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权威机构、专家每日看大盘 > 正文
 
西南证券:涨跌停板看端倪 个股机会细分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 08:39 证券日报

  西南证券 张刚

  上周大盘探低反弹,个股表现较为活跃。剔除ST股,周内A股市场只有周一出现过1只跌停股票,周四涨停的股票数量最多达到8只。涨跌停板制度有助于抑制市场过度投机,也会成为主力进行逼空或诱空的工具。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一、公司股票涨停或跌停与基本面公告相关性高

  从涨停或跌停个股的基本面分析,截至上周五的信息显示,有6只股票跟上市公司公告内容有关,如下:

  1、新湖创业:涨停当日公司公告,更正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全部为自然人持有,海通证券、上海富元企业管理咨询公司持有股份为法人股。市场似乎预期有私募基金介入。

  2、龙涤股份:涨停当日公司公告,第一大股东将整体转让给第三方,于13日履行竞标程序。大股东将发生变更,显然是重组预期所致。

  3、北大高科:次日公告,公司股东招商局蛇口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招商石化有限公司将所持全部国有法人股(8.46%的股权)转让给北京中农大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所转让的股权比例不大,对公司经营没有影响,但若考虑到深市中小企业板的即将设立,这家孵化器公司则会被市场赋予更多的想象力。

  4、山东铝业:次日公告,根据市场需求情况,公司主导产品冶金氧化铝出厂价格上调16%。银监会从今年2月份开始加强了对氧化铝等多个行业的贷款情况检查,的确有助于提高具有行业龙头地位的大型国企产销量。

  5、长百集团:前一交易日公告,公司拟调整曾在去年9月份披露的收购方案。购并题材,后续悬念较多。

  6、重庆路桥:跌停当日,公司公告股东大会同意2003年度10派1元(含税)的分配方案,与此前年报中的预案相同,不应该有什么影响。此前信息显示,公司3月3日公告侵权纠纷胜诉,将获得返还资金和利息损失,曾一度促成大涨,周一的跌停可以理解为理性回归。

  另外,周三或周四涨停的中体产业阳光股份路桥建设中国武夷唐山陶瓷虽然上市公司没有发布任何信息,但共同受北京市政府宣布,将在4月18日至19日举行的“北京投资——奥运经济市场推介会”上全面推出高达3万亿元人民币的投资项目消息刺激。

  从近期公开信息中,找不到相关利好依据的,有宁波富邦、洛阳玻璃、综艺股份沪东重机万杰高科南方建材

  二、密切关注营业部成交密集度高的公司

  从成交集中的营业部整体情况看,在北京、上海、深圳的居多,这也是全国营业部分布集中三大城市的特点。其次则是浙江地区的营业部居多,显示了地域性资金优势。其中处于宁波解放南路的银河证券营业部涉及股票综艺股份、路桥建设、北大高科、龙涤股份、万杰高科共5只。同处宁波解放南路的煲恢と挡可婕?a href="http://finance.sina.com.cn/realstock/sz000965.html" target=_blank>天水股份、中国武夷2只。国信证券深圳市红岭中路营业部涉及新湖创业、宁波富邦、北大高科、中国武夷共4只股票。

  从地域集中度上看,多数股票成交居前的营业部较为分散,只有2只例外。山东铝业的五家营业部中有四家地处上海。阳光股份有三家营业部地处深圳。因此,从前五家营业部的成交情况看,投资者可以密切关注万杰高科、宁波富邦、龙涤股份、阳光股份、山东铝业、路桥建设、北大高科。

  三、市场数据与财务数据显示小盘股受青睐

  出现过涨停或跌停的18家上市公司中,山东铝业、宁波富邦、重庆路桥、阳光股份、新湖创业共5家公司已经披露了2003年年报。表3中其余15家公司的财务数据为去年第三季度季报数据。市盈率按照3月12日收盘价计算。

  从流通A股股本上看,18家公司中只有5家在1亿股以上,其中2亿股的只有1家,凸显了小盘股的活跃特征。最小的是宁波富邦3214.08万股,其次是北大高科4165.72万股。这也就是为什么基金公司开始推出中小盘基金品种。上周尽管大盘蓝筹股表现较强,但没有一家封住涨停。可见,小盘股是短期获利能力颇高的投资品种。

  从财务数据看,只有山东铝业、宁波富邦、重庆路桥、阳光股份、万杰高科业绩较好。去年前三季度亏损的有5家。净利润同比增长的有10家,最高的是新湖创业424.44%,其次是山东铝业259.83%。市盈率接近或低于市场平均水平的有山东铝业、重庆路桥、万杰高科3只股票,仍具投资价值。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