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2003上市公司年报专题 > 正文
 
刘姝威看年报:南宁糖业-制糖业的国际化思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 07:47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中央财经大学 中国企业研究中心

  课题组负责人:刘姝威

  执笔人:吕江峰田闪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国际糖业供大于求国内企业面临进口压力

  全球范围内食糖生产和消费很不均衡,生产相对集中,且多数是第三世界国家。这些主要产糖国大量出口,而大的消费国生产不能自给,需要进口。研究世界食糖市场,从出口国来看,主要是巴西、欧盟、印度、澳大利亚、泰国、古巴,其中巴西是世界糖市的晴雨表,产量占世界主要产糖国的四分之三;而主要进口国是俄罗斯和美国,我国也是食糖的净进口国。

  从供给角度看,03至04制糖年中国、澳大利亚、印度等国食糖产量的减产缓解了国际市场的部分供给压力,但因近年来全球食糖产业恢复得较快,多年累积下来的库存食糖不是个小数,因此,今年国际糖市供大于求的压力并不会得到有效缓解。

  我国有21个省区产糖。食糖生产相对集中,我国的甘庶和甜菜的播种区域比较集中,甘蔗糖产区以广西、云南和广东为主,甜菜糖产区以新疆、黑龙江和内蒙古为主。与此相适应,我国食糖生产也相对集中于这6个省区。1992年以前,全国的糖业格局一直是广东第一,广西第二,黑龙江第三。但从92至93制糖期开始至今,广西的糖料种植以及食糖产量一直居全国首位。年产糖总量2001至2002年榨季和2002至2003榨季分别占全国总产量的53%和55%,占了半壁河山,利润则占全国糖业利润总额的96%。南宁、柳州是该区两大糖料种植及食糖生产地区。目前该区已形成南宁糖业、贵糖等数个较大规模的制糖集团企业。2002至2003榨季全国糖料种植面积比上一榨季增加9.9%,全国糖料和食糖生产取得空前丰收,糖料产量比上榨季增长18.9%,食糖产量比上榨季增产25.1%。

  我国制糖成本高于国际水平,食糖成本及价格是影响我国制糖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之一。由于我国制糖成本原本就高于国际水平,随着配额的增加以及关税税率的降低,进口糖将更具价格优势,国内制糖企业将会面临低价进口糖的巨大竞争压力。

  南宁糖业(000911)2003年度报告显示,各项指标表现平平。南宁糖业的业绩表现,除了公司本身经营管理水平外,还与整个世界糖业市场供过于求的状况有关。面对中国即将逐步取消食糖配额限制,降低进口关税,以及日益国际化的国内糖业市场,中国制糖企业不得不对其国际化战略作出一番思考。

  南宁糖业扩大规模化生产以集约化降低成本

  南宁糖业集团是1998年组建的全国规模最大的制糖企业,由明阳糖厂、蒲庙糖厂、伶俐糖厂、香山糖厂、东江糖厂、南宁市制糖造纸厂等6家大、中型制糖、造纸厂组建而成,公司注册资金6.22亿元,日榨甘蔗2.2万吨,年产机制糖40万吨,机制纸4万吨,商品蔗渣浆5万吨,食用酒精2万吨以及各类综合利用产品8大类15个品种。据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公布的2003年中国食品工业100强企业中,南宁糖业在全国制糖企业中排名第一,且南宁糖业发布的2003年年度报告中显示,南糖在广西的糖业市场所占市场份额为10%,占全国5%的市场份额。

  2003年国际糖业市场的供求失衡及食糖价格的下降,也使得与国际接轨的国内市场日趋紧张,中国各制糖企业更是深受影响。对南宁糖业各项财务数据的分析就可见一斑。

  1、其主营业务收入为150077.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53%,其变化原因为:一方面该公司主营产品机制糖、机制纸、酒精产量较上年同期有大幅增长,且机制纸的销售毛利有所增加,收入有较大增长;另一方面公司调整了主营业务结构,除机制纸外其他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加强,特别是公司加大了蔗渣浆的生产和销售力度,且蔗渣浆的实际生产能力大幅超过设计生产能力,本期对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贡献较大,已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尽管该年度内国内糖市场供过于求而造成了公司机制糖的主营业务收入和成本都有所下降,但公司总的主营业务成本有5个百分点的小幅增长,主要是蔗渣浆和机制纸的成本增加所致。

