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爱建系黑洞 > 正文
 
刘顺新拆借巨资炒港股 爱建新问题揭券商旧伤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9日 10:20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熊九蒙 实习记者冯桔上海报道

  以前都是上市公司连累券商,现在是券商连累上市公司了。爱建系的问题流传于市的说法的是有关部门怀疑爱建股份执行董事、爱建证券董事长刘顺新涉嫌拆借约20亿资金炒作港股。

中国第一只可转债基金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而问题的严重性在于刘的“融资”手法在业内竟然是公开的秘密了。更甚至,此事的暴露并非监管部门直接发现的,而是缘于爱建股份的重组。

  爱建系大员落马

  上周一(2月23日)早盘,爱建股份(600643)的股价突然下跌,仅仅在18分钟之内,该股便被巨额抛单牢牢地封在了跌停价位上。

  2月24日,爱建股份发布的公告揭开了其突然跌停的谜底。公告称,2月22日公司以通讯方式召开的董事会审议同意刘顺新辞去公司执行董事、董事、副总经理职务;目前,司法机关因刘顺新涉嫌经济犯罪,正按照法律程序对其进行审查;并表示,上述事件有可能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资料显示,刘顺新,男,49岁,高级经济师。1978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外语系英语专业,1983年毕业于上海大学日语系,2001年取得香港大学联同复旦大学所颁发的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曾供职于野村证券综合研究所及上海国际信托公司,1992年至1996年曾出任上海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主任助理兼外事处长,于1997年加入爱建股份后出任董事、副总经理2002年组建爱建证券时出任董事长。

  而爱建股份的董事会发言人告诉记者,市场上流传的刘顺新已经逃跑的说法并不属实,刘现在仍在司法机关接受审查。至于刘顺新的经济犯罪行为,应该说仅仅是他个人的行为,而非代表公司的行为。

  但市场并不如此认为。

  受刘顺新一案的影响,业内所称的“爱建系”——包括爱建股份、爱建投资、上海爱建、爱建公司、爱建信托等机构都开始遭到投资者的异常关注。

  此外,刘顺新涉嫌经济犯罪一案的公开披露,令刘曾任职的香港上市公司国中控股(0202)出现的暴跌现象也有了流传的依据——国中控股股价2月20日突然跳水当天下跌17.89%23日继续下跌12.8%而其大股东、福布斯富豪张扬旗下的另一只股票国新集团01215也从23日开始跳水当天下跌幅度达24.43%。

  甚至,与国中控股有着密切关系的沪市公司强生控股(600662)也在23日跳空低开1.5%,最终收盘报7.77元,跌幅达2.88%。

  2月26日,被市场传言指与刘顺新关系密切的福布斯富豪张扬在港发布签名澄清启事称,自己“注意到媒体报道有一位名叫刘顺新的人士在内地被公安机构拘留”、“对刘先生现在所涉之事一无所知”。张还申明,刘曾任国中控股的执行董事,但2003年9月离任后,就与自己及国中控股没有任何关系,他本人对刘案既一无所知,更没有关联。

  当天,张扬旗下国中控股也同时发布公告称,刘顺新任职期间并不持有公司的任何股份,刘案并不会对公司造成任何负面影响。

  两则声明其实都是一个目的,即尽量否认与刘案的牵连及洗清历史瓜葛。而张扬似乎与刘并不相识的申明语调则更令人浮想联翩。

  监管漏洞

  根据目前记者了解的情况,刘顺新的主要问题是其涉嫌拆借巨额资金炒作港股。

  据报道,刘顺新们的手法是,刘主要通过一家金融机构,采取国债回购等手段来获取资金,再拆借出去炒作股票,涉及金额据称高达约20亿元。

  而这正是刘顺新事件暴露出的另一个潜在危机——金融机构的监管漏洞。

  知情人士说刘顺新在资金操作上均是在爱建证券账外进行的在融集资金时涉及境内多家金融机构包括一些股份制银行的上海分行也包括上海的多家地方性金融机构。

  据当地人士说,他们采取的手段是——资金融出方将资金存入有关股份制商业银行银行在开给资金融出方存单后到上海一些地方性金融机构开户并将资金打到其账户上上海的地方性金融机构再将资金转交给刘顺新购买国债在购买国债后通过国债回购的方式做大资金规模后拆借资金炒股。

