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乐电年报风波 > 正文
 
罢免不成才要求专项审计? 乐电陷入股权之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08:24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华雪

  近日来,乐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600644)因年报遭董事会否决未能如期披露引起市场关注;乐山电力独董聘请中介审计乐电也未有结果;公司董事长刘虎廷和三名独董各自发表声音不一的声明也令人猜测。记者昨日赴乐山对事件进行了专访。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乐山电力经营已受到影响

  “公司的正常经营已受到影响,职工思想波动,公司的资信度受到极大损害”。乐山电力董事长刘虎廷一见面就向记者出示了数家银行发来的质询函。其一称:“请贵公司对年报未按时公告原因对我行作一答复”;其二称:“如果因为股东之间的矛盾不能够得以妥善解决而造成公司经营困难局面……,我行将采取相应的信贷制裁措施以维护我行正当权益,保护国家信贷资产的安全”;其三称:“贵公司子公司沫江火电三期向我行申请的2亿元项目贷款我行已暂缓审批。……,贵公司股权纠纷将影响到贵公司在我行的信用等级评定”。

  刘虎廷称,作为公司的创始人之一,对乐电感情甚深,上市十年来,从来都是企业3A信用评级,而如今一连串事件已给公司的经营造成极大波动,他再也不能保持沉默了,他声称,他从来没有拒绝过独董所聘中介的审计。

  罢免不成才要求专项审计?

  据刘虎廷介绍,元月4日,董事姚彬捷、黄晋球、独董程厚博、刘文波、郝如玉致函要求召开临时董事会,提出了《关于强化托管责任,重组董事会做大做强乐电》的议案,要求改选董事长,并成立战略、审计、提名等三个专门委员会,调整经营班子等。元月15日,姚彬捷、程厚博等又致函要求17号召开临时董事会,这次,由于“强化托管责任”有违证监会2004年1号文件精神,所以没有重提强化托管责任,其它议案如上,但是这两次都没有提到专项审计的问题。刘虎廷称,他曾就此给公司第一大股东乐山市国资经营公司去函,最后公司董事会没有接受5位董事要求元月17日召开临时董事会的请求。2月17日上午,深圳鹏城会计师事务所的周旅,郑重华来到公司,并送上一份《关于聘请中介机构对乐电公司进行审计的函》(原件)(这一点据其它有关媒体称,独董刘文波和程厚博是12号就给公司发函要求审计了)。刘虎廷认为,专项审计是部分董事要求罢免他,调整经营班子不成而使出的又一招数。但即使是这样,刘并没有不同意鹏城进场审计。他给记者出示了关于专项审计的公司领导碰头会和审计见面会的会议原始记录,从会议记录看,所有发言高管都没有人提出反对中介机构进场审计,倒是由于两位中介代表列出 的需要资料清单太多以及审计所需的时间在10天左右,公司建议等年报刊登以后再审计不迟。刘虎廷认为,2月25日本来就要召开董事会,如果进行专项审计,年报就会推迟,另外,由董事会聘请的君和会计师事务所花了一个多月时间作出的审计,为什么还未看见之前就有异议?等年报出了以后再审不迟呀!

  说到底是股权之争

  2001年10月10日,乐山国资公司与四川交大创新投资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将所持7315.38万股公司股权中的5300万股,以每股1.58元,总价8374万元的价格转让给交大创新,并同时予以托管了。与这次转让同时签署的还有乐山电力与乐山市商业银行资产重组协议书。据知情人士介绍,两年零五个月过去了,其实这次转让的整个报批程序根本未启动,为什么?据他所知,交大创新从未按协议规定支付乐山电力股权款。另外,根据乐山电力与乐山商业银行资产重组的协议,要在2001年至2003年投资2个亿对四个项目进行投资:1、交大智能化住宅项目;2、开发应用EIP软件项目;3、光通讯镀膜项目;4、建成都乐山博士后工作站。事实上,这四个项目无一可行,更没有什么行动,所以整个股权转让报批程序才一直未启动。

  交大创新给乐电带来了什么

  据介绍,自2001年10月10日以来,由于交大创新自身高层频繁更换,导致其两年多来进出乐电董事会的董事共计达到29名;其次,交大创新一心想把乐山电力改为高科技公司,改变公司的主业,导致公司失去收购大渡河电力公司,建为电力股份公司的机会。从交大创新提出的投资项目看,其一,光通讯镀膜项目投资双方为乐电公司和深圳新境公司,注册资本2000万元,公司出资1200万元,新境出资800万元,但公司花了20万元前期费用去作这事的时候才发现深圳新境出资不到位,项目关键技术掌握人远在美国硅谷,也不到位,导致此项目失败。其二,投资内江圣华德变压器有限公司项目,要公司投资2800万元受让金威公司拥有的48%股权,根据财务分析,该公司资产负债率已达157.7%,资本金严重不足;资金周转不利,其他应收款余额高达1301万元;财务风险极高,银行已拒绝其贷款要求。同时,圣华德公司董事长黄海岩自称他是交大创新公司时任董事长黄木松的亲戚;显然,这个项目给人圈钱的印象,公司没有同意。其三,关于投资电力线通信(PLC)项目,交大创新要公司出资1250万元参与佳音达扩股增资,公司出资聘请中企华西南公司对佳音达进行资产评估,但因评估过程中佳音达未能完整提供评估所需资料 (主要是财务原始资料),致使资产评估无法进行。设立公司准备工作也暂停进行。

  刘虎廷认为,以上三个项目都由交大创新方面提出,公司鉴于以上原因都没有通过,这也是交大创新方面想要罢免他的真实原因。

  刘虎廷最后说,目前他所作的关于审计的声明,如实客观地反映了事实真相,他希望股东和有关部门尽快按证监会1号文件精神解决股权问题,使公司正常生产经营不受影响。

  明明是大股东之间的股权之争,为何自始至终是独立董事出面要求专项审计?独立董事来源于何方?要求是否“独立”?乐电事件的另几方都有何种说法,本报将就此作追踪报道。另据悉,成都证监局有关领导今日将赴乐山就此事展开调查,同时据消息灵通人士称,有关乐山电力的重组问题按证监会2004年一号文件将很快有说法。

  资料链接

  一、乐山电力近期曾有两宗股权变更

  1、2003年12月31日,乐山电力第四大股东川投峨眉铁合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将所持1594.0459万股转手与四川汉派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四川汉派以占公司总股本6.39%的股份成为公司新的第四大股东。

  2、2004年1月15日,乐山电力第二大股东眉山市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2037万股协议转让给成都燕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成都燕宇以8.17%的股份成为公司的第二大股东。

  二、乐山电力独董否决部分议案导致年报难产

  乐山电力3月2日公告称,公司有四项决议未获董事会及监事会通过,导致2003年公司年度报告及摘要无法按期公告,未通过者分别为以下四项:

  1、未通过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和预计负债的议案;2、未通过公司2003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3、未通过调整公司董事的议案;4、未通过成立公司战略、审计、提名委员会的议案。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