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爱建系黑洞 > 正文
 
“刘顺新事件”引发新隐忧 爱建信托辟谣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 07:27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周宏 发自上海

  一贯以“爱国建设”立意的爱建系公司,在2月下旬遇上了不小的麻烦。

  2月27日,上海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证实,上海爱建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顺新因涉嫌经济犯罪于2月21日被上海市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此前,上市公司爱建股份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已经公告了刘顺新遭司法审查的消息(刘同时是爱建股份的执行董事、副总经理),受此影响,爱建股份的股价一周内下跌近三成。

  爱建系统的公司更是深受影响。除了直接关联的爱建股份、爱建证券备受关注外,名声在外的爱建信托一时也堕入了传言的漩涡。诸如其利用信托资产套取资金炒股,某高管外逃被捕等说法传得沸沸扬扬。爱建信托正在发售的一个传媒信托计划也被拖累,已预定销售完毕的信托计划出现反复。

  对相关传言,爱建信托表示了坚决的否认。爱建信托2月24日于该公司网站发布的《告客户书》表示“我公司作为独立法人单位,与该事件没有直接关联,目前我公司的经营情况正常。”

  爱建信托总经理助理陈柳青2月27日接受采访时也认为,相关传言与事实严重不符。

  他表示,信托公司按照《信托法》和《信托投资公司资金信托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所有资金的来源和用途都受到信托计划的严格限制,是不允许投向非信托目的用途的。

  “任何信托公司如果出现挪用信托资金投向的行为,则是严重的违规行为,公司会遭到严厉处罚,甚至会被取消信托业务的经营牌照。”

  而爱建信托公开发售的16个集合信托计划的投向全部为实业,募集资金已全部遵照约定进行运用,严禁进行股票投资。公司同时指定了专人进行管理,与自有资金及其他信托财产分别管理、核算,达到信托财产的安全隔离。

  据陈柳青介绍,这种隔离正是为了最大程度保障信托计划的财产安全。根据信托法规,即使受托的信托公司终止经营、遭到清算,信托计划所募集的财产也不在清算之列。而会依法转移给其他信托机构继续管理。因此,信托财产的安全是有保障的。

  他同时表示,该公司并无严姓的高管,爱建信托也无高管涉及刑事案件。至于爱建证券董事长刘顺新的问题,仍在司法调查之中,其具体影响尚无法估计,但可以肯定的是,信托计划的财产不会受到该事件的影响。

  但这个事件仍旧暴露了正在崛起的金融集团的新隐忧。特别是,在业内一片“混业经营”的呼声之下,事件的出现无疑令人警醒。

  以爱建系统为例,其系统内的所属公司据称一度有200多家,在清理之后,也有50余家。仅爱建股份直接投资的公司就达30多家,且系统内公司大多以“爱建”命名。因此一旦有子公司出现问题,必然导致整个公司品牌受损,殃及其他公司,以至出现如今此“爱建”非彼“爱建”的情况。

  此外,金融控股公司为了加速发展,也往往鼓励子公司交叉持股,做大“蛋糕”。比如,爱建股份就持有爱建信托99%的股份,爱建股份和爱建信托又同时是爱建证券的大股东。这种同气连枝的安排,使得系统内公司经营状况紧密相连,某种程度上加大了整个公司系统的震荡。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