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再玩“跷跷板”?大盘调整不是基金的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 08:18 证券时报

  平安证券综合研究所罗晓鸣

  近日在深沪两市调整、大盘方向不明确之际,两市基金却异军突起,逆势上涨,昨日更是在股指大幅下跌的情况下分别上涨了1.81%(深市)和1.53%(沪市)。那么,大盘的下跌是否受到了基金上涨对资金分流的的影响?大盘未来趋势又将如何?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市场资金分流有限

  虽然基金的上涨对股票市场的资金有一定的分流作用,但非常有限。昨天两市封闭式基金放出了本轮行情以来的最大量,但总成交额也仅为13.64亿元,而昨日两市股票的总成交额为219.46亿元,基金的成交额仅为股票的6.22%,并且自上周开始基金逆势反弹以来,除昨日之外,其成交量事实上还是逐渐缩小的。此外,目前封闭式基金的主要持有者为保险公司,持有份额超过35%,就是说目前保险公司可能是基金的最主要的交易者,而保险公司目前还不能直接购买股票,因此基金成交量的放大对股票市场资金的分流作用非常有限,也就是说,封闭式基金近日的行情对A股市场的走势影响也是非常有限的。

  大盘调整不是基金的错

  从以往的经验看,封闭式基金经常像股票的一个板块,往往在大盘方向不明确、市场缺乏主流热点板块时崛起,其走势特点有些类似与ST板块,与主流热点存在一定的“跷跷板”效应。显然,这是市场中一些不甘寂寞的非主流资金在进行短炒。由于市场调整时投资者的追涨热情不高,热点难以扩散,而基金板块与ST板块的板块内关联性比较明确,容易联动,并且启动所需要的资金规模较小。但是,这类板块启动与否比较难以把握,并且持续时间较短,一般都是非主流资金的短炒行为,参与价值不大。如果说上周基金的行情是技术上要求,而昨天的行情则带有明显的诱多特征,因为成交量的放大主要集中在开盘后的前15分钟,随后成交量即迅速萎缩,而指数也逐级回落,这也明确地表明近日的基金行情仅仅是短线的投机而已,不会对A股未来的走势产生什么影响。我们认为,恰恰是股票市场的调整导致了基金的短炒,而非基金的短炒分流了股票市场的资金,从而导致大盘的下跌。

  走势差别是背离主因

  从K线图上可以看出,本轮行情虽然A股与基金走势大的形态基本一致,但是,如果我们仔细分析可以发现,A股的走势在时间上较基金有一定的滞后:去年10月21日基金见底,而A股见底则在11月13日,就是说本轮行情基金开始的时间比A股早了3周。基金指数在2月5日见到最高点后便开始调整,而股票市场的调整则是在2月23日开始,基金的调整又比A股早3周左右。从形态上看,基金调整了约4周,其间的运行可以看到完成了清晰的3浪的调整,因此可以认为,上周开始的基金反弹行情,技术上的要求是最重要的原因。目前A股调整在形态上看,正在进行的是第3浪的调整,而时间上则才调整了3周,与基金相比调整还不够充分。对比本轮行情以来基金和股票市场的走势,我们可以得到一定的启示:目前大盘的调整在时间和空间上虽然还不够充分,但也接近完成,很可能在下周就完成调整,并可能出现类似于基金的再次冲顶过程。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