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急剧扩容催生牛市行情 大盘可看高1800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 08:20 南方日报

  市场聚焦

  刚刚过去的2月份发行了10只开放式基金,这在国内是史无前例的——尽管历史不长。而上周五又有消息传来,南方现金增利居然发了80.49亿元,而南方基金公司的资产管理规模也由此达到320亿元,这是国内第一家突破300亿元管理规模的基金公司。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我们认为,基金大干快上,其主要吸引的资金来自银行,进而达到打通货币市场和证券市场通道的目的。考虑到券商、保险公司、社保基金和QFII等机构的新进场资金,我们保守估计,2004年新进场规模资金的规模将肯定超过2500亿元,这至少会提升10%以上的市场空间,大盘有望涨升至1800点以上,同时牛市也会是结构性的,而不会是普涨行情。

  《意见》引领基金发行进入高潮

  1个月完成10只基金的发行,单只基金发行规模达到80亿元,单家基金管理公司管理资产规模突破300亿元,等等。一系列的数据显示,又一个更大的基金发行高潮已经来临。显然,上月初发布的国务院《意见》,不仅激活了股市,而且带动了基金发行市场。

  2月份10只基金发行完毕,部分基金的发行规模创出新高,海富通收益增长基金发行规模达到70亿元,博时现金收益基金达到62.85亿元。除此之外,专门以小盘股为操作对象的小盘股精选基金也开始露面,可见基金的创新正在深入。

  不过2月份的发行新高很快在3月初被刷新。截至到上周五,南方现金增利基金首发规模达80.49亿元,认购户数达14.37万户,成为国内有史以来发行规模最大的一只基金。正是由于该基金的高募集,使得南方基金管理公司的资产管理规模在国内率先突破300亿元,达320亿元,客户数量近45万户。

  大盘可看高1800点

  基金发行创出新高,究竟会带来什么?首先,市场肯定要被推高,幅度至少在10%以上。我国基金管理公司总数已达49家,按惯例年度内平均每家申请发行1只新基金,以每只基金募集30亿元计算,新发行基金将带来约1500亿元资金。加上QFII在2004年可能会申请80亿至100亿美元新额度,社保、保险和券商进场资金也会在400亿至500亿元。这样,2004年累计新增资金可能达到2500亿元。

  当前沪深两市流通市值大致在15000亿元,其中沪市流通市值为9440亿元左右,而深圳市场当前流通市值只有5867亿元。

  2500亿元的年度新增资金,如果全部用于A股投资的话,其将推高市场16.67%;如果其中8成左右进入A股市场,将推高A股10%左右。如果以1650点计算,大盘涨升目标至少要达到1800点以上。

  牛市肯定是结构性的

  去年的行情可以用结构性调整来概括。当时市场在出现“二八”现象的同时,年内多数时间里大盘重心下移;今年则有望在上升市中出现结构性行情,也就是说部分股票走得很强,但也有部分股票走弱,甚至一部分股票反而下跌。这是由以下方面决定的:

  一、基金的影响很大,并将继续扩大。年报数据显示,截至3月1日披露的199家(不含转债)公司年报中,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投资基金身影的有95家,几近一半。从十大流通股东数量构成分析,基金共占有369个位置,占全部十大流通股东数量的18.54%,比例不算很高,但从持有流通A股的绝对数量看,基金合计持有15.56亿股,接近十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31.45亿股的一半,基金的优势地位不容置疑。随着新生力量的加盟,其影响力将再度升级。

  二、基金的选择:绩优是前提,市盈率被继续关注。2003年年报反映,在基金投资的公司业绩分布上,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基金的上市公司无一亏损,70%的公司2003年度每股收益在0.30元以上;三分之一的公司业绩在0.50元以上。从板块上来看,钢铁股、电力股仍是基金的最爱。日前已披露年报的15家钢铁类公司,无一例外的受到基金的青睐。其他被基金看好的行业还有电力板块,七家中有六家被基金相中。

  此外,相对于老基金继续钟情钢铁、电力,新基金则明显宣称看好基础、消费和服务业。新基金尚未进场,但部分基金经理已经在各种场合发表观点。如中信经典配置基金方面,比较看好具有品牌优势的消费品和服务行业。他们认为2004年的股市投资中,基础行业和消费、服务行业将“千般宠爱集一身”。目前正在发行的巨田基础行业基金和嘉实服务增值行业基金也把目光瞄准到这些行业。

  (南方日报/中证资讯 徐辉)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