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傅子恒 > 正文
 
傅子恒:市场活力将在“阶段性修正中”展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 09:02 华鼎财经

  傅子恒

  (一)、2月市场热点运行回顾及其评述

  从市场走势来看,2月份行情在1月份大幅上扬的基础上继续攀升,整体处于普涨但结构性涨幅差异较大的态势,在各类指数中,深证100、深证A指和深证综指涨幅较大,深证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B指、上证综指、上证180、上证A股和前期累积涨幅较大的深证B指依旧保持着一定的强势,其中深市走势因补涨而明显强于沪市。

  在各大板块运行中,蓝筹股阵营除少量股票以外,因前期上涨较多受获利盘回吐压力而整体处于调整、但稳中有涨的格局之中,市场机会主要在中低价重组题材股中展开。这里,我们截取对行情热点运行具有代表性的深沪两市涨幅排名前50位的股票(见以下附表)进行分析可以看出,股票总体特点是行业情况凌乱,整体业绩较差,其中ST股票共有14只,占据整个排名的近1/3。从这些股票的走势来看,其上涨多是由于长期超跌,多数个股经历了漫长的回落过程,如ST啤酒花未截ST“帽子”之前,去年11月份曾经连续出现过12个跌停板,本月也以持续涨停方式向上回升,其长线形态依旧是对回落行情进行的“修正”;二是市场借重组消息或基本面改变而进行炒作,如ST万山大冶特钢借大股东变更及重组预期、ST东方10亿元炒股收益返还给公司计入资本公积等消息分别受资金拉升而大幅上涨,这几只股票票的月度涨幅都进入了前10位;三是板块热点转换制造的个股机会,如网络科技概念、深圳本地股概念炒作“题材”月度升温,其中有聚友网络海虹控股长江通信大唐电信浙大网新特发信息浪潮信息中科英华综艺股份、ST万山、深纺织、ST物业、三九医药深国商、深振业等计16只,是本月行情以“概念”或“地域”群体形式联动最为集中的两大板块。上述三个方面特点中的一个共同之处是,行情的展开不以业绩为度,可以视作是对此前蓝筹股强劲上涨的一个“反动”。上述热点符合我们在上月度报告中对行情展望所作的预测。

  2月份,以“核心资产”为代表的蓝筹股群体总体运行平稳,该板块在1月份即在股指的强劲涨升中先于大盘进行调整,2月份延续了这种调整走势,除个别股票月末被资金拉动以外,大部分股票如中国石化宝钢股份长江电力中海发展中国联通等月度收盘基本与上月持平,其上涨明显低于市场的平均水平,对股指的上涨贡献不大,但因其保持了稳定而对市场起到了基本的支撑作用。月度结束之前的两个交易日,在市场出现深幅回落压力的时候,该一板块中的一些品种被多方大幅拉升(其中安徽马钢、扬子石化鞍钢新轧等均创出新高),对市场的稳定发挥了核心的影响作用。但总体来看,该板块依旧处于阶段调整之中。

  在股指运行形态与技术层面,2月市场最主要的特点是多空双方展开对上证综指1750点这一长线分水岭进行争夺,当月的四个交易周中,前三周延续了涨升趋势,后一个交易周受某些传言影响而振荡较大。在股指的上攻过程中,由于主打品种是上述业绩较差的股票而蓝筹股总体调整,1750点这一长线压力区域月度没有被攻破,从市场的阶段特征来看,预计这一区域在短时期内依旧是市场强大的阻力区域,仍需要时间进行化解。

  (二)3月份走势预测及热点潜力板块与个股展望

  1、市场总体运行仍将以平稳为主

  结合市场所依托的宏观经济背景、政策环境、上市公司业绩成长、资金面情况以及股指运行周期及阶段性特点来看,我们认为,3月份行情整体以调整整固、以期对三个月以来形成的上升通道进行阶段性修正为主,但这种调整仍将是中期回暖途中的调整,其运行预计会比较平稳,其可能出现的向下调整行情中,回落的幅度也不会太深;而调整结束以后上升波段预计仍将出现,上证综指1750点仍将有被攻击的机会。

