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今年资源股仍可看好 大盘调整期正是增持良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 14:09 证券市场周刊

  -曹仁超/文

  如无意外,今年资源股可继续看好,宜利用调整期增持

  美国的一分钱最先用镍制造,其后镍价上升,美国货币制造局开始混入铜,今时今日美国一分钱通常含镍量只有35%;反之,含铜已达65%。即美国一分钱真正价值是1.42分(如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以原材料价计)。如镍价不跌,担心美国的一分镍币将给人收去熔掉作为原料,到时可能向香港特区政府学习发行一分纸币。今时今日,存美国一分较存金更有价值,因为美国一分镍币真正价值已偏低49%!

  木材价格在过去14个月上升73%,其中最大升幅是去年10月至今。根据计算,过去一百年木材价格每年升幅较CPI多3.3%,主要是全球森林愈来愈少,自2000年科网股泡沫爆破后,木材价格在2001年及2002年皆回落,踏入2003年才再开始上升,各位不妨考虑投资上市的木材股,暂时仍未有人炒。或者有一天你发现“金钱可在树上长出来”。格老认为日本银行大量发行日元购买美元,本身有反通缩作用。3月起不少基金在港减持港股进军日股,他们的理论是“弱势日元带来强势日股”,情况可参考去年美股,去年美元出现弱势但美股出现强势……当然,他们减持的不单只是港股,同时包括美股;进军的不只是日股,同时包括欧洲股市。到底弱势货币是否真是带来强势股市?两者之间关系是什么?从过去历史看并非如此直接(既有弱势货币弱势股市期,亦有强势货币强势股市期);不过,国际性基金换马(沽港股买日股)已产生立竿见影之效。

  美汇指数形成双底

  2002年10月升市由纳指开始,今年2月纳指率先回落,半导体股2月开始落后大市,不少科网股3月份连上升轨亦失守。我老曹已一再刊出图表同大家研究,并发出一再减持讯号,目前只有耐心等候调整完成才重新入市及增持。如3月份开始调整这个长达12个月的升市(美国长达17个月),相信调整亦不短。美元短期强势,亦杀到大淡友一个措手不及。如留意美汇指数,可见1月12日同2月18日已形成双底及RSI背驰;换言之,美元反弹2月18日开始。

  目前坊间又自铸一个新名词曰:“Indeflation”,便是指原本是通缩,但在联储局减息及推跌美元汇价压力下,产生通缩里的通胀,例如铜、石油等原材料价格狂升,但工业制成品价格仍然不升(部分更回落),因此CPI升幅十分温和,结果原材料价格出现通缩大环境下的通胀,令原料生产国受惠。去年原材料价格上升,初期仍可投资资源股,今天连资源股亦炒到火一般热,你说怎么办?

  世贸大厦废铁去了中国

  美国总统辩论结果:一、美国政府仍任由工作向海外流失,寻求长远利益。二、为了选票做一点减慢部分行业工作岗位流失的速度,短期有利长期受害。今天印度人同中国人已不甘心只出卖廉价劳动力,他们新生一代(例如中国改革开放后的新一代)不少留学先进国家,学成后回国,拥有与美国人同样学力及先进技术。新一代工厂再不是生产玩具、收音录音机,中国正渐渐由劳工密集式工业走向资本密集式工业,例如DVD机、液晶体电视、流动电话甚至晶片!美国人突然发现流失的工作职位不再是低薪工作,而是中产阶级的工作!于是开始向总统施压……

  赤字接近GDP5%,并以每天增加20亿美元的速度上升,虽然本应处于通缩,但减息令美元汇价贬值,本身又处于通胀,结果美国正一步步走向“Indeflation”时代,真是老干部遇上新问题,不知从何入手。中医讲“外热内冷”,这一下手尾长了!

  “9·11惨剧”后,两幢世贸中心大厦不见了,留下30万吨废铁去了哪里?答案是中国!因为中国刚好加入WTO,并以每吨57美元收购这堆废铁。美国人或者后悔卖得太早,因为今年2月美国废铁收购价每吨150美元,升值163%,看来仍会再升。

  欧元长远可看好

  过去两星期欧元跌幅甚大,加上德、法两国首领施压,认为过去两年欧元升值44%,是令欧元区经济不前的理由,令人对欧元减息有憧憬。目前美元利率1厘,欧元利率2厘,欧元的确有减息空间(上一次减息是去年6月),但是分析员估计正因为德、法首领说话,本周欧元不会减息!欧元1999年1月诞生,当时1欧元兑1.17美元;到2000年11月欧元发行纸币及硬币之时,1欧元只兑83美分,较面世时回落29%,有人甚至质疑欧元可信赖性,那时谁会想像3年多后今天欧元一度见1.29美元,欧洲国家反而为欧元过强而担心?

  过去60年美元渐渐取代英镑,成为世界性货币,今天无论黄金、石油、原材料,都以美元报价,不少国家货币如中国等仍将货币同美元挂钩;全世界各中央银行外汇储备有2/3是美元,欧元只占15%。不过,今年5月波兰、匈牙利及捷克加入,另有7个国家在2008年前决定加入,亦有愈来愈多中央银行表示将增持欧元。换言之,欧元很快将成为世界上美元以外最流通货币,尤其美国贸赤仍在不断扩大,估计今年达6000亿美元;政府财赤将达5000亿美元。雷曼兄弟甚至认为,美元在今年出现危机的机会已达1/3,索罗斯、巴菲特亦在抛售美元,可见长远而言值得看好的是欧元而不是美元。

  至于日元去年兑美元升7.8%,估计今年在105至110日元上落,变化不大。另一方面,加元2月份回落,担心本周再减息,1月20日已减息至2.5厘,相信3月2日再减息去刺激加国经济,因为加拿大极之依赖出口产品到美国,因此加元不能升值太多,估计3月2日减息1/4厘,至2.25厘。

  看好资源股

  由于各行各业皆需要铜,因此对铜的需求更能反映世界经济前景,铜价大升代表世界性建筑业、房屋、电子、机械工业等都进入高需求期!全世界不但缺油,同时缺乏原材料;反之,工业制品却生产过剩;加上船运费自2001年至今上升550%,建船需时,看来运费成本高昂要维持好一段日子。目前中国境内工厂面对原材料涨价一倍到两倍,运费上升5倍,但制成品却无法加价的困局,2004年中国产品出口增长率势必下降。上述仍未计算美国消费者的借贷能力是否已到高潮,2004年世界经济前景展望,真是像雾又像花。上述情况亦令盎司金价在430至390美元之间上上落落。

  铜价自1995年8月至今首次见3000美元1公吨,单是今年头两个月已上升31%,主因是存货跌至5年半新低,需求超过供应量85万吨(去年铜价已上升48%),主要买家来自中国。智利是世界最大铜生产国,去年8月有3个铜矿宣布罢工,令去年12月铜产量少2.6%,今年1月再跌1.8%,至38.5645万吨;另外5个铜矿的工人合约今年到期亦有问题,如他们亦加入罢工行列,可令全球铜供应量减少12%!铝价升至1725美元1公吨,是1993年开始期货合约买卖以来最高,今年升幅达27%,估计今年需求超过产量14.2万吨;铝主要用于电池。锌亦升至3年高位1165美元1公吨,而且有条件再升。锡升至7000美元1公吨,此乃1995年最高价。镍升至1.485万美元1吨。看来今年原材料价格继续上升,中国经济过热的后遗症已经出现,担心不少公司今年纯利将因原材料价格上升而受影响。

  如无意外,今年资源股可继续看好,宜利用调整期增持。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