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基金业 > 正文
 
保险资金悄然增仓基金 封闭式基金成为首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 11:50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黄晓琴

  据保监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截止2004年1月底,保险资金投资于证券投资基金的数额达到502.12亿元,同比增长64.18%,比2003年底的460亿元增加了40个亿左右。

  有业内专家称,从2003年11月证券市场逐步回暖起,保险资金就在悄悄地增仓,到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目前为止,保险资金购买证券投资基金的比例已经基本达到可运用资金的15%这个政策上限。有业内人士分析,今年以来基金走势良好,盘面交投显示有大额的增量资金关注,尤其封闭式基金是资金的主要流向。

  平安保险公司即将步人保财险和中国人寿的后尘登陆海外资本市场,在今年年中发行H股,并有可能成为今年香港资本市场最大规模的IPO;新华人寿将在国内A股市场发行上市也已经没有悬念,中国保险业在与资本市场的对接正在提速。与此同时,保险资金在运用渠道的拓宽问题上也不断有新思路。

  近日,有消息称社保基金将成为首家QDII获准投资香港市场,初期投资规模约为40-50亿元,占社保基金1330亿元资产总额的3%到4%。允许保险资金走出国门,投资成熟的海外资本市场是众多的关于如何拓宽保险资金运用渠道的提议中颇受关注的一条,如果社保资金能率先走出第一步,又有国务院“九条意见”中“支持保险资金以多种方式直接投资资本市场”为理论依据,有理由期待,商业保险资金也可以仿效保险公司的海外IPO一样走出国门,投资海外的资本市场。

  最近,融通基金管理公司与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在深圳共同举办了“2004企业年金发展论坛”。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在论坛上表示,为规范企业年金进入资本市场的渠道,《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试行办法》(下称《办法》)的草案正在制订之中,企业年金大举入市指日可待。

  据业内人士透露,《办法》的出台给企业年金带来的主要变化之一就是改变目前企业年金的管理和运作由政府负责,风险和责任也由政府承担的“不合理”状况。企业年金的管理和运作将走向市场化、商业化。自有资金达到一定规模、人员素质合规、拥有良好经营业绩的商业银行、证券投资基金、信托等金融机构在通过相关部门的资格认证后,有望成为未来企业年金的管理者。《办法》也将对相关资格认证部门、资格认证的条件等做出明确的规定。

  实际上,从已经公布的上市公司年报看,火箭股份南京水运承德钒钛酒钢宏兴凌钢股份韶能股份6只股票的前10大流通股东中已经有了企业年金的身影。

  证监会基金监管部主任孙杰也表示,养老金通过资本市场实现保值增值已成自然选择。目前,我国证券市场已具备接纳养老金入市的条件,监管部门也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支持基金公司推出具有广泛市场前景的创新产品。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