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基金业 > 正文
 
封闭式基金好似沉睡火山苏醒 缘何突然狂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 07:3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就好似沉睡的火山苏醒一般,封闭式基金昨日喷发出巨大的能量。

  基金同智,开盘即被大手买盘高高托起,随即在涨停板附近来回震荡,同时伴有巨量成交。10点34分,它终于封上涨停板,下午虽然被短暂打开,但随即又被大笔买单拉上,最终以涨停收市,涨幅位居深市第一。这只一共只有5亿份的小盘基金昨日成交8500多万份,换手率超过17%。在基金同智的示范效应下,其它封闭式基金也纷纷开始了拉升表演。基金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普华
,涨幅7.79%,换手12.68%;基金通宝,涨幅6.16%,换手10.89%;基金鸿飞,涨幅4.69%,换手4.47%……

  据统计,在昨日沪市和深市涨幅榜前20名中,封闭式基金各占据了8席之多。封闭式基金,成为昨日证券市场上最为夺目的一个品种。是什么力量让封闭式基金狂飙突起?记者紧急采访了包括封闭式基金经理在内的各方人士。从他们那里,隐约透露出一些值得关注的因素。

  题材炒作?

  正所谓山雨欲来风满楼。记者了解到,事实上近期市场对封闭式基金的关注程度一直在提高,来自各种渠道的消息也越来越多。

  有报道说,政协委员郭松海近日提案建议,要关注封闭式基金的发展。具体措施包括:考虑恢复投资者以封闭式基金市值参与新股配售的资格;考虑引入封闭式基金的优胜劣汰、末位淘汰机制;将封闭式基金的收费与其经营绩效挂钩;逐步推动封闭式基金向开放式基金转化等等。

  与此同时,市场中关于封闭式基金的各种传言也开始流传,其中包括:封闭式基金交易将在近期公布恢复T+0交易制度;小盘基金(10亿份额以下)的年终分红将采用类似股票分红送股的形式进行等等。

  在众多题材出现在眼前时,市场中免不了会有一些力量有所动作。“上周,某券商研发机构的人员拜会了多家机构投资者和基金,大力推介封闭式基金,今天的市场反应,可能与之有关。”南方一家封闭式基金经理透露说。

  无巧不成书,北京一家最近声名鹊起的咨询机构也在上周五对封闭式基金尤其是小盘基金进行了推荐。无论是明里或暗里的推荐,还是满天飞的小道消息,客观上都为封闭式基金的爆发营造了一定的市场环境。而且从昨日的盘面来看,基金同智等小盘基金明显有大资金介入的迹象。

  有市场人士指出,在题材诱惑之下,不排除有资金“打提前量”进行炒作的可能。尤其是小盘基金,由于其市值袖珍,易于操控,而且从净值排名来看也位居同业前列,因此很容易得到资金青睐。

  但是,这些传言并没有得到基金业内人士的证实。基金同智的经理罗文军说,他没有得到任何关于以上消息的通知,他认为昨日基金同智的大涨只是市场力量的一种炒作。基金金元的经理孙志洪也说,迄今为止这些消息也还仅仅只是消息而已。

  价值回归?

  也有一些市场人士认为,封闭式基金上涨的原因并不仅仅在于题材的提前炒作,而是的确有其内在要求。例如,长期居高不下的折价率使价格产生了向价值回归的动力。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54只封闭式基金的总市值为687.83亿元,总净值为930.46亿元,平均折价率26.07%。其中,大型基金折价幅度为26.22%,而小型基金的折价幅度为21.07%。这已经是在封闭式基金的价格有了一定上涨之后的折价幅度,在此之前一周,封闭式基金的平均折价率高达27.38%。

  基金经理们也免不了抱怨折价率太高。孙志洪曾经算过一笔帐,他旗下的基金金元折价率一度高达32%,“基金资产中大约有30%的债券,属于低风险资产。如果说折价率体现了投资人对基金未来资产变现中可能遭受损失的担心的话,那就代表市场认为我们手中的股票变现时要遭受40%以上的损失,从目前的股市形势来看,这种估计显然太过悲观了。”他说。

  不过,也有人士认为,并不能仅仅根据高折价率就认定封闭式基鸨坏凸懒恕T诔墒焓谐≈校獗帐交鸬恼奂劢灰资且桓銎毡橄窒螅恍┦谐〉恼奂勐噬踔帘任夜挂摺?/p>

  北方证券研究所的一份实证研究结果也表明,绝大多数封闭式基金的价格与净值并不存在协整关系,试图从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中套利的行为未必可取。

  “封转开”预期?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封闭式基金发力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对“封闭转开放”的预期,几乎所有的被采访人都认为,“封转开”将是影响近期封闭式基金市场一个最为关键的因素。

  虽然对价格与折价率的关系见仁见智,但是,如果把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放到“封转开”的预期中去加以衡量,则必然显示出巨大的套利空间。如果“封转开”真的得以实施,也就意味着基金持有人在理论上可以以基金净值加以赎回,以封闭式基金目前的市场价格来计算,其中的无风险套利空间平均高达26%。

  据悉,目前已经有5家左右基金公司向管理层递交了试点“封转开”的建议,不过,记者在向一些基金公司求证时,他们却不约而同地回避了这个问题。有人士指出,对于“封转开”来说,由于在理论上存在很大的套利可能,基金公司也担心因此遭到巨额赎回的压力,因此能否实施还存在很大的变数。

  (记者叶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封闭式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