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整体上市渐成热点 > 正文
 
整体上市:梦与现实之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4日 13:54 《财经时报》

  正当很多企业都在策划着自己的整体上市梦想的时候,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泼了一盆凉水,提醒有整体上市冲动的企业注意自己的条件是否具备。

  李荣融是在3月6日表示自己看法的。在被问及TCL案例会否成为今后大型国有企业集团整体上市的模式问题时,李荣融指出,这还是要看是否具备条件。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而在不久前,李荣融还表示国企要加快重组上市步伐,集团一级能上市的要积极上市并被业界认为是暗示“整体上市主题”可能是今后一段时间热点的提法。

  显然,李荣融的话是有针对性的。在TCL和武钢股份的强烈刺激下,很多企业在羡慕的同时,更多考虑的是能否自己实现整体上市,企业负责人在不同场合纷纷公布了自己的整体上市计划或者表示出整体上市的愿望而上海本地股无疑是整体上市阵营中呼声最强的。

  3月1日,宝钢股份总经理艾宝俊公布宝钢集团的整体上市计划,2005年运作,2010年实现;上海电气集团则提出了以并壳方式整体上市;上海医药集团等也都提出了整体上市的愿望。

  据上海市金融服务办有关人士透露自1997年上海本地上市公司启动大规模重组以来上海本地股的战略性资产重组已进入新的阶段。当前上海重点发展的支柱产业如信息业、汽车制造业、房地产业、商贸流通业和金融业以及有市场竞争优势的石化、钢铁等,都有可能成为外资比较感兴趣的领域,通过引进外资实现双赢目标,将是一种可行的重组思路。随着百联和锦江的成功重组,上海将优化整合国有存量资源跳出原先的控股集团范畴,站在全市国有资源配置的角度,进行大的企业集团的重组,为后续进一步的资源整合奠定基础。上海正在积极酝酿推动本地大集团的整体上市,打造上海本地上市公司的大蓝图。

  大型国有企业实现整体上市,是解决股权分置和实现国有经济结构调整的趋势,在今后一段时间将成为市场的热点之一。有人提出,整体上市这种操作等于在国有股实现减持和流通前有了一个过渡的动作,并将之称为“国有股减持的前奏”。而对于企业来讲,整体上市,一是可以避免控股股东与上市公司的关联关系;二是可以有效解决同业竞争以及理顺上市公司上下游产业关系,达成控股股东、上市公司和二级市场投资者多方有利的格局。

  虽然整体上市对上市公司来说效益非常明显,但由于这种方式对集团公司资产状况和赢利能力要求很高,同时有关部门尚未出台明确的政策,因此,就目前而言,整体上市不可能大规模的复制,只能处在试点的阶段,特事特办。

  业界人士指出,有关部门的态度是整体上市必须坚持两个原则:首先是控股股东与上市公司必须在产业上有关联性;二是整体上市后不能影响上市公司的质量。符合这些原则的虽然消除了政策上的门槛,但是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具备整体上市条件的企业并不多。

  从上市公司的发展来看,很多上市公司存在着见不得人的现象。比如很多大的集团公司拿优质资产上市,融资后帮助资质较差的母公司;通过与母公司等关联企业进行不公允、不公开的关联交易以提高公司业绩,在资本市场上圈更多的钱;上市公司大股东侵占上市公司利益等等。

  这些现象在信息不完全公开的情况下是能够骗取投资者的信任的。而当集团公司的整体经营情况全部公之于众时,上面列举的现象自然就会大大减少。这当然也就对集团公司的资产质量要求很高,而现实是大多数上市公司的控股集团公司并不具备整体上市的资格。

  业界人士指出,现在集团上市主要还是在炒作概念,真正能实行整体上市的集团公司少之又少,不是每家集团公司都像武钢和TCL一样,集团公司的盈利能力超过或等同于上市公司。

  上海市金融服务办人士提出,国资改革的道路决不只有一条,各集团公司要考虑各自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道路。

  毕竟,梦与现实还不是一回事。

  但不管怎么说,整体上市作为金融创新的方式之一,会成为今后主流资金投资的热点。值得一提的是,最近提出整体上市愿望的公司近期二级市场的走势都明显强于大盘,似已有机构先知先觉。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