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新股投资再现暴利 “庄股时代”炒作卷土重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9日 14:09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胡朝辉北京报道

  2月26日,刚刚上市5天的国通管业(600444)收盘价依然接近17元,而其当初的发行价仅为5.03元,其上市首日的最高涨幅居然达到了317.10%。无独有偶,2月18日上市的海越股份(600387)当日涨幅也高达148.66%。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光大证券的某业内人士指出,热炒新股标志着新主力已经进场。而据某业内人士分析,毫无理性地热炒新股是庄股时代的典型特征之一,随着股市转暖,这一典型的坐庄手法必将再次出现。

  新股飙升投机加剧

  爆炒新股历来是中国股市的特色之一,但是随着市场的波动,新股每年的表现也大相径庭。

  在去年,新股的平均涨幅只有72.01%,相对应的是,2003年上证综指只上涨了10.27%。这与2000年的火爆场面不可同日而语。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新股的强势之所以能成为市场强势的征兆,主要的原因是新股表现最能反映市场资金面的供求关系。2000年以来,新股表现是逐级走低的,相对应的是同期整个市场资金外流逐步加剧。2000年股民保证金数量约为7000亿元,到了2003年8月则降到了大约3000亿元。

  正是因为资金的供求直接导致新股的波动,因此新股的投机性也被视为股市投机的代表。更值得关注的是,从长远来看,新股上市高定位对二级市场也会构成冲击。因为认购新股绝无风险,如果热炒新股即可以获得暴利,那么大量资金就会被吸引到一级市场,加入到认购新股的行列,这不但会导致二级市场失血,还会吸引股市外围的违规资金流入一级市场,进一步加剧投机。

  爆炒新股屡禁不止

  鉴于热炒新股的危害,证监会早在几年前就对此给予了高度的关注,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的法规和制度。

  2000年2月13日,证监会出台了《关于向二级市场投资者配售新股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在二级市场上持有一定数量股票的投资者可以获得申购新股的权力,且无需预先缴纳申购款,希望以此鼓励投资者在二级市场上持有股票,并且达到减少新股投机的目的。

  但事实上,2000年却是新股炒作最疯狂的一年,这虽然与当年火爆的行情密切相关,可也不能不说是抑止新股炒作的失败。

  实际上,为了抑止新股投机,有关部门也曾有针对性地提高新股发行价格,希望以高价“吓退”炒家,但结果却适得其反。2001年5月18日,用友软件(600588)曾以高达36.68元的价格发行,其发行市盈率近100倍,不可谓不高,但是不但未能令炒家望而却步,反而更令其变本加厉,用友软件上市首日最高居然达到了100元,创下了历史记录。而此后,用友软件的颓势就一直持续到了现在。

  如此看来,反倒是高发行价导致了高上市价。不久以后,管理层就对新股发行市盈率做出了严格的限制,尽管该政策出台的背景十分复杂,但据市场人士分析,炒家对用友软件的极端炒作不能不说是导致管理层限制新股发行价格的诱因。

  市场转暖庄家重现

  高发行价既然都不能阻止炒家恶炒新股,低发行价显然更无能为力。但是在2003年,由于股市的疲软,新股一度陷于低迷状态。个别新股上市首日的涨幅甚至只有百分之十几。

  针对爆炒新股的现象,某市场分析人士分析认为,新股爆炒主要受市场走势影响,与市场资金直接相关,而与发行价格关系不大。他指出,新股由于刚刚上市,不存在历史套牢问题,因此便于庄家收集筹码,拉升股价,而当市场向好时,市场投机资金也乐于追逐新股。

  随着股市在2002年、2003年陷入调整,以新股为代表的很多股票都陷入了沉寂,曾有市场人士高呼,“庄股时代”已面临终结。

  而在2003年开始的一轮涨势中,以基金倡导的价值投资理念为代表的许多股票都出现了很大的上涨,一时之间,投资者仿佛看到了价值投资的春天。然而当绝迹两年之久的新股暴利现象重现时,所谓的“庄股时代”已然结束的预言也就不攻自破了。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