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爱建系黑洞 > 正文
 
爱建如何走向深渊 高管恣意妄为公司剑走偏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 07:2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业内人士认为,爱建证券的教训应使券商们引以为戒

  爱建证券的融资黑洞令人触目惊心。成立还不到两年的爱建证券,如何走到今天这般田地?业内人士认为,除了个别高管人员的恣意妄为之外,其多年来的剑走偏锋也是酿成恶果的一个重要原因。

中国第一只可转债基金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爱建证券成立于2002年8月,系爱建信托下属证券总部脱胎而来。回顾成立之时的爱建证券,可谓挥斥方遒。现已被拘留审查的刘顺新在出任董事长时曾经信誓旦旦地表示:“爱建一贯实行稳健的财务政策,重视资产质量,注意防范金融风险,在海内外建立起了较高的声誉。”现在看来,这番话成了一个莫大的讽刺。

  知情人士透露说,事实上,在爱建证券成立之初,就已经背上了沉重的包袱。在其6.5亿元注册资本金中,只有2.225亿元的现金,其余4.275亿元为经评估确认的“质量优良”的证券类净资产,大部分是从爱建信托证券总部遗留下来的。

  这部分证券类资产中其实不乏问题,比如,爱建系曾经大举介入的江苏索普。根据公开资料,“爱建系”在2000年下半年大举介入江苏索普,到年底,“爱建系”的上海爱建、爱建信托、爱建公司等三家机构共持有江苏索普312万股,占其流通股的6.37%。据估计,“爱建系”的建仓成本在27元左右。

  此后的爱建在这只股票中越陷越深。2001年6月份以后,江苏索普股价大幅跳水,从24元跌至15元以下,奇怪的是“爱建系”不仅没有减仓,反而将持仓量增加到2001年底的685万股。随后,江苏索普的股价继续一路下滑,直至6元以下,而爱建却是一路吃进,至2003年6月底,“爱建系”共持有江苏索普757万股。从27元跌至6元,爱建此役损失接近1.5亿。

  在2002年年报中,爱建股份称:由于证券市场持续低迷,信托公司原证券总部的证券自营盘浮动性亏损,计提了10022万元的证券跌价准备;信托公司实行金融企业会计制度,2002年须计提贷款损失准备2.05亿元。知情人士称,爱建证券2003年的自营业绩仍然不佳。

  该人士还指出,刘顺新此后的所作所为,与爱建证券的历史窟窿也不无关系。在内地证券市场失利之后,刘曾经指望在香港市场上扳回一城,却没想到从此泥足深陷,窟窿越补越大。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对于同样存在不少历史遗留问题的其它券商们,刘顺新和爱建证券的教训,是否也值得引以为戒呢?

  (上海证券报记者 石言)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