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全流通之路 > 正文
 
全流通难在定价难 王国刚“房改”思路引起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 07:28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刘黄北京报道】

  日前,在此间举行的“金融街论坛”上,更多的讨论焦点集中在全流通中国有股的定价这一敏感点上,专家观点见仁见智。

  北大教授曹凤岐特别明确强调,必须注意方案的可接受、可操作性。他说,国有股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减持的目的在于保护流通者权益。在这个前提下的“四项基本原则”是:保持市场稳定、保证公平公正公开、保护投资者权益、保持国有资产增值;方案必须是双方都可接受的、必须具有可操作性。他认为,国有股价格不低于净资产原则是流通与非流通股双方都可以接受的。曹建议老股老办法、新股新办法,新股发行切不可再发行非流通股,必须同股同权同价同利。

  但另有多名专家对以净资产定价提出不同看法。首先,大量国企的净资产是否是真实存在?其次,应注意到多年来非流通股对流通股东利益的侵占,原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所所长秦池江说,有些国企几次清产核资中账面资产不断膨胀,但其资产是不是真有这么多应该画问号。秦提出,我们缺少的是对十几年发展的总结:流通企业制度上有什么变化?参与者的出发点何在?与其设计方案,不如去总结若干典型,找出可操作的一般规律。他特别提到,原有职工利益不受损失是方案设计中最低要求。同时,国有资产的形成中也不能不看到农民的贡献,包括土地的价值,这些都是应当重视的问题。

  经济学家戴园晨认为,如何协调方方面面的利益,是全流通中的难点,他说,按市场价格流通是对股市的毁灭性打击。低于市场价格又难在价格如何定?他说,现在净资产值是挖取了大量非流通股东的利益所形成的,是对流通股东的利益侵占。戴园晨建议,可采取类似郑百文方案的反向操作:让国有股东让出部分转给非国有股东。但包括戴园晨本人在内,许多专家都强调,利益关系协调的关键是非流通股股东肯不肯让步?方案如何操作?

  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王国刚提到一个观点:国有股减持的定价可以参照公房改革的价格思路,即从本源上考虑和追究。公有住房的出售本来曾经要按照商品房定价,但事实上职工多年低工资中已经含有住房价格的扣除,因此后来的按照成本价出售就比较合理。他说,股票上市是行政机制的安排结果,非流通股定价应考虑以前股市的利益所得:“以前拿得够多了,不是与民争利、让利,而是要怎么样少从流通股民口袋里拿点钱。”本论坛的组织方,金融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开达经济学家咨询中心认为王国刚的发言提出了一个很好的思路,“只要本着稳步解决并兼顾各方利益的原则,国有股全流通就能够为资本市场提供良好的发展机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全流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