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聚焦QFII > 正文
 
QFII运作让人难懂 外资要做超长线投资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 08:40 证券时报

  北京首证 季凌云

  自去年6月QFII基金开始介入中国证券市场以来,境外机构投资者的入市规模越来越大,只是相对于中国证券市场的流通市值而言,QFII资金规模还是小了一些,因此其对我国股市的影响更多地体现在引导投资理念的悄然变化,进而影响股市运行方面。不过我们也注意到,境外资金的运作并不像很多投资者预期的那么简单,QFII的运作还是有些让人看不懂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的地方。

  瑞银豪赌宝钢股份。宝钢股份已经披露2003年业绩报告,从公司的十大股东中我们赫然看到了瑞士银行的身影,并且持有数量高达8751.45万股,而成为宝钢股份的第一大流通股股东。瑞士银行大规模介入宝钢股份,多少有些超出市场的预期。宝钢股份是国内投资基金大规模减仓的对象,在去年四季度众多投资基金减持数量高达4.5亿股,而就是这么一个投资基金抛售的品种,却成了瑞银的“香饽饽”,让人有点看不懂。即使有投资者可能会想到QFII会适当参与宝钢股份,但也不会想到瑞银的介入程度如此之深,这也与部分投资者认为的QFII运作会大规模分散投资有一定的出入。从宝钢股份的技术走势来分析,我们认为瑞银的介入成本还是相当高的,估计其在宝钢股份上动用的资金规模就达到6亿元人民币,大约合7200万美元。瑞银敢于在高位如此大手笔承接宝钢股份,其气魄与胆识让人佩服。

  花旗持仓“德隆系”。首批QFII成员花旗环球金融有限公司于去年2月16日买入30万股新疆屯河后,又继续买入德隆旗下的新疆屯河、湘火炬A合金投资,投资总金额达到5000万美元,这确实让有有些费解。众所周知,上述3个德隆系的核心股票都已在高位运行多时,一般机构唯恐躲闪不及,但却成为花旗环球金融公司的大规模建仓对象,这又是为什么?是看好德隆系股票?是QFII资金接收客户委托?最近新疆屯河持续走低,那么花旗环球金融公司的筹码还在手中吗?这笔QFII资金的投资留给市场太多的谜。

  QFII资金运作范围相当广泛。从有限的公开资料来看,A股市场中,宝钢股份、外运发展上港集箱中集集团紫江企业、新疆屯河等个股都成为QFII资金的投资对象,国债市场更是QFII资金大规模出手的方向,国电转债邯钢转债等一批转债都被纳入境外机构的怀抱;另外博时裕富指数基金、长盛债券基金也为花旗环球金融公司所持有,在B股市场及H股市场也是频繁出现境外机构投资者的身影;另外还有多家QFII机构瞄上了货币市场基金……从中折射出一条信息,那就是QFII资金的投资方向并不是原来我们预测的那么简单,中国股市的各方面都将成为境外机构的投资对象。

  我们只是对部分QFII资金的运作进行了简单分析,发现其运作多少还是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如果我们将QFII资金高位介入宝钢股份是因为其介入时机并不是很好的话,那么其介入规模之高只能理解为是看好该公司的长期投资价值了。既然这些境外资金敢于高位承接A股筹码,并且可能预期这些股票短线会出现一定的震荡下跌,那么其介入自然不是追求短线利润:也许,QFII是从超长线投资的角度来分析和买卖股票的,比如基金的长线投资可能以年为单位(这在不少个人乃至于机构投资者眼里已经算上很长的长线了),但QFII也许是以5年,甚至10年为单位来进行投资的。那么,我们现在认为的高价品种,在境外资金看来,可能依旧价值被低估,而没有基金的减持,QFII又何以买到大量的筹码?在我们看来股价起伏“乌蒙磅礴”,但在境外资金看来也许就是“走泥丸”。以宝钢股份为例,即使从2003年初算起股价已翻了一番,但至今仍在8元以下,而且是以人民币计价的,换算成美元还不到1块钱,这在美国股市上可是难得一见的,此时不抢,更待何时?就算是目前13元左右的新疆屯河,不也就相当于一块多美元吗?至于其未来的发展前景,相信人家也经过周密研究与分析,也许只有当其投资价值真正体现出来的时候, 咱们才恍然大悟:哦,原来如此!

  当然,QFII资金进入中国股市的时间毕竟还很短,仅仅通过简单的几个案例,我们还是很难琢磨清楚QFII资金的运作思路的,这需要时间来进行观察与验证。不用着急,路还长着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