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陈峰谋海航金融控股 左揽西部证券右延吉林信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9日 10:5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欣 北京报道

  人生就是演戏,陈峰说,没有不散的戏,不要演完了人还从戏里出不来。

  陈峰曾经游徙于法人股、B股、A股和H股,乃至华尔街之间,现在他已经脱离了公司的具体事务,听风止高梧,虫鸣小榭。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用陈峰的话来说,海航“成功地运用了中国资本市场的每一次机会”,因此在外人看来,海航踏上打造金融控股集团之路是顺理成章的。

  在染指西安民生、坐领开源证券之后,海航又将西部证券收于麾下,眼下海航正紧锣密鼓地向吉林信托发起冲锋。举措之间,海航的金融控股集团雏形初现。

  参股西部证券

  2月24日,一则短消息宣布西部证券从此搭上了海航的航班。

  公告称,日前,西部证券第一大股东陕西省投资管理公司与海南航空集团公司在海口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拟将持有的西部证券股权中的50%转让给海南航空集团公司。

  西部证券内部员工对这次转让错愕不已,他们仅比公众提前两三天知道海航的介入。一位员工透露,陕西省投资管理公司去年六七月间就开始在上海寻找买家,不知该公司具体是何时与海航建立联系的。

  陕西省投资管理公司的高层对此次转让不愿意多说。上述员工认为,大股东此举是为了收缩战线,剥离电力及基础行业以外的投资业务(陕西省投资管理公司的前身是陕西省电力建设投资开发公司);加之认为证券行业风险较大,自身又不熟悉,且证券公司暴利时代已经结束,遂萌生退意。

  西部证券成立于2001年9月,是在陕西证券、宝鸡证券、陕西信托和陕西西北信托的证券资产基础上合并重组成立的,总股本10亿股。根据西部证券的年报,公司2002年末净资产6.76亿元,2003年末净资产6.65亿元,2001至2003年其净利润分别为4076万、257万和264万(2003年年报未经审计),海航出价为每股1.05元。

  颇费思量的是,中国证监会网站资料显示,陕西省投资管理公司拥有西部证券2亿股股权,海航买了其中50%,只有1亿股,而在西部证券股东中持股量超过1亿的还有陕西省电力公司、陕西信托、西北电力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陕西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海航用1亿元所换来的仅仅是并列第五大股东的位置这与海航“要不当家做主,要不就不进来”的一贯风格殊为不同。

  对于海航收编西部证券,海航内部一位人士认为,海航主要是看中了西部证券的两条承销通道:“海航要做的事太多,资金缺口太大,必须有自己的募集资金渠道,此前海航手中的开源证券和曾经一度想要控股的河北证券都只是经纪类券商。”不过,海航以第五大股东的地位,要想在西部证券有发言权,并非易事。

  此种情况下,这1亿元真金白银,对于资金并不宽裕的海航来说,如何掏法,让人关注。

  由此推断,海航是否还会继续收购西部证券的股权?亦或西部证券其余几家大股东都是陕西省政府背景,海航已经取得地方政府支持,使其以第五大股东的身份,也能够在西部证券当家主事?

  海航董事会秘书张尚辉向记者表示,收购西部证券股权是集团出面,他也是“看了报纸才知道的”,因此没法说什么。不过据记者了解,张在海航集团内部是主管投、融资的副总。

  美兰筹划A股

  同一时间,海航在资本市场上的运作,远不止此一桩。

  消息人士透露,2001年12月挂牌H股的美兰机场计划今年在A股增发,融资额10亿元,而帐上的6.7亿现金是当下美兰机场增发的最大障碍,找一个好项目是当务之急。

  据悉美兰机场先后谋划过成都双流机场、昆明机场、三亚机场、济南机场,都没有成功。双流机场的大股东是首都国际机场,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昆明机场还处于选址阶段;已经被海南航空托管的三亚机场,因其利润现在就计入海南航空,且与海口机场相距不远,不会带来显著增加的客流量被抛弃;而山东省政府则不愿意济南机场随了“外姓”。

