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孙子兵法之股战篇:心理战术之侥幸篇(连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 16:13 广州新升

  孙子曰:用兵之法,无恃其不来,恃吾有以待也;无恃其不攻,恃吾有所不可攻也。

  孙子这段话的主要意思是任何时候都不要抱有侥幸心理,一定要做好敌人进攻的准备。同样的,在股市中我们也随时要做好手中股票下跌的准备,而不能抱有侥幸心理。

  在股市中,投资者存在各种各样的侥幸心理,它们表现不一,但是其中有一个共同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的特点,就是不愿意面对现实,在残酷的现实面前,他们选择的不是面对,而是逃避,甚至是陷于幻想之中。比如说,当股市刚刚进入熊市,投资者先是存着侥幸心理“我的股票肯定不会跌的”,当股票真正下跌的时候,又幻想着“我的股票肯定会反弹的”,当反弹来到时,又幻想着“它肯定能一直涨上去的”,可是当股价又一轮下跌时,就干脆躲起驼鸟了,躲起来不看盘了。而逃生的机会就在这样的幻想和逃避中一次又一次的失去了。

  还有的投资者在亏损以后,不是想着如何总结经验教训,而是想着如何才能以最快的速度把亏损补回来,于是就抱着侥幸的心理,想一把全部把亏损捞回来,这是一种赌徒的侥幸心理,成功者从来不会把自己的身家一把全部押出去,梦想着一朝发财的人,十有八九都会以失败告终。可是直到最后,他们还只是以为自己的运气差,没有买到大牛股,却不知正是自己的的侥幸心理害死了自己。炒股其实就是一种投资,它和其它的投资行为是相同的,都需要以极大的耐心和努力,当然,还要加一点点运气,这才是成功之道,把自己的成功全部押在自己的运气上,成功的机率当然就极小了。

  侥幸心理还会极大的影响投资者的分析判断能力,投资者进入股市后,一般或多或少都会学习一些理论,但是,根据笔者的经验,只有在空仓的时候,投资者才是完全客观和清醒的,一旦买入了股票,发财的欲望会使自己很难客观的看待自己的股票,那时候,手中的股票不仅仅是股票那么简单了,在很大程度上它还是投资者的希望,而希望一旦破灭,侥幸心理就会随之而来,所以要战胜侥幸心理,我们必须在买入股票之前就做好全盘的操作计划,计划中必须包括止损价和止盈价,以及可以加仓和减仓的价位。并且在发觉自己的判断错误时,能果断止损。这样才不会在突如其来的打击中束手无策,也不会在漫漫熊途中越套越深。

  当然了,我们不可能完全预测一支股票的后市会如何走,但是,我们仍然需要有一个计划来指导自己的投资,那样,我们才能战胜自己的侥幸心理,即便是一个错误的计划,通常也会比你完全没有计划要好得多,如果投资者能长期坚持事前准备好自己的操作计划,再经过改进,相信证券市场会成为大家的游乐场,而不是伤心地了。

  新升资讯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