  2、公司利润总额111,175,521.50元,同比下降了7%,主要原因在于上半年糖价大幅下跌及“非典”的突然爆发给公司生产经营带来的严重影响,盈利下降。但同时报表显示公司净利润达到11198万元,比去年同期有91.20%的大幅增长。经分析税收制度的改变是其净利润超常增长的直接原因。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贯彻实施国务院西部大开发政策措施若干规定的通知》文的有关条款规定,广西区内上市公司企业2002和2003年所得税减按15%的税率征收,由于税收部门的工作程序,南宁糖业的所得税减免到2003年上半年才得以批复并退回2002年多征的所得税,其退税额达到28,192,350元,再扣除2003年按15%计征的所得税,致使南宁糖业在这方面净增7,995,932元,占公司净利润的7.7%。因此,由于税收政策的影响,公司净利润的这种大幅增长也大打折扣。

  3、应收账款较去年增幅达34%,增幅较大。首先在对应收账款账龄的结构分析中,发现一年以内的应收账款占其应收账款的比例变动不大且占其总数的绝大部分,为92.85%。说明应收账款的账龄结构并没失衡,但在对应收账款增加的绝对值分析当中,我们可以看出除一至两年账龄的应收账款降幅达155%外,其他各账龄的应收账款均有不同程度的大幅增加,一年以内的增加了37%,两年至三年账龄的应收账款增幅较多,达170%;三年以上的则增加44%,且三年以上的应收账款欠款原因是购货单位经济状况不好或停业,已无还款能力;公司应对账龄较长的应收账款加强管理,防止增加呆坏帐。

  4、公司存货增长23%,在对存货结构的分析当中,可以发现其原材料和产成品有较大增加,这与2003年蔗糖丰收及国内国际糖业市场产品供过于求有关。

  5、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量有所减少,同2002年比减幅为7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大幅增加。

  面对公司业绩与世界食糖价格的波动亦步亦趋性日益加强,南宁糖业提出通过加强生产的规模化,制度的规范化,配置的集约化以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并付诸实施。

  首先,公司拓宽了糖的深加工和综合利用领域、延长了企业的产业链。公司这些年通过产品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初步实现了集约化,规模化经营的模式,公司主要控股和参股公司已达10家,托管和代管公司2家,形成了制糖,造纸,酒精等多元化经营的产业结构链。特别是公司已经形成的甘蔗-糖-酒精,甘蔗-蔗渣浆-纸等规模化制糖产业链,为公司的生产经营和经济效益的稳定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2003年,南宁糖业蔗渣浆的投产就是公司在延长其产业链的经营战略中所下的重要棋子。较高的毛利率使得蔗渣浆的销售收入以占到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或主营业务利润10%以上。目前,南宁糖业正在加快新建和扩建一批项目,以进一步提高公司综合利用和深加工能力。

  其次,公司加强与下游厂商的战略联合。公司在经营策略中明确提出与大宗客户建立良好的战略伙伴关系及加大亚法糖进入饮料厂的力度,公司也在不断加强质量管理和标准化建设,为这种战略联合提供质量和标准化保障。公司已通过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并荣获IQNET证书,且所有品牌均获可口可乐(中国)饮料公司质量认可。

  作为全国最大的制糖企业和广西制糖业的龙头企业,南宁糖业的经营策略应该更注重市场的国际化,以及如何通过市场手段整合广西制糖原料资源、制糖加工能力和糖业市场,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使其成为可以与国际糖业巨头抗衡的中国糖业龙头企业。

  广西整合资源优势强化产业优势

  加入WTO后,中国食糖已经开始与国际食糖市场接轨,国际糖价的高低,直接波动中国国内市场,中国糖业正直接面对国际市场的冲击和挑战。面对这些问题,南宁糖业乃至整个广西糖业如何走出原料产地,走向国际市场,引起了我们的思考。

