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爱建系黑洞 > 正文
 
都是爱建证券惹的祸 爱建系15亿元黑洞调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 07:5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杨瑞法 肖琳琳 李青 上海报道

  该来的终归要来。

  2004年2月23日,周一,爱建股份(600643.SH)以9.88元开盘,半小时后被巨量卖单封死跌停,当日成交量突破1.257亿。第二天,该股继续大跌8.5%。

中国第一只可转债基金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而此前三天,2月20日,香港联交所上市的国中控股(0202.HK)重挫18%,23日国中控股与国新控股(1215.HK)再次大跌超过20%。

  两地三只股票爆跌的缘由均来自爱建股份。据消息人士透露,23日下午,爱建股份高层紧急召开内部会议,与会人员被告,爱建股份执行董事、爱建证券董事长刘顺新,因涉嫌经济犯罪,上周末已被司法机关拘留、审查。

  爱建股份董事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公司已同意刘顺新辞去爱建股份执行董事、董事、副总经理职务的议案,并且已停止刘顺新担任爱建证券董事长职务。”

  据爱建股份内部人士透露,刘顺新遭上海市经侦总队拘留审查的真正原因是涉嫌挪用公司巨额资金,造成公司亏损。

  据悉,此次调查涉及到的爱建系下属和关联企业有10多家,资产40多亿。

   而知情人士透露,此次刘顺新出事,与富豪张扬有莫大关系。张扬,名列福布斯中国富豪排行榜第76位。

  15亿巨资去向

  刘顺新,男,49岁,1978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外语系,大学本科学历,曾就职于日本野村证券综合研究所。1992年至1996年,出任上海市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主任助理兼外事处长;1997年起,担任爱建股份董事、副总经理、上海爱建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在2002年组建爱建证券时,出任爱建证券董事长。

  张扬,40岁,上海人,职工大学学历,曾长期从事酒店及餐饮业,出身背景不详,唯知其兄张琛曾供职于上海市财政局。

  据香港媒体称,张扬1989年26岁时移居香港,做贸易起家,现在主要在香港、上海、北京开发房地产,并投资酒店与餐饮业,个人财富11.7亿元。近年来更以资本运作上的大手笔令人侧目,成为香港资本市场赫赫有名的“上海帮”重要人物。其主要融资平台为2000年8月买壳上市的国中控股,至今旗下已有包括国新、国中控股等四家上市公司,并于2002年3月份买进一家证券公司。

   去年5月,张扬更是在港放出豪言称,拟收购内地一家具有30亿融资功能的A股公司。知情人士透露,该公司就是指爱建股份。

  而知情人士透露,张扬飞黄腾达的背后,刘顺新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

  该人士透露,1999年,张扬准备在香港股票市场大展手脚,向时任上海爱建证券董事长兼上海爱建进出口公司董事长的刘顺新借款1亿元,回报是帮助刘弥补3000万经营亏损。“当时刘正为外贸出口亏损3000万烦恼不已,因此当张提出帮助刘弥补3000万经营亏损时,两人一拍即合。”该人士称。

  张扬顺利地从刘处借来1亿,实际到款7000万(扣除3000万)。张向刘的巨额借款由此开始。

  该人士表示,在短短两年内,张扬从刘顺新处陆续借得15亿元。

  “刘帮了张很大的忙,但到头来却被张所累。”该人士称,一个典型的例子是,2001年国中控股的价格从0.20元上涨到1.76元/股,“张扬赚够了钱,却一直没有还钱”。

  据公开资料,2001年8月,在张扬入主国中控股后不久,刘顺新即正式被委任为国中控股的执行董事,此后还一度成为国中控股名誉主席,一直到2003年9月刘辞去该职。

  但坊间也有另一种说法,国中控股的价格是张扬对敲上去,他自己还欠国中控股几个亿,几乎出不了货。

  不管张炒股是赚是亏,对刘性命攸关的是,几年来,他借出的15亿巨款,张扬一直未还。

  为了填平窟窿,刘不得已动用爱建证券平台,拆东墙补西墙去弥补15亿的老帐。

  由此局面不可收拾。

  神秘达德与10亿资金

  据记者调查,在刘顺新与张扬的债务纠葛中,还有一个重要角色——上海达德投资有限公司。

  知情人士透露,刘借给张的15亿元巨资中,其中有10亿元是刘顺新向上海达德投资有限公司的借款,当时刘以爱建证券的名义与达德公司签署了借款协议,之后委托达德公司通过达德的帐号将10亿元汇给了张扬。

