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国务院出台资本市场发展《意见》 > 正文
 
从抱团取暖向四处觅食--《意见》出台股市素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8日 09:5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尽管行情仍会出现反复,但没有人会否认沪深证券市场的春天已经来到。

  《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1个月以来,市场种种迹象表明,一个充满活力的证券市场又回来了。

  市场热度提高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自沪深股市在2001年见顶回落以来,场外资金从来没有像这个月一样,如此集中地涌进来。从沪市来看,在2月份,该市场只有4个交易日的成交额在200亿元以下,资金流入速度之快令人叹为观止。整个2月份,沪市累计成交金额高达4524亿元,在国内证券市场十余年的发展史上,这个金额仅次于产生“5.19”行情主升浪的1999年6月。那次的月成交金额是5014亿元,两者相差不到500亿元。在资金持续涌入的推动下,上证指数连续第四个月收出阳线,这也是上证指数3年来首次出现月线四连阳的K线组合。

  由于资金在短时间内密集入市,以至于所有之前没有涨过的个股几乎都轮涨了一遍。统计数据显示,在短短1个月时间内,热点涌现之多、变化之快为近年罕见。包括商业股、通信股、网络游戏股、ST股等在内的12个板块出现明显上扬行情。这些板块之前不是涨幅较小,就是长期低迷。数据还显示,场外资金集中入市使得相当多的个股月涨幅惊人,两市有超过50只个股的月涨幅达到26%以上,6只个股的月涨幅更是超过了50%。

  机构行为变迁

  随着市场逐渐趋暖以及投资预期的提高,机构的投资行为也在发生明显的变化。

  中关村证券研发中心总经理陈乐天曾撰文指出,核心资产的概念是熊市中的产物,也是包括广大基金在内的机构投资者经过两年熊市找出的“过冬”的方式。他认为,打个比方,就是找一个避风的角落,大家挤在一起取暖。核心资产就是这个角落。只有等春天来了,天气暖和了,大家挤在一起很热,透不过气来了,才会逐步散开。如果还是寒冬腊月,擅自离群去外边找食吃,结果很可能就是被冻死。

  如今,证券市场回暖为机构们提供了散开的环境和机会,机构投资方式已经开始从“抱团取暖”向“分散觅食”转移。近期市场呈现的一些新特征恰好证明了这一点。

  与资金持续涌入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本月股市并没有走出像“5.19行情”那样轰轰烈烈的主升浪,上证指数仅上扬85点,而走出“5.19行情”主升浪的1999年6月,单月上涨400多点,两者不可同日而语。核心资产股的持续调整应是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因素之一。“如果这期间核心资产股保持平盘,上证指数实际达到的点位将在1780点附近。”中证资讯的徐辉作出这样的假设。

  核心资产股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折射出的是以基金为首的机构们的心态: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春天来了,该四处走走了。

  “这个月,基金调整持仓结构的行为从来就没有停止过。”国联安基金管理公司基金经理袁柏南作出了自己的判断。他提醒投资者关注两个指标,一个是基金净值与大盘的关联度,另一个是基金净值与核心资产股的关联度。他指出,两个关联度在最近几周出现了持续下降的现象,这说明基金近期的调整动作还是比较大的。他认为,不少基金已经开始根据自身的投资偏好增持一些二、三线股。

  近期,部分游戏概念股、消费升级类个股、潜在的全流通试点题材股以及一些小盘股异常活跃,这也从侧面显示出,机构已经开始进行分散出击的尝试。

  投资凸现个性

  如果说在市场低迷的时候,众多机构不约而同地找到大盘蓝筹股作为避风港有其必然性的话,那么,在市场明显回暖的今天,如何找到属于自己的“奶酪”,就要各显神通了。

  在这方面,券商的优势不应低估。最近一段时期,以整体上市为代表的重组概念股活跃的背后,就不时能看到券商的影子。汉唐证券在他们最新一期的策略报告中,对券商如何在新一轮博弈中获胜有独到的见解。他们认为,对于券商而言,其唯一的选择就是创造出新的“羊群效应”,找到能够为市场认可的题材。目前,有两类题材可供挖掘:其一,在价值理念下继续挖掘二线股中的低估品种;其二,在制度创新中寻找机会。基金并不具备改造上市公司的能力,但这却是券商的天然优势。今年市场的制度创新行情将由券商主导。

  对于基金而言,其业绩出现分化将是大势所趋。该观点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市场人士所接受。“可以说,今年基金业绩,出现去年那样大面积同步增长的概率很低。”袁柏南对自己的这个观点相当有信心。他认为,目前市场刚刚转暖,基金对行情的看法不会像前几年看调整时那样统一,部分机构的操作可能还是以稳健为主,而有些机构就可能以追求积极成长为目标。机构不同的操作策略反映在股市上,就会使市场热点出现多元化的特点。核心资产股必然出现分化,而原来一些被机构忽视的板块与个股也将迎来新的机会。

  基金投资的分化还体现在品种的创新上,包括小盘股基金、行业基金等在内的创新品种一旦推出,基金投资的个性化将越来越突出。

  另外,随着入市资金的逐渐多元化,不同资金的个性化投资必将给市场参与者带来更多的机会。

  在去年,尽管核心资产股上涨行情气势恢宏,但没有人把当时的市场定性为牛市,乐观主义者也至多给它冠上一顶“局部牛市”的帽子;而今年则不同了,越来越多的人认为,沪深股市已经迎来牛市。他们的理由也许很简单,因为百花齐放才是春天的本色。

  (上海证券报记者 吴小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意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