  对于广西糖业发展的这种思考,我们不得不提到中国乳都内蒙,特别是其主要代表之一蒙牛。尽管两者的产品在发展阶段的定位和市场需求上有不同之处,但同样是以本地原料为依托,内蒙乳业通过行业的竞合,重组和有效的市场营销策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做到了把自己的资源优势变为自己的产业优势、再把产业优势变为其市场优势。而蒙牛的某些经验值得广西糖业借鉴和思考。

  首先,纵观蒙牛的发展历程,“竞合”这种战略管理方法在其发展初期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竞合”的精髓在于企业发展不仅要考虑市场竞争环境,更要考虑企业与企业之间存在利益共同点及其相互间的合作。蒙牛在创业初期并不是盲目采取市场侵略的策略与其主要竞争对手伊利一争高下,以仅满足于小范围之内的利益得失,而是清楚地认识到自身实力和内蒙乳业在全国的优势及其自身与内蒙乳业是一种唇齿相依的关系。因此初期只是处处打着向伊利学习的旗号慢慢扩张乳业市场,这不仅叫响了“中国乳都”内蒙的品牌,拓宽了内蒙乳业在全国的市场份额,也把自己和伊利一起推向市场。

  其次,蒙牛强劲的市场发展势头也与其通过资本重组,企业兼并来控制原料产地不无关系。内蒙具有中国其他地区不可比拟的优质乳业资源和产量,而蒙牛通过整合区内诸多乳业资源为其提供可靠和稳定的“源头”,并挟这种巨大的资源优势在区内做到了与伊利并驾齐驱,在全国迅猛发展的局面。对比内蒙乳业整体格局,广西糖业与之相同的是那种绝对的资源垄断优势,而不同的是区内群雄割据,各自为战,且多带有行政和区域的割裂。尽管自治区政府经过一段时间的资产重组和企业改制,使原有95家糖厂中的61家分别纳入了区内组建的15个大型糖业集团公司中,糖业集中度也大为提高,但要面对国际上更大更强的竞争对手,还可以通过市场行为再次进行重组和配置,进一步实现广西糖业的规模经济。

  最后,我们可以看到糖业和乳业的另一个共同点在于糖厂与蔗农或乳品厂与奶农存在着一种利益联结机制,他们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而蒙牛在建立公司+奶站+农户的产业化模式过程中,通过采取协助农户向银行取得贷款,免费提供配种,向奶农提供科学饲养的技术指导等措施,更好地完善了这种利益联结机制,使公司和农户实现了双赢。尽管目前广西糖业也在构造厂商+农户中实行了公司与农户间的价格联动机制,但能否象蒙牛那样在加强对蔗农的规模化和机械化劳作,并为蔗农解决资金和技术问题等方面提供支持,创造双赢局面,是广西糖业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有资料显示,中国今年年内食糖进口定额增加到11%,进口量将达到200万吨,进口税将从20%降至15%。港、澳、台等地区年进口食糖200多万吨,与我国相邻的俄、日、韩、朝等国年进口食糖1000万吨。一旦广西开辟了出口这些地区和国家的渠道,吨糖物流成本将比几大食糖出口国低150-300元,激烈的竞争环境和巨大的市场潜力,将迫使广西糖业开始思考怎样放眼全球市场,实施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的战略。

  人们有理由相信,广西糖业经过加强自身内功的修炼,坚持走以国际低位糖价作为成本目标,以国际一流的生产工艺作为发展方向,其做大做强,走向国际市场的路并不遥远。

                        南宁糖业财务数据
                               2002年            2003年        发展速度
主营业务收入(元)             1,449,636,058.10  1,500,777,220.42  1.04
主营业务成本(元)             1,137,188,448.43  1,198,541,934.62  1.05
应收账款净额(元)             125,969,137.87    168,513,673.01    1.34
存货净额(元)                 65,125,011.37     79,930,303.51     1.23
利润总额(元)                 111,175,521.50    103,846,132.58    0.93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元) 179,289,073.52    150,987,494.32    0.84
应收账款周转率                 11.51             8.91            0.77
存货周转率                     17.46             14.99           0.86
利润率                         0.08              0.07            0.90
数据来源:http://cerc.cufe.edu.cn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