  对行情调整的判断依据主要集中在市场层面,首先是沪指1750点是股指近三年回落以来的长线阻力位,这一区域对市场心理有着重要的影响,即使我们确认行情已经由熊转牛,其行情展开总是会曲折地进行,不可能对所有的重要阻力区都能够一跃而过。其次,在股指具体运行方面,市场自去年11月下旬启动至今,基本沿10日均线一路上行,经历三个月的涨升而一直没有深幅的调整,由于蓝筹股中长线涨升较多,虽先于大盘进行整理,但从其走势来看,其调整在时间上仍不充分,虽然不排除该板块一些个股借04首季报表预期因素走出独立的强势行情,但其整体在3月份结束再度展开长波段升势的时机似乎不太成熟,这一现状决定了近期阶段行情整体将以蓄势整固为主;而且,从历年行情的走势来看,上半年偏暖行情中,今年因提前启动,股指在四连阳之后的重要阻力区之前也有修整的需要。

  在市场稳定因素方面,其可论证的之处很多,首先是宏观经济运行健康,从已经公开的数据来看,年初的宏观经济形势已在预期之中,04年首季GDP增长速度仍会较快,预计会达到8.5 %以上的水平,这一趋势承接了去年逐季加速的势头,而受益行业的上市公司业绩仍将快速增长,事实上已经有机构对一些上市公司04首季报表在作乐观预测了。在股市的政策环境方面预期总体也将保持稳定,最引人关注的货币政策3月份不可能会有明显收紧的举措,国务院关于证券市场的九点意见对二级市场预期继续产生核心的稳定作用。另外,从历年行情的表现来看,3月份因有“两会”召开,行情表现都比较平稳,这一因素也都有一定的心理支撑效应。

  从资金面的情况来看,市场资金环境可以说相当宽松,首先是券商融资自发债、委托理财等方面的政策“瓶颈”逐步缓解以后,行情转暖给其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提供了机遇,二级市场个股中“沉淀”的资金有望逐步盘活,其活跃市场的功能也将能逐步恢复,从上述情况考虑,券商对二级市场“创造”的资金增量难以估算。在基金资金方面,新基金的发行速度正在明显加快,2月份,以二级市场股票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基金发行就有南方现金增利基金、银华保本增值基金、银泰理财分红基金、易方达50指数基金、海富通收益增长基金、巨田基础行业基金、中信经典配置基金、嘉实服务增长基金8只。在发行规模方面,各发行渠道中的发行网点几乎都呈现场场爆满的局面,其中已知的银华保本增长基金在月初一周的时间内销售就突破了30亿元,南方现金增利基金两周也突破了25亿,以如此局面,若最保守预计每只基金发行平均达到25亿元规模的话,则2月份一个月,新基金发行就为市场创造了超过200亿元的资金增量。此前,我们曾在年初有关资金面情况的一篇报告中预计,2004年基金将会有800亿元左右规模的增量发行,2月下旬有人士认为将达到1000亿元,目前来看,后者的乐观预计也将有很大的可能被突破。另外,广被各方注目、处于高速增长之中的社会基金直接入市一直就在谨慎中保持着冲动,而境外资金一直就对A股市场充满着兴趣与热情。上述局面都显示,3月份行情在场外新资金虎视眈眈之中不可能回落很深,而回落正好也被它们视为一个较好的入市机遇。

  综合上述判断,如果预计的股指调整能够展开的话,从走势来看,2月份末期两市综指回调至30日均线遇核心品种拉升而遇到支撑,预计3月份初期这一均线仍应能够发挥初步的支撑作用;而目前,上证综指的60日均线月度收盘是1562.34点,近日正在以每日平均5个点的速度上移,3月初,虽受前期指数抬高及近几个交易日回调因素的影响,其上移速度将会放缓,但若以未来几日指数基本稳定预计,也将很快达到1580点,这一点位既是去年绝对高点区域的颈线位置,也是国务院发布九点意见“利好”消息的起点位置,将是大盘如有回落调整的极限位置。

  2、潜力热点及个股展望:蓝筹股将发挥主导的稳定作用

  3月份是上市公司年报集中披露的月份,也将是2004首季报表“预演”的阶段,一些公司陆续会有正式或非正式的业绩预测。从目前的市场走势来看,正在公布的2003年度业绩因得到了提前的表现,市场对年报的反应比较冷淡,而首季财务因是04年业绩的基础,预计会有资金对首季业绩表现出兴趣,这一情况也决定了那些业绩在前两年增长较快而首季仍能保持高增长的公司会有资金追捧,这无疑给一些“核心资产”类股票“分化”出强势行情提供契机,故总体来看,蓝筹股板块仍将发挥主导性的市场稳定作用。与此同时,在市场保持稳定之时,一些“板块”及个股行情也将会继续有机会展开,从而继续给市场提供机会。根据市场运行逻辑,我们预计3月份的市场机会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板块中:

