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民生银行股权悬疑 > 正文
 
新桥投资静静狩猎 8.4亿入股民生银行尚待核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4日 11:0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何华峰 香港报道

  民生银行(600016)最新的两则消息均有助于其在海外上市。

  一件是美国新桥投资集团参股。3月10日,民生银行董事会称,已同意新桥投资集团入股其4.82%的股权,只是该股权转让事项需报中国银监会审核批准。一位曾经在民生银行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工作过的分析师认为,新桥的入股有助提高民生银行在海外投资者中的知名度,在海外上市过程中可以省去很多宣传投入。

  还有一件是民生银行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专门就其工商注册名称变更过程中存在的“有关问题”进行调查。2月27日,民生银行对此做出了公告。

  所谓“有关问题”,指的是前民生银行董事、深圳前进集团总裁邱影新向媒体“爆料”,引用文件证明他曾拥有的6000万股民生银行股权被“违规拍卖”。这一事件使民生银行海外上市进程陡生变数,而民生此举旨在淡化其影响。

  民生银行的海外上市计划已进入最后阶段。该行行长董文标曾预料,最快于今年3月就可以在香港上市。

  如果成功在港上市,民生银行将是中国首家先发行A股再发H股的上市公司,也是首家在港上市的内地银行,其它在港上市的只是中资银行或内地银行的境外业务部分。

  新桥投资不是策略性股东

  新桥投资集团获得股权的方式是受让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的1.75亿国有法人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82%。新桥投资也因此取代中煤能源,成为民生的第七大股东。

  对于价格等交易细节,新桥投资、中煤能源和民生银行各方均不肯披露。不过,有未经证实的市场传言称,每股法人股的价格为人民币4.8元。如此算来,这笔交易花掉新桥投资8.4亿元。

  目前民生银行的每股净资产约2.6元,流通股股价在10.8元左右。

  由于新桥投资广为国际投资者所知晓,它的参股会帮助民生银行在海外募股时得到更多国际投资者的认同。

  瑞银集团亚洲银行业研究部主管黄淑玲说,“肯定是有帮助的,虽然不一定很大。”她表示,民生银行是第一家赴港上市的中资银行,投资者吃不准账目是不是有风险,而新桥投资在入股之前,相信会进行账目审查,所以新桥的投资行为可以增加投资者的信心。

  民生银行办公室总经理万青元说,新桥的入股有助于该行引入国际先进管理经验,“可能会让海外上市更顺利些”。

  但是,新桥投资并非民生银行一直提及的策略性股东。董文标在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期间对记者表示,一家有影响力的美国金融大集团,将透过认购该行的H股,持有该行总股本的5%以上。市场盛传美国国际集团(AIG)的入股机会最大。这家知名的国际性保险及金融服务机构希望透过入股民生银行,进军中国的信用卡业务。

  新桥投资此番成功入股民生银行,被认为是继重组深圳发展银行受挫之后打了一个翻身仗。2002年,新桥投资曾宣布入主并重组深发展。因是内地首宗外资收购中资银行案,这一事件广受瞩目。但2003年5月,收购一事搁浅。

  虽然入股民生银行本身会是一项不错的投资,但新桥只是作为其第七大股东,入股理由显得不够充分。上述分析师称,新桥投资入股民生银行的真正用意是为了在中国金融市场寻找商机打下基础。“中国作为新兴市场,金融市场充满不可知的变化,而变化中孕藏着新桥投资最擅长攫取的商机,新桥投资是以民生银行为落脚点,静静地狩猎。”

  新桥投资方面对参股动机未能给出评论。

  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

  新桥投资的入股当属锦上添花,而民生银行行长董文标目前最感头疼的应是前董事邱影新的发难,这也是影响该行海外上市的最大不利消息。

  2月20日,民生银行承认有错误行为,称“为尽快办妥变更事宜,将2000年5月30日董事会的决议变造为‘股东大会决议’”。

  为消除不利影响,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是最重要的一着棋。为体现调查的独立性,委员会的成员除了几位民生银行的独立董事外,还特意聘请一位国际律师参加。

  独立调查委员会的三位独立董事是高尚全、吴志攀和James Stent(美国),以高尚全牵头;委员会顾问为民生银行董事长顾问J.Thomas Macy(美国)。但民生方娌辉竿嘎都用说墓事墒κ撬?/p>

  高尚全现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吴志攀为北京大学副校长,曾担任中国人民银行《中国人民银行法》与《商业银行法》起草小组顾问、《证券法》起草委员会委员。

  分析人士称,前董事邱影新事件最致命之处是使民生银行的诚信遭到怀疑。因此,民生银行将在公开场合极力挽回自己的形象。董文标在出席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的开幕式时说,“造假”的事是历史问题,是1999年民生银行在A股上市时发生的,该行已根据国际惯例,由香港一名大律师及两名外国专家调查此事,在“最短时间内”与上海交易所及香港交易所协商处理办法。

  就在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的同一份公告里,刊出民生银行副行长刘昌明去职的消息。民生银行于前董事邱影新来自深圳,而邱影新事件发生时的1999~2000年期间,刘昌明正好是民生银行深圳分行总经理。

  不过,民生银行办公室主任万青元强调,“(刘昌明的离职与邱影新事件)一点儿联系都没有,刘昌明去职是在该事件之前,他在去年年底已经离开,主要原因是他是南方人对北方生活不熟,被调去一家国有银行当(分行)行长。”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