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行业基金亮相基金市场 哪些行业蕴藏投资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9日 09:15 北京青年报

  刘志刚

  本周,针对投资者细分需求的两只行业基金亮相基金市场

  新年过后的基金发行如火如荼,基金产品创新也层出不穷。在各式各样的基金品种中,一种特色鲜明的基金产品———行业基金也进入了投资者的视野。本周,有两只行业基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金进入了发行期,嘉实服务增值行业基金和巨田基础行业基金。前者是内地第一只服务行业基金,而巨田则将目光瞄准了基础行业。那么,什么是行业基金,投资者又该如何判断它的投资价值呢?

  什么是行业基金

  所谓行业基金是指将资本市场中的某一细分行业作为投资目标,专注于投资一类或相似的几类行业股票的基金,其特点在于可以将投资者特定的投资偏好和对行业的判断体现在对不同行业基金的选择上。例如,追求高收益、承担风险能力较高的投资者可以选择高增长行业的行业基金;而追求稳定收益而不是资本利得的投资者,则可以选择受经济周期影响较小的防御性行业基金。可见行业基金这一细分产品的最大优点在于它赋予了基金投资者更大的主动权。

  也正因为如此,行业基金在发达市场中已经成为主流的基金产品之一。根据统计,美国截至2002年底的股票基金数量为4756只,其中行业基金就有910只,占股票基金数量的比例高达19.13%。行业基金的种类有科技、医疗卫生、金融服务、公用事业、房地产、自然资源和贵金属等7大类完整的体系。而在我国,针对投资者细分需求的行业基金发展才刚刚起步,存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行业基金看中哪些行业

  对于行业基金而言,决定其长期表现的基础因素就是所投资行业本身的发展前景及其增长速度,所以选择行业基金首先是选择行业本身。从这两只基金的投资方向来看,嘉实服务增值行业基金所定义的服务业是代表第三产业的大服务业,是更为宽泛的产业概念,既包括了与宏观经济增长密切相关的基础产业如交通运输业、电气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也包括与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相关的房地产、社会服务业,同时还涵括了新兴的金融服务业和信息技术业等,以及其他随着经济和证券市场发展可以纳入的行业,如医疗、环保等。

  而巨田基础行业基金看中的更多是各行业中的龙头企业,是各行业的代表,从收入、利润等方面与行业保持同步增长,具有较强的行业代表性。而且在基础行业上市公司中存在较多的蓝筹股、价值型股票,通过基础行业上市公司与A股有关指标的比较可以看到,基础行业上市公司的流通市值规模、内在价值、经营质量、业绩水平明显高于整个A股市场的平均水平。

  嘉实基金副总经理窦玉明介绍说,“从行业发展周期的角度来看,国内的服务行业多数处于上升周期中,尤其是机场航空、城市公用事业、房地产、金融、软件开发、旅游服务等均处在高速增长的成长期。从2004年的预期来看,这些行业都具有很好的投资机会。”

  数据显示,截至2004年2月13日,国内证券市场沪深两市服务业上市公司共有382家,占全部上市公司总数的30.27%,总流通市值为5165.7亿元人民币,占A股总流通市值的36.4%,并且这一比例在稳步增加。而从上市公司的财务状况和成长性来看,根据相关统计,假定1996年5月2日投资服务业1元钱,到2004年2月13日,投资整个服务业的最终资产大约为2.68元,累计回报为168%,年均21.7%,超过了投资全部A股或制造业的回报。在2001年和2002年A股市场上市公司整体表现不佳的情况下,服务业的表现超过了市场平均水平。

  服务行业蕴藏投资机会

  那么,只局限投资于某种行业的基金是否会因为股票选择在行业方面的限制影响投资者的收益?窦玉明认为,对行业的限制可能会减少对其他行业的投资机会,但更应该看到的是,它也回避了投资其他行业的风险。同时,通过对行业判断来选择投资机会,从客观上减少由于基金经理感性决定而“追逐热点”可能造成的非理性投资行为。

  根据2003年《福布斯》评选的结果,产生巨富的行业基本上集中覆盖在信息技术业、金融投资业、零售业、通信、传媒等服务性行业。如以407亿美元的财富、连续6年蝉联世界首富的微软公司总裁比尔·盖茨,依靠金融投资业积累了高达305亿美元财富的沃伦·巴菲特,以及世界零售巨头沃尔玛公司沃尔顿家族的姐妹等。

  从我国宏观经济发展的情况看,在过去的几年中(1998年-2002年),投资和出口一直是推动经济增长的两个主要力量,但持续性的经济高增速将普遍提升全民收入水平、城市化进程加快、以及我国消费结构由温饱型向小康型升级等,客观上将促使未来5-10年我国服务业进入快速发展时期。

  从国外的情况看,美国著名发展经济学家钱纳里等人的实证研究成果已经表明:在人均GDP1000美元左右时,这个国家的消费结构面临升级。而在2003年,中国人均GDP首次超过1000美元。但是,目前我国第三产业的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仅为33.6%,在世界银行统计的133个国家中排名第122位。

  不过,落后的同时也说明其发展前景相当可观。因此,当前伴随经济的快速发展,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增势迅猛,以人均收入超过3000美元为标志的中产阶层正在形成和扩大,由其主导的住房、汽车、旅游、教育、文化等消费热点将带动相关产业的扩张。而城市化的推进,大批农村剩余劳动力向城市转移,不仅将产生对城市基础设施的巨大需求,带动投资需求的增长,而且将导致其消费行为的市民化,从而带动消费需求的增长,将能使相关服务业获得持续发展。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