  尽管后来一些股份制商业银行的行为因为自己总行的察觉而退出但刘顺新们还是有办法,他们的资金融出方就直接将资金存入上海的地方金融机构。而每笔资金量都很大动辄三五个亿。

  有报道说如此运作的每笔资金量都很大动辄三五个亿。刘顺新融资时付出的代价一般为年息10%而有关金融机构则收取2%的回报。

  问题的严重性在于,这样的融资方式在业内却已经是公开秘密了。

  显然,这是一个值得监管机构与投资者注意的现象——银行等金融机构在刘顺新们违规拆借资金炒股中究竟扮演了何种角色?为什么刘顺新们能够如此畅达地与银行等金融机构联手操作而迟迟不能被规避?

  市场观察者认为,以道德指责刘顺新们的运作手法,其实于构建成熟的市场机制并无多少益处,或许只能满足一时的江湖快感,而监管者倘若能畅达信息渠道,则可避免刘顺新之类的悲剧不断发生。

  难咽的苦果

  爱建证券是去年8月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开业的,由上海爱建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爱建股份作为发起方,注册资本金为6.5亿元。股东单位包括上海爱建信托、爱建股份、宁波市金港信托、厦门联合信托、嘉兴市信托、中工信托和上海方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7家。

  在监管机构那里,爱建证券6.5亿元的注册资本金中,2.225亿元为现金,其余4.275亿元为经评估确认的证券类净资产,资产质量优良。

  当时,爱建系也备受投资者关注公司主要股东上海爱建信托、宁波市金港信托和厦门联合信托均属于全国56家清理整顿后得以保留的信托公司。爱建证券的信托业背景难免让市场和投资者对其未来的业务拓展产生丰富的联想。

  据悉,当时刘顺新还信心十足地对媒体表示爱建证券将利用几大股东原有的信托平台,探索证券业与信托业联动发展的途径。

  刘曾经放言,爱建证券将以综合类券商为目标扩大经纪业务拟再收购若干家证券营业部以更好地在全国范围内拓展证券业务。爱建证券还将适时实施增资扩股将募股对象锁定在大中型外资金融机构。

  以刘当时的公开表态,爱建俨然在向着一个庞大的金融控股集团挺进。

  但爱建系的内部斯时已然危机四起了。

  1986年8月开业的爱建信托一直是爱建股份大部分收益的贡献者,但爱建系在证券市场的运作却并不如意。知情者告诉记者,刘顺新两年前曾炒作托普软件(000583),建仓的平均成本在24元左右,结果两年来该股一路下跌,目前股价不到9元,损失相当惨重。爱建系在江苏索普的炒作也落得高位建仓,被视为败笔。

  更大的问题在于,让刘顺新雄心勃勃的爱建证券却自2002年成立以来,经营业绩一直不佳。

  不仅如此,这家新成立的证券公司还连累了爱建这家老牌上市公司,令它首次尝到了亏损的滋味。2002年中期,爱建股份首次告亏,2003年全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负的5101.69万元,只是靠转让一笔所持试剂厂股权,获得6000多万元净收益才扭亏为盈。

  市场人士分析说,爱建股份净利润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就是由于爱建证券自营盘出现浮动性亏损,还为此计提1亿元证券跌价准备金。市场人士分析说,爱建股份财务隐患事实上已积弊甚久,这位人士分析说,从爱建股份(600643)的每股收益指标看,从2001年开始,公司业绩就出现了大幅下滑,至2003年的前三季度,公司基本处于亏损状态。尤其是自2002年开始,公司利润结构出现了重大的变化,原本高达1.5亿以上的投资收益基本都没有了,这直接影响到公司的净利润一直为负。可以认为,公司目前还没有真正的利润来源。以公司历年的现金流量情况分析,公司一直处于借款-投资的循环之中,在2003年公司业绩相当差的情况下,公司借款-投资反而越搞越频繁。这显然不是个好事。

  知情人士透露说,爱建股份巨额隐性亏损弊端直接导致了刘顺新的铤而走险得以在公司内部顺利进行。问题的浮出水面是在前一阶段,宝钢、中信泰富有意并购爱建股份,当双方开始认真谈判时,宝钢、中信泰富发现了爱建存在的问题,刘顺新动用巨资炒股并且导致巨亏的隐秘才终于暴露出来。

  记者得到的最新消息是,刘顺新现在正在被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拘留审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爱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