  蓝筹股板块:该板块先于大盘调整已有一定幅度,因基本面的有利因素,其中的价值发现与再挖掘行情将在总体调整中延续,该板块也是新入市机构资金的首选投资对象。

  在行业分布方面,钢铁、石化、煤炭、电力等与国民经济景气高度相关的行业近一两年以来价格“涨声”不断,进入04年以后这一上涨势头仍没有止歇之意,使得有些股价已经大幅上涨后不再被看好的行业股票重又被“调高预期”(如钢铁)。从走势来看,上述“板块”中的大量股票阶段性获利筹码回吐之后,其长线资金根本没有出局之意,一些品种在低位出现继续吸纳迹象。3月份预计会有一些个股奔突而出,该板块中的一些股票如果有“重组”创新举措,其涨升机会将会更大(如已经走出“黑马”行情的大冶特钢等)。个股中可关注太钢不锈:公司基本面相当优良,股价唯因配股原因而与同比价个股鞍钢新轧相差接近三成,但配股正又为其长线成长提供更充分的保障,值得长线投资。

  东北板块:在2月份科技股板块与深圳本地股板块火暴表现以后,3月份尤其是上中旬东北板块有望在上述两个板块分化与整理中脱颖而出。整个东北板块中的相当部分个股都出现资金入驻运作迹象,从2月末的走势来看,浓阳机床与浓阳化工在近几个月温和上涨之后终于加速,其后行情有望在个股的强势中扩散。个股关注沈阳化工光明家具吉林化纤等中间的短线或波段机会。

  重组股行情将能够延续。对二级市场而言,“重组”是一个宽泛而模糊的词汇,概括起来看,那些近年业绩欠佳而有改善举措的企业都可归入此类,当然,其中在股权重组中出现“创新”的公司蕴含着更多的走强机会。3月份预计仍当会有象ST万山、三九医药之类的“黑马”个股涌现。

  超跌品种的强势行情仍将会被继续挖掘。该板块因数量庞大、基本面参次不齐、长线回落股价处于绝对与相对的低位而蕴含着丰富的市场机会,实际上,市场绝大多数的“黑马”都产生于低价股群(包括绩优股的价值发现行情);在2月份走势中,无论是科技股还是本地股以及重组股,其市场共同的特征是就是长线超跌,一些股票中主力资金深度介入,那些尚未发作或涨升仍不充分的股票仍有较好的市场机会。但对这类股票中的绝大部分的投机炒作需要密切结合大盘走势,只有在市场稳定中的机会才好把握。

附表:2月份两市涨幅位于前50名的个股及幅度

代码	名称	区间涨跌幅(%)(2-1_2-27)

600090	ST啤酒花  	68.684

000693	聚友网络  	66.702

000049	ST万山    	56.146

000708	大冶特钢  	55.575

000608	阳光股份  	54.098

000045	深纺织A  	53.199

000682	ST东方    	47.912

600561	江西长运  	41.975

600670	*ST斯达   	41.129

000011	ST深物业  	39.588

600159	*ST宁窖   	38.538

000503	海虹控股  	35.864

600763	ST中燕    	35.698

000978	桂林旅游  	35.661

600228	昌九生化  	35.203

000520	中国凤凰  	34.679

600197	伊力特    	34.294

600246	先锋股份  	33.677

000789	江西水泥  	33.574

000536	ST闽闽东  	33.528

600002	齐鲁石化  	33.131

000999	三九医药  	32.274

600613	*ST永生   	31.78

600331	宏达股份  	31.498

000150	ST麦科特  	31.469

600712	南宁百货  	31.28

000672	铜城集团  	30.17

000630	铜都铜业  	29.889

600345	长江通信  	29.47

001696	宗申动力  	29.463

600797	浙大网新  	29.255

000056	深国商A  	28.736

600132	重庆啤酒  	28.333

600783	四砂股份  	28.063

600198	大唐电信  	28.062

600458	时代新材  	27.744

000070	特发信息  	27.321

600005	武钢股份  	27.315

600053	*ST江纸   	27.24

000977	浪潮信息  	27.131

600138	中青旅    	26.667

000851	*ST鸿股   	26.656

000006	深振业A  	26.353

000835	隆源双登  	26.309

600781	*ST民丰   	25.714

600779	全兴股份  	25.709

000688	朝华集团  	25.538

000561	*ST长岭   	25.311

600110	中科英华  	25.102

600770	综艺股份  	24.937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