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价值投资与风格投资交相辉映 行业龙头是首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 09:54 信息早报

  券商二季度看好的行业及个股分析

  二季度首月迎来2004年首季季报的披露,业绩同比有大幅增长且2004年全年继续高增长的上市公司将会受到市场特别的关照;这些个股从大盘的宝钢股份(600019)到中盘的沧州化工(600722)都有,钢铁和化工将是投资者需要重点关注的行业。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并购重组

  要实现企业快速扩张必须借助资本市场,而上市公司往往成为购并浪潮中的核心,通过并购重组,能够较快实现超常规的资源汇聚、资产增值和资本扩张。目前政策环境也有利于实质性重组的大面积展开,近一段时间以来,并购重组的案例不断涌现。市场关注这些并购重组中的“突出主业"、强调与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强调重组后公司发展的可持续性。2004年重组题材将具有较强的持续性,其中整体上市、区域重组和外资并购存在较大的市场机会。

  整体上市。继TCL之后,二季度武钢与百联集团的整体上市有望水落石出,预期市场仍将会对这类概念的个股进行追捧,但每家整体上市的方案各不相同,投资者需要慎重评估其重组后的估值。

  区域重组。区域重组是中央、地区政府对区域经济体中存量资产的重新调整和布局,主要机会存在于受惠CEPA的深圳本地股重组、上海国资改革、振兴东北概念、各地方政府主导下的国有资产转让等。

  深圳本地股重组。深圳机场(000089)、深深房A(000029)、深国商A(000056)、深华发(000020)、特发信息(000070)、深振业(000006)、深纺织(000045)等。

  上海国资改革。上海电气集团:上海电气(600835)、电器股份(600627)、上柴股份(600841);上海轻工集团:上工股份(600843)、第一铅笔(600612)、海立股份(600619)等;上海百联集团:第一百货(600631)、华联商厦(600632)、友谊股份(600827);锦江国际集团:锦江酒店(600754)、新锦江(600650)等。

  振兴东北。鞍钢新轧(000898)、营口港(600317)、ST松辽(600715)等外资并购。国际大型企业的规模和创新能力是国内企业望尘莫及的,通过外资并购或参股,将完善我国企业的经营机制和治理机制,提高其经营水平和获利能力。外资并购方和上市公司一般同属一个行业或者双方业务有很强的关联度,并购后通过协同效应,将大幅提升上市公司的资产状况和盈利能力。

  金融创新——回购缩股

  用金融创新削减股市泡沫是化解股市价格风险的重要手段,三九医药(000999)开了个好头。一季度创新推出可“以股抵债,缩股流通”的重组方案,其方案含义就是指由上市公司以对大股东的债权回购大股东所持的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后,上市公司再进行股份注销,从而可以缩小公司股本、提高上市公司每股净资产和每股收益。在目前国有股减持的大背景下,以此方案为鉴,是一种较为理想的减持途径。

  我们以已有回购缩股意向的三九医药为例进行分析。目前该股总股本9.789亿股,流通股2.6亿股,2003年三季度每股净资产2.9元,1~9月每股收益0.14元,2004年2月27日收盘价为8.09元,市盈率为43倍。第一大股东深圳三九药业有限公司持有公司61393.75万股国有法人股,比例为62.72%,第二大股东三九企业集团也是实际控制人持有公司9972.96万股,比例为10.19%。此次公告了还款进程后,大股东还欠三九医药9个多亿的款项。假如三九集团通过“以股抵债”方式还款9亿,回购价为3元,略高于净资产,那么可以回购3亿股。三九药业和三九集团两大股东持有的71366.71万股将会缩小至41366.71万股,三九医药的总股本也将缩至67890万股。相对应的,去年1~9月该股的每股收益将从0.14元提高至0.196元,市盈率将从43倍下降至31倍。

  可以说通过以股抵债的缩股,既解决了大股东欠款的问题,又极大地改善了公司的治理结构和财务状况,提高了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有利于公司今后的长远健康发展。二级市场也会将此作为一种重大利好而作出积极反应,并给有相关题材的个股带来较大的投资机会。除了三九医药(000999)外,华北制药(600812)也有类似的以股抵债方案。

  消费升级

  以欧、美、日三大经济体为代表的全球经济正在复苏,而我国经济尽管投资增速趋于下降,但消费增速却处于上升区间。随着中国人均GDP突破1000美元,消费品结构升级带来了投资机会。从市场来看,去年表现较好的主要是上游和周期性行业,对于消费品行业的龙头企业市场并没有给出合理的品牌溢价,价值严重低估。而今年以来,食品饮料、纺织、房地产等行业的股票表现良好,说明随着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和周期性股票的上涨,消费品类股票的投资价值正在被市场逐渐发现。投资机会主要集中在合资品牌的汽车、房地产中的住宅产业、乳业、有品牌的食品饮料、航空类上市公司当中。

  综上,由于市场大扩容,二季度我们认为包括香港在内的中国股票市场表现将中性偏淡;在经济增长方面,优势企业仍将获得显著超出经济增长的回报,业绩持续增幅可观的行业龙头股票仍是我们投资的首选。(大鹏证券)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价值投资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