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机构投资者跳跃扩张 7000亿主流资金重塑股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3日 12:01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陶瀚

  基金管理人本周可能笑得最开怀了。基金空前地热销起来,振奋人心的数字不断传来。在上周末基金净值规模刚跨越了2000亿元水平后,本周又有两家新发行的基金募集规模破天荒地超过了100亿元,且个人投资者在其中均占了主导。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自从开放式基金推出后,发行的压力一直压得各家基金公司心头沉甸甸的。由于个人投资者反响平淡,所以攻关机构大户每每就成了基金发行的存亡之战,而闯关之后又不时地陷入面对巨额赎回的尴尬境地,个中的酸甜苦辣恐怕只有基金公司自己最清楚。突然间,这一切现在似乎都改变了,基金公司终于盼来了春光明媚的时候。

  机构投资者进入跳跃性扩张期

  在成熟的市场中,基金的热销度常常是考察股市是否过热的一个指标。基金越热销,市场的风险越大。反之,市场越安全。所谓“募得好的基金通常报酬率不佳,募集冷清的基金反而获利高”。不过,若将此套用到当前国内基金的热销上,恐怕没有人会同意,因为此热销出现于一个牛市行情的初期。显然,它有着全然不同的含义。从大量的个人投资者包括不少股市投资者开始青睐基金来看,倡导了多年的超常规发展机构投资者已有进入发力阶段之势。

  综合有关统计和分析,我们可以粗略地匡算一下主流机构今年可望达到的资金规模。

  证券投资基金今年的发行规模预计会超过1000亿元,这样,保守地估计,基金年底的总净值会超过3000亿元。保险公司目前的总资产规模为9000多亿元,随着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管理办法即将出台,再考虑到保费增长的迅猛势头,保险资金年内可直接入市的资金不会少于500亿元。社保基金目前的规模为1300多亿元,进入股市的资金不足50亿元,按照40%投资股市的上限,再考虑社保基金的增长速度,理论上至少还有500亿元资金可直接投入股市。而企业年金可能被允许以20%为上限投资股市,相关的管理办法有望于上半年出台,预计会带来近百亿元的入市资金。QFII目前的规模为140亿元,今年再上台阶是必然的。130多家证券公司的净资本在1000亿元以上。券商发债和集合性理财的推出,又会增加以百亿元计的资金。

  考虑到基金和不少证券公司具有同业市场的拆借资格,这样,由证券投资基金、保险公司、社保基金、QFII,加上证券公司组成的主流机构,资金总规模就会达到7000亿元以上,相当于目前沪深两市总流通市值的一半。主流机构至此已具备了主导市场的绝对能力。如果要做一个比较的话,这大体上相当于1960年美国的情况,当时机构投资者占据了纽约交易所半壁江山。

  避免出现双层市场

  时代不一样了。用这句话形容主流机构取得市场绝对的主导地位虽然老套,但并不夸张。证券投资基金、社保基金、保险资金、QFII这些新生力量,不仅和个人投资者大不一样,也和场内原有的机构大不一样。而券商在经过熊市的一番摔打后,随着治理结构的完善和风险防范机制的健全,也会向基金们看齐,而不是迷恋过去。这样,主流机构就会步调一致地重塑市场面貌,特别是投资理念和股价结构。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这一重塑过程可能会带来引人注目的双层市场问题。美国的机构投资者在上个世纪70年代已经在“漂亮50”上演绎过这种情况。当时,美国机构投资者把目光锁定在IBM、施乐、柯达、迪斯尼、麦当劳等50家有可靠业绩成长纪录的蓝筹公司上。这样的投资决策被称为“一锤定音”,即只有一次买入动作,然后就可以去打高尔夫球,长期地坐等收益了。但“漂亮50”后来引起了严重的市场分化,即只有“漂亮50”在涨,大多数股票都下跌。《福布斯》杂志对此曾有过这样的描述:这是个实际上以“漂亮50”为上层市场,其下的尽是破砖碎瓦为下层市场组成的双层市场。

  国内的基金在去年也实践了双层市场。这就是所谓的“二八”现象。但从“漂亮50”行情最终结局来看,“二八”现象的过于延伸并不利于市场的健康发展。况且核心资产股和“漂亮50”还是不尽相同的。“漂亮50”仍着眼于成长性,而核心资产股有不少属周期性股票。按照价值投资理论,周期性股票由于业绩波动大,其平均市盈率相对于大盘应该较低。

  “二八”现象在今年变成了”八二”现象,这是市场的一种自动矫正。但“二”与“八”之间目前仍存在一定程度的“跷跷板效应”。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