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爱建系黑洞 > 正文
 
“刘顺新事件”激起千层浪 爱建系陷入谣言漩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 07:03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董砚龙

  随着爱建股份的暴跌,“刘顺新事件”给爱建股份这家曾经有过辉煌的民营企业带来了无尽的烦恼。一时间,关于爱建系公司的各种传言飘满了“天空”,这期间爱建的“好孩子”爱建信托首当其冲多次被谣言击中。虽然如此,据记者了解,目前爱建系公司经营状况正常,管理层对公司具有很大信心。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爱建证券拖累爱建系

  事情的导火索可以说都是缘自爱建证券董事长刘顺新涉嫌经济犯罪。爱建股份发布的公告表明,公司董事会经过审议,同意刘顺新辞去公司执行董事、董事、副总经理职务。司法机关因刘顺新涉嫌经济犯罪,正在按法律程序对其进行审查,但公告并未对具体情况作出进一步说明。此后,上海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证实,上海爱建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顺新因涉嫌经济犯罪于2月21日被上海市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受此影响,爱建股份的股价一周内跌幅达24.88%,此外,刘顺新曾任职的香港上市公司国中控股(0202.HK)及其大股东、福布斯富豪张扬旗下的另一只股票国新集团(1215.HK)近期也都出现了大幅度的跳水。

  有关资料显示,刘顺新曾供职于野村证券综合研究所及上海国际信托公司,1992年至1996年曾出任上海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主任助理兼外事处长,于1997年加入爱建股份后出任董事、副总经理,2002年组建爱建证券时出任董事长。

  据媒体披露,“刘顺新事件”其实并不简单,2月20日被警方刑事拘留的刘顺新是爱建股份控股的爱建证券董事长,其涉嫌的也不是一般的经济犯罪,而是涉嫌拆借巨额资金炒作港股,涉案金额高达20亿元之巨,此后更有某媒体指责爱建信托发行大量信托产品,将资金转移进行炒股,更有爱建信托某高管外逃被捕等说法,这一系列的传闻使得爱建系公司尤其是颇有声望的爱建信托一时间也受到了这场风波的拖累。

  牵连各方紧急辟谣

  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自从刘顺新“事件”公告后,一些以前购买过爱建信托发行的信托产品以及将要投资爱建信托计划的投资者,一时间纷纷对该事件会否殃及自己的信托投资表示了担心。对此,爱建信托近期已经不得不使出浑身解数把大量精力花费在向投资者进行澄清与解释上,并于日前发布了告客户书以证明自身的清白。

  据了解,爱建信托发给其客户的“告客户书”称,上海爱建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妥善处理这一事件,公司作为独立法人单位,与该事件没有直接关联,目前公司的经营情况正常。对于信托财产,公司已严格遵照与客户签订的信托合同的约定进行运作并指定专人(信托执行经理)进行管理,严禁进行股票投资,且与自有资金及其他信托财产分别管理、核算,达到信托财产的安全、隔离,目前信托财产的管理、运用情况正常。

  此外,记者注意到,不仅是爱建系,因刘顺新“事件”而备受投资者密切关注的福布斯富豪张扬日前在港也发布澄清公告称,其“注意到媒体报道有一位名叫刘顺新的人士在内地被公安机构拘留”、“对刘先生现在所涉之事一无所知”。张还申明,刘曾任国中控股的执行董事,但2003年9月离任后,就与自己及国中控股没有任何关系,他本人对刘案既一无所知,更没有关联。当天,张扬旗下国中控股也同时发布公告称,刘顺新任职期间并不持有公司的任何股份,刘案并不会对公司造成任何负面影响。

  辩证看待事件影响

  据了解,上海爱建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上海市工商界爱国建设公司是由一批老工商业者投资,于1979年9月创立,1992年7月改制为股份制企业,1993年4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而全国首家民营非银行金融机构上海爱建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则是由上海爱建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组建,注册资本金10亿元,并于2001年12月获中国人民银行批准重新登记。刘顺新担任董事长的爱建证券注册资本为41106万元,爱建股份拥有爱建证券63.24%的股权。

  爱建信托总经理助理陈柳青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爱建信托目前各方面工作一切正常,目前公司的媒体信托计划也在正常发售,前期一些正在观望的投资者目前有些已经开始预定。

  对于此前有关爱建信托将资金转移进行炒股的谣言,他表示,信托计划必须完全按照合同约定,每一个信托计划都是专款专用,都有确定的投资方向,并且在银行具有独立的信托账户,进行分别列帐单独核算。公司信托产品也会按照约定,定期向投资者披露委托资金的有关信息。此外,信托公司属于金融机构,必须严格的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监管部门也经常对此进行检查,因此公司信托资金是不可能挪作他用的。

  陈柳青强调,不同于其他财产,信托财产的特点具有独立性,其是独立于公司自有财产的。也就是说一家信托机构,其自有财产与其运作的信托财产是完全隔绝的,如果该公司自有财产方面发生一些好的或者不好的变化,都不会影响到投资者的信托财产。

  爱建股份的董事会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由于案件审理尚未结束,究竟涉及的资金额有多少也无法得知。至于刘顺新的经济犯罪行为,应该说仅仅是他个人的行为,而非代表公司的行为。

  无独有偶,有关媒体日前也发布了更正,证实了爱建信托一位副总“外逃”及“发行大量信托产品,将资金转移进行炒股”的两处表述与事实不符。

  业内人士认为,正如爱建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名称一样,按照公司法,爱建股份只对其投资负有限责任,而不应对全部损失负责,也就是说如果爱建证券亏损超过了总资产,最坏结果也就是爱建股份的投资化为乌有。另外爱建股份和上海市经济侦查总队也都已证实,案件主要涉及刘顺新个人问题,因此,爱建系受到的影响应是暂时的,相信随着“刘顺新事件”调查的进行,爱建系公司将有望摆脱阴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顺新事件新闻 全部爱建系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