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聚焦QFII > 正文
 
调整压力渐显又到换筹时 “洋机构”将做何打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 04:13 深圳特区报

  前期,瑞银在A股市场上十分活跃,最近公布的上市公司年报显示,瑞银持有605万股盐田港和210万股天津港,分列两公司第四和第七大流通股东;同时,瑞银以8751万股持股量夺得宝钢股份第一大流通股东的地位。

  这段时间以来,股票市场成交量相对减少,市场的“普涨”现象开始退潮,个股的短线炒作急速降温。这样,我们更有必要重新审视一下QFII中长期的投资视角,以便投资者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在市场中能够运作自如。

  瑞银:关注“瓶颈”类个股

  瑞银的观点值得投资者高度关注。在瑞士银行中国区研究部主管张化桥最新的一份研究报告中,他建议投资人在2004年可继续关注“瓶颈”类和行业周期性的中国上市公司。

  2003年的市场趋势证明,投资者在选择股票往往要从经济周期发展的角度去分析。该研究报告认为,2004年中国的产品结构中,能源和部分日用品的短缺仍会持续,但短缺的程度不会再进一步加大;中国概念股的表现可能会趋于平稳,但更多会依赖于全球、特别是美国股票市场的表现;股票市场上下波动的程度可能会同样剧烈,而内地A股和B股仍会提供一定的投资机会。

  部分QFII认为,中国上市公司里前途最好的仍然是自然垄断的基础性行业,这类行业股票是“自然给的、市场给的”,有其特有的价格优势。瑞银在该份研究报告中则建议投资者,在2004年可继续关注“瓶颈”类和行业周期性的中国上市公司。其中,“瓶颈”类股票包括独立电力生产商、收费公路和港口等基础设施相关企业;石化、钢铁、煤矿、铝矿等一类的能源矿产企业则属于行业周期性的股票。

  从所列举的行业看,与去年相比,张化桥已经剔除了机场、隧道、有线电视等基础设施相关企业;能源、矿产原材料企业中则剔除了铜矿这一类。

  境外基金经理:看好消费类股票

  但在另一方面,已经有部分宏观经济分析员在担心中国经济可能出现降温,那么,在这个时候该选择怎样的股票呢?

  部分海外基金经理的答案是,中国的经济增长可能开始减速,因此正在卖出股价已经翻番的钢铁、建筑、煤矿和炼铝类股,转而买进中国的电视机生产商、珠宝零售商及食品和药品公司的股票。他们的理由是:即使中国的总体经济增长减速,消费者支出预计也会增长。

  首域投资的大中华投资总监刘国杰认为,如果有人对中国经济过热感到担忧,他应该关注中国的消费类股。他认为,在经济增长减速的时候,药品、家用电器和电视机生产商类股具有很好的抗跌性。刘国杰认为,城市居民的收入在增长,而电视机等消费品价格已摆脱了长期低迷的局面开始上涨。因此,他正在避开那些最近几个月表现特别良好的生产类股票,理由是这些股票非常具有周期性,并且股价已处于近10年来的最高水平。

  ValuePartners的首席投资长谢清海说,他也看好消费产品类股。谢清海称,他的基金所持有的消费产品类股一直表现良好,今年前两个月也不例外。谢清海还看好那些出售“非耐用品”的公司,如超市连锁店、服装生产商和农产品生产公司等。

  关注上市公司现金流

  之所以选择“瓶颈”类和消费类股票,QFII认为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这些公司现金流量较好,而企业的现金流数据比较真实、很难包装;同时,现金流也能够反映出目前企业真正的经营状况。

  QFII建议,投资者在选择股票时更应关注公司盈利含金量,关注现金流量。他们认为,判断此类公司的投资价值不应看其P/E的高低,而应该看股价与现金流情况的比值。根据瑞银研究报告所列图表的分析,基础性行业公司的现金流量往往会强于它的公司收益。以一家典型的中国基础性行业股票为例,在公司稳定发展的前提下,公司经营性现金流数额往往会高于净收益,在会计政策稳定的情况下,两者间的差额也相对稳定。

  如果回顾一下证券市场发展里程,我们也可以看到,以净利润为代表的业绩如果得到现金流的持续支持,公司发展大多趋向稳定。因此,作为盈利能力较强、现金流充足的个股,可能会更适合现阶段市场投资者的选股“口味”。

  记者 邸继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瑞银新闻 全部境外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