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打响净值保卫战 封闭式基金出现久违大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 11:47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齐士扬

  上周,沪深股市表现枪眼的当属基金板块。封闭式基金二级市场出现久违的与A股指数相背离的走势,出现整体上扬态势,上证基金指数报收于1042.93点,上涨12.46点,上涨幅度为1.21%。那么,令投资者关注的是,接下来是否会发动一轮封闭式基金行情呢?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胡立峰认为:封闭式基金大部分都属于折价状态,随着A股市场的恢复性上涨,基金价格将继续向净值靠拢,基金行情仍将延续,并且未来将成为证券市场的一棵长青树。

  政策春风沐浴成长

  由于政策的引导,三中全会的决定和九条意见准许合规资金入市的精神已落到实处。发展投资基金,以基金形式吸收广大投资者的闲散资金投入市场。

  胡立峰认为:证券投资基金是适应市场发展和社会对专业化理财服务日益增长的需求而产生的,是在证券市场的长期实践中逐步演化形成的,反映了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发达经济国家的基金业历史已经证明,公募证券投资基金专业理财体现了工业化条件下社会分工的发展趋势,其组合投资运作模式符合现代投资理念与金融发展规律。我国证券投资基金的发展历程表明,基金的发展与壮大,有利于推动证券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和金融体系的健全完善。

  基金规模今非夕比

  胡立峰说,任何所谓的占据市场主流地位的投资理念或投资策略,背后无不以巨额资本作为后盾。再先进的投资策略如果没有与资本的结合,那往往是“纸上谈兵”。成功的投资策略,都是“先知先觉者”凭借资本的实力勾勒出清晰的轨迹时才为市场所认识。基金在2003年凭借1000亿股票市值的实力主导了A股的价值投资行情。基金核心资产成为市场主流热点。2004年A股市场处于从熊到牛的过渡期,市场预期与信心增强,随着股票型基金发行的升温,资金将持续流入基金体系,基金对股票市场的影响力越来越大,预计到2004年底基金持有的股票市值将达到1500-1800亿元,占沪深股票流通市值比例将达到12%-15%。基金巨额资金的结构性分布,将深刻地改变A股市场的格局。

  净值规模跃上新台阶

  目前,证券投资基金是国内A股市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其股票投资市值占市场股票流通市值的比例呈现急速上升的趋势。下表统计了从证券投资基金第一次公布投资组合以来,以股票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基金的数量、净值规模和所持有的股票市值规模,以及占沪深股票市场的比例,揭示了证券投资基金6年来的发展变迁及其在市场中的地位和份额。

  从1998年6月30日开始至2003年12月31日,基金净值从62.35亿元增长到1411.12亿元,占市场流通市值比例从1.00%提高到10.71%。基金所持有的股票市值从34.18亿元增长到1002.49亿元,占股票市场流通市值比例从0.55%提高到7.61%。

  另外,基金的投资理念在市场上已经逐步得到了投资者的认可,改变了市场炒小盘股、ST的投机行为。为价值投资树起了一面旗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