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券商发债即将正式揭幕 > 正文
 
券商发债利在长远 对于扭转艰难处境意义重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 08:54 北京晨报

  经中国证监会核准,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和长城证券等3家证券公司成为首批获准发债的券商,3家券商本次核准发行的债券规模共计不超过42.3亿元。据悉,除上述3家已获准首批发债的券商外,目前已有多家符合条件的券商向证监会递交了发债申请,其中包括银河证券、国泰君安、申银万国、招商证券、湘财证券、华安证券、东方证券和光大证券等。那么获准发债对一直以来举步维艰的券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大盘资金面会由此激增吗?获准发债券商的重仓股有没有市场机会?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券商命运有望借此现转机

  证券公司已经出现连续两年的全行业亏损,券商处境日益艰难,此时获准发债对券商而言无异于雪中送炭。证券业是资本密集型产业,在西方成熟的证券市场上,证券公司的融资渠道已越来越呈现出多样化的趋势,公开上市、发行债券、中长期贷款、短期借贷等都是可选择的融资渠道。相比之下,我国证券公司的融资渠道相当狭窄,缺乏多样化、稳定的资金来源。尤其是最近两年,股票市场行情的持续低迷使得以往过度依赖于经济业务维持生存的券商面临着生死考验,将券商自身发展过程中所积累的问题暴露无遗,而问题的出现又加重了券商对资金的渴求。

  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和长城证券等3家证券公司获准发债可以视为券商融资渠道的一个成功突破。当然,目前符合发债标准的还只局限于那些规模较大、经营稳健、盈利能力较强、资产质量高的券商,但这毕竟是一个好的开端。同时《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要“拓宽证券公司融资渠道,继续支持符合条件的证券公司公开发行股票或发行债券筹集长期资金”。因此,实质性利好政策对于帮助券商扭转目前的艰难处境意义重大。

  集合受托理财使券商如虎添翼

  其实,券商的利好并非发债开始实施一个,2月1日生效的《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行办法》规定,符合资格的证券公司将被允许面向社会设立形式多样的集合受托理财产品,这也将对券商构成重大实质性利好。

  相对券商发债而言,集合委托理财的融资成本更低,且实行起来也相对容易,资金来源的渠道也更多。因此,集合受托理财业务将担负起未来券商改善生存环境的重任。2003年基金风光无限,而券商的日子却依然惨淡,资金来源几近枯萎。但是在券商开展集合受托理财业务之后,将给基金直接施加“抢钱”的压力,券商和基金在吸收理财资金方面又重新回到了同一起跑线上。当然,短期之内基金的市场地位还不可能从根本上被动摇,但券商的实力地位逐渐提升也是完全可以预见的。随着券商集合受托理财业务的开展,一个新的正规机构投资者队伍正在向投资者大步走来,市场是否会围绕券商兴起新的投资理念、新增大规模资金以及产生新的市场热点,都让投资者期待。

  券商重仓股机会要看仔细

  在开始发债和实施集合受托理财业务两大实质性利好支撑下,市场对众多券商重仓股也就自然多了一些期待。但是,投资者对券商重仓股要区别对待,其中也是风险和机会并存。

  最近两年以来,券商重仓股给市场的直接印象就是累计跌幅巨大,其原因除了大势以及券商资金枯竭的影响之外,券商过去的投资理念已经不适合市场的发展要求是根本原因。所以,券商资金来源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之后,虽然有拉高自身重仓股自救的要求,但笔者认为质地参差不齐的券商重仓股不会整体走强。不过相对而言,券商重仓股后市的机会要大于风险,昨日多家券商重仓股已经对消息面的变化做出了积极的反应。因此,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那些质地优良、成长性上佳的券商重仓股,尤其是有新的融资行为的券商重仓股。如海通证券重仓持有的上海电气、经纬纺机、大商股份、福建高速、广聚能源、铁龙股份、新希望、安徽合力等,后市会有反复活跃的机会。同样,去年初上市的中信证券,可以使用的资金相对宽裕,也值得关注。

  北京首放 孟庆来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