  辗转之后,美兰机场将目光投向长春国际机场。长春国际机场是现在省会城市中唯一没有进行股改的机场,长春市政府对海航的提议很感兴趣,双方正在接洽之中。此时实际操控海航的副董事长王健发出“暂停”号令。据这位人士了解,因为海航看中了吉林信托,正在与吉林省当局商谈此事。

  吉林信托成立于1985年,2002年3月1日,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获得重新登记。截至2001年底,吉林信托资产总量达到60亿元,注册资本金达13亿元,吉林信托连续几年实现利润及投资收益超亿元,2001年实现利润及投资收益1.26亿。

  吉林信托是上市公司吉林敖东的第四大股东(000623),辽源得亨(600699)的第五大股东,此外还参股了长百集团(600856)和东北证券,参与发起设立了嘉实基金管理公司。

  尽管拥有众多优良资产,海航内部人士估计,对资金链相当紧张的海航来说,相中吉林信托,关键还是看中了信托的融资功能。

  据该人士分析,目前海航与吉林信托的接触还远不到达成意向性结果的阶段,王健担心的是,在这个时机洽谈收购长春机场会给吉林省和长春市高层造成两个误会,一是买吉林信托乃是为了利用信托发债,再买长春机场;二是两个项目一起谈会给人留下“没有重点”的印象,从而影响对吉林信托的收购。

  以海航对资本的渴求,美兰机场帐目上存在着没有花出去的6.7亿现金,这一点着实令人吃惊。据这位人士介绍,这主要是由于美兰机场的战略投资者哥本哈根机场的严格控制。美兰机场上市,哥本哈根机场投入5亿港币成为美兰机场的第二大股东。

  据这位消息人士透露,海航之所以收购西安民生,是为将来大规模开展机场零售业务埋下伏笔,这是哥本哈根机场带来的理念,成功的机场零售使哥本哈根机场本身受益匪浅。

  前途莫辨

  消息人士认为,海航的金融控股之路还存在很多变数。收购吉林信托还没有把握是其一;西部证券股权还没有正式转让是其二;开源证券和西安民生要得到证监会的批准还存在一定的障碍是其三。

  消息人士透露,海航的大股东是索罗斯,这是现在市场上普遍知道的事实。但出于种种原因,当初海航上市的申报材料上没有这么写。这为收购西安民生和开源证券以后的信息披露造成障碍,海航还必须为此进行“调整”。

  海航经过多年的股本扩张,索罗斯的股份已经被摊薄,而且索罗斯当年的股份现在已经变成流通股,不再是大股东。这是海航“调整”的基础。

  此外海航收购西安民生触线30%,还需要豁免要约收购。

  据这位人士透露,收购了长安航空和西安民生之后,海航在西安积累了许多人脉资源。长期与资本市场打交道,海航萌生了参与证券、金融行业的想法。

  据记者了解,海航曾经一度想携5亿元资金谋求河北证券大股东席位,结果未能成功。

  去年河北证券股东发生变动,董事长武铁锁和公司原来一名小股东唐山博斯特聚集了20%左右的股份,上海一家投资公司也掌握了20%左右的股份,双方相持不下。河北省领导建议:河北证券增资扩股。

  这个时节,海航想进入河北证券,计划投入5亿元,海航占50%股权。海航想“娶进”河北证券不无道理,公司董事长武铁索在业内拥有深厚人脉,以5亿规模的注册资本金,河北证券手中握有两条通道,这是海航最为看重的;河北证券资质还算良好;而且河北证券旗下有两家不错的基金公司,融通和中融,去年8月,就在几方谈判期间,融通基金发行系列基金,募集到20亿资金。

  不过,最后此事付诸流水。而海航近来在建立金融控股路上遇到的挫折还有通过西安民生入主西安市商业银行没有成功。

  众所周知,海航下一步业务的重点是发展支线业务。据海航内部消息人士透露,陈峰一下子定了360架支线飞机。据悉,目前新疆自治区方面对海航“相当认可”,新疆地区的支线任由海航挑,且乌鲁木齐机场也有意交给海航托管。而海航方面也十分看好西部大开发带来的机遇。

  这些动作无疑需要巨额资金,不过,知情人士说,看起来海航谋划金融控股集团并不仅仅是为了支撑自己飞速发展的产业链,还想在资本市场一试身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航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