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2003上市公司年报专题 > 正文
 
已披露年报绩优公司唱主角 分配方案优厚诱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 07:59 证券日报

  西南证券 张刚

  截至2月27日,剔除2月份首发上市的海越股份、国通管业、华发股份,沪深两市共有168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了2003年年报。按照市场预期,2003年的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分别有望达到0.17元和6.85%。目前已经披露年报的168家上市公司的加权平均每股收益、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0.39元和12.06%,看来已公布年报的公司大多业绩优良,高于市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场整体水平。168家公司中,亏损的只有2家。但是,4月份将有百余家去年前三季度亏损公司披露年报,会拖低整体的业绩水平。

  绩优公司比重大

  168家A股公司中,每股收益在0.30元以上的有82家,净资产收益率在10%以上的有69家,突出了以绩优公司为主体的特征。

  2月27日沪市A股和深市A股的平均市盈率分别为31.49倍和35.80倍,上述这些公司目前仍具投资价值。

  业绩增速加快

  这些公司中2003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的有129家,其中在50%以上的有46家,增幅最大的是汇源通信为1395.88%。净利润同比下降的有39家,降幅最大的ST万山为-1922.27%。同比增长的129家公司中,和去年前三季度相比增速放缓的有58家,另外71家公司呈现业绩增长加快的特征。

  总体看,这些上市公司多数业绩优良,具备持续增长的能力。

  分配方案优厚

  分配预案中拟进行分配的上市公司有118家,也就是说高达70.24%的上市公司将实施分配。2002年年报数据显示,分配预案中有分红送转的上市公司有659家,所占当时上市公司总数比例为53.63%,当时分配比例最高的是上港集箱,为10送3转增7派4元(含税)。

  目前分配比例最高的是黑牡丹,分配预案为每10股转增10股派5元(含税)。分配比例最低的是四环药业,分配预案为每10股派0.18元(含税)。高于或等于10送3股比例的有6家公司,高于或等于10转增5股比例的有13家公司,高于或等于10派3元比例的有18家公司。

  中小盘股居多

  这些公司流通A股在1亿股以上的有69家,2亿股以上的只有25家,六成已披露年报的公司流通A股在1亿股以下,而总股本在5亿股以上仅有26家。也就是说,对于这些股票的分配预案炒作和“见光死”现象都对股指影响不大。

  根据上市公司年报披露预约时间表统计,大量具有分配潜力的大盘蓝筹公司将主要集中在3月份披露2003年年报,将对二级市场产生一定的利好作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