复杂的工作,一个完整的方案的出台,尚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郑培敏认为,造成这种地方红红火火、中央悄无声息的状况,主要还是前面说的转让的具体细则没有形成制度,目前这种转让最大的问题就是信息披露制度的不完善。比如龙涤集团此次整体转让,到底有几家受让方来竞标,竞标价格怎么样,竞标的进程是什么样的,没有人来回答。

  本报记者 朱江 实习记者 华冠 发北京报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有股减持新闻 全部龙涤股份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