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期货 > 正文
 
原材料价格泡沫或破灭 金属期货隐含见顶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 14:28 《新财富》

  2004年的这人春天看上去很美。商品期货市场的交易热火朝天,金属期货特别是钢期货品种成为最闪耀的明星,期价不断飞升,创下8年的新高。但在投资者情绪高涨的同时,忧虑的情绪也不断在累积。

  原材料价格泡沫今年可能破灭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事实上,商品期货的牛市从2003年就已经轰轰烈烈地展开,从橡胶到大豆、豆粕等主要期货品种都有了较大的涨幅,现在最辉煌的品种则是金属铜、铝。

  国内期货业内的普遍观点是,2004年商品期货的牛市还将继续,中国处于高速发展的经济周期当中,在巨大需求的拉动下,行情将向纵深演变。但有的经济学家已经发出警告:金属等大宗商品原材料的涨幅过大,炒作成分导致的价格泡沫,很可能在今年破灭。

  中国经济增长受到威胁

  1996~2002年,全球主要商品价格基本处于熊市,从2003年开始,随着全球主要商品供求于求格局的实质性改变,各商品价格开始上跌回升国内各主要商品也随之开始由熊转牛,价格明显回升,交易量显著放大,资金不断涌入。从基本面看,世界经济复苏和美元的贬值,是商品期货牛市行情的直接推进器,而来自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特别是投资的快速增长,则拉动了原材料的需求增加。持这一观点的高盛最为乐观,他们的经济学家预计,金属的价格2004年将继续上涨。

  但澳大利亚的麦格理银行发布报告称,全球钢铁、金属原材料价格的迅犯上涨已经转化为恐慌,并且这种状况将急剧恶化,并威胁到全球和中国的经济增长前景。

  在国际期货市场上,占据主力地位的资金已经由商业性买盘变为对冲基金。摩根士丹的董事总经理兼亚洲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评论说:“对冲基金经理还在不断将价格推高,他们认为中国可以承受更为昂贵的价格,事实上,来自中国的资金大部分也是投机资金。原材料价格的上涨正给中国经济带来伤害。”

  事实正是如此。现货市场上,金属的价格跟随期货市场每天都在走高,现货流通环节出现了囤积的现象。国内相当部分企业感受到了直接的压力。金属供应链相当紧张,原材料随时可能供应不上,造成企业不得不减产。一些用户可能会直接进口国外金属制品,从而打压了国内加工企业。另外,企业的利润空间也被压缩。

  谢国忠因而表示,如果中国政府决定放缓经济增长,对商品的需求下降,商品价格的下降也将成为必然。他认为,中国对矿石和金属的需求可能随着房地产的减速而急剧减速。

  美元可能反弹加剧期市振荡

  美元的走势也将是影响期货市场的不确定因素。2月份,商品期货价格已经随美元增势的反复出现了巨幅振荡。虽然美元长期贬值的趋势还没有出现根本的改变,但随着美国经济的转好,2004年美元出现反弹也存在非常大的可能性,而这将直接影响到以美元计价的商品价格。

  由此看来,2004年期货市场的振荡将会加剧,参与这个市场,就像是坐上了超级过山车,价格的巨幅起落将让你心跳加速,请系好安全带,准备尖叫吧!(《新财富》袁艺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金属期货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