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债券市场 > 正文
 
上市公司“不务正业” 投资国债中有“猫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 15:57 广东科德

  上市公司买国债可谓“不务正业”,有钱为何不用来扩大再生产,难道买国债的收益率超过主营业务利润率?可偏偏主营业务利润率极高的东方锅炉却掏出5亿元买国债,叫人莫名其妙,红火的锅炉生意竟然还不及买国债好。还有国风塑业现代投资泸天化等日前分别公告,宣布与有关投资公司签约理财,进行“国债投资”。据统计,从1月初至今,已经有超过15家上市公司发布委托理财公告,涉及国债等方面投资的总额近20亿元。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上市公司“投资国债”引发的质疑主要在于,上市公司完全可以自行购买国债,为什么偏偏要掏手续费委托投资公司等中介机构操作,有关负责人是不是为了拿“回扣”?投资国债可以预见的狭窄盈利空间,并不足以支撑类似的投资成本,日前伊利股份就披露了国债理财亏损的消息。笔者有位同学在券商投行部工作,他透露了其中的“猫腻”:相当多开展委托理财的公司表面采取了保底的方式,而暗中则采取承诺收益的形式开展委托理财。利用国债回购的方式参与二级市场,是一段时间以来投资国债获取超额收益的“通用”做法,例如投资公司等受托方先与上市公司签定一个协议,规定将资金用于购买国债。受托方或者拿到钱去直接炒股,或者购买国债后,随即将国债抵押,从银行贷款投入二级市场。

  由于上市公司委托理财进行的国债投资,只有在委托方或券商出现问题时才显现,因此每每出现国债回购资金炒股失败,上市公司往往无法如期收回理财资金,甚至血本无归,例如上港集箱1.5亿元资金委托某证券公司“买国债”,结果打了水漂。还有大连证券、鞍山证券被清算,在这两家证券公司“投资国债”的好几家上市公司的巨额资金自然也“打水漂”。富友证券被冻结的余额高达39亿元的国债回购部分,就是代客理财的融资。尽管证监会明令证券公司不准挪用客户保证金、托管国债和资产,但由于国债回购机制中存在的缺陷,使客户(包括上市公司)国债可以很轻松的被挪用。目前券商席位上托管的国债,都被统一折算成用于回购的标准券并实行席位二级托管,这使得券商同一席位下客户操作和券商自营混为一体,增加了交易所的监控难度。因此部分券商将客户国债以客户账户申报融资回购,融入资金划入同一席位下其他资金账户,并介入二级市场炒作股票。

  上市公司资本资源利用率低下已成为我国证券市场日益突出的现象。一边是大量的公司IPO和再融资,一边是募集资金大量闲置和频频变更募集资金投向,机制因素是导致上市公司资本资源利用率低下的主要原因。有位投资者的话道出了其中的愤慨:“与其让它(上市公司)去委托理财,还不如我自己投资或直接委托理财呢!”监管部门似乎已经注意到了这些现象,在强化变更募集资金用途的信息披露方面对上市公司作出了更严格的要求,但要从源头上治理资本资源浪费严重的问题,恐怕还要加速制度的创新。

  知道国债投资的“猫腻”后,作为股东,对于公司董事会决定进行国债委托理财时,只能提心吊胆,默默祈祷:老天爷保佑,千万不要出事啊!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