  资料显示,上海达德投资有限公司是一家2001年成立的经营金融、房地产的民营企业。其董事长颜立燕为人低调,一直未引起媒体关注。但在中国食糖圈内,其人却赫赫有名。据透露,他就是在食糖生意中掘到了第一桶金,资金充裕,在银行没有借款。

  达德与爱建一直是投资房地产领域的合作伙伴,双方合作典型成功案例是上海田林东路爱建园工程。

   达德公司目前一个最大的投资项目是哈尔滨友谊路的滨江国际社区项目。

   如今,刘被抓,达德成了受害者,据了解,该公司借给爱建证券的10亿资金至今没有收回。

  另外,早在去年5月,本报接到报料,称爱建曾向上海市劳动与社会保障局借款人民币7亿。但2003年6月9日,上海社保局办公室回复“根本没有此事”。

  刘顺新东窗事发发后,记者再次与上海社保局联系,该局办公室主任再次否认爱建7亿元借款一事,“此事与我们不搭界”。

  据知情人士透露,炒股亏损,连同被张扬套牢的资金,爱建证券至今共有负债近30亿元。

  爱建证券拖累爱建系

  业内人士所勾勒的风云叱咤的爱建系是指爱建证券、爱建信托、爱建股份。

  爱建股份的前身是上海市工商界爱国建设公司,该公司1979年由上海工商界与部分境外人士以民间集资方式创建,创始人之一是中国著名的工商界领袖刘靖基。

  上海爱建信托成立于1986年,2002年7月,发行了全国信托业第5次整顿后的第一个信托计划,在信托界十分有名。爱建信托的控股股东是爱建股份,后者占有99%的股权。

  2002年9月,爱建证券从爱建信托分离而独立设立,注册资本为6.5亿元,拥有16家证券营业机构,股东分别为爱建信托,投资1.95亿;宁波市金港信托,投资1.5亿;爱建股份,投资1.3亿;上海方达,投资9250万;厦门联合信托6500万元,其他的是嘉兴市信托和中工信托。爱建股份总计间接控股爱建证券63.24%的股份。

  “爱建证券是爱建系的坏孩子,”爱建信托某高级经理向记者透露,“从2001年至今,爱建信托每年要为爱建证券计提减值准备,每年净利润要被爱建证券拖累。”

  年报数据显示,爱建信托2001年计提中长期信托贷款的减值准备2.08亿,2002年计提减值准备1.87亿,2003年上半年计提减值准备1.83亿。

  此外,2003年上半年,爱建证券净利润为-638万元,爱建股份净利润为-737万元。

  这位高级经理还表示,估计爱建股份2003年报要亏损。

  爱建股份旗下的爱建信托和证券都归马建平掌管,刘顺新原先也是马建平的部下。马建平现在是爱建信托的总经理。

  2003年6月,宝钢曾举牌爱建股份,当时,市场对宝钢的行为众说纷纭。有知情者透露,关键原因是,爱建的亏空已经在20多亿,宝钢来收购,目的是对爱建股份进行债务消化,所以后来一度传出马建平要到宝钢财务公司当总经理。但在收购进行当中,很多帐目理不清楚,后查出刘顺新挪用了巨额资金,该事由此作罢。

  但此说法未得到有关方面证实。

  失意者

    爱建系在二级市场上往往充当失意者角色。

  2月24日,一知情者称,爱建信托的一位严姓副总在2003年8月外逃时,被上海市边防站抓获。

  该人士称,之所以外逃,是因为当时爱建炒作江苏索普(600746.SH)时,亏损太多,致使严自己认为无法摆脱干系,走为上策。

  公开资料显示,爱建系是在2000年的6月后大举进入江苏索普,当时的成本在27元上下,到2003年6月底,爱建系持有的江苏索普是757万股,如果以如今6元以下的股价计算,市值损失接近1.5亿。

  江苏索普一役,爱建系损失惨重。

  此后的2003年下半年,因江苏索普的炒作,爱建证券被公安部立案调查,当时抓了几个人。到目前为止,爱建系已经被冻结了12家公司,40亿资产。包括延安路的大申投资公司,据称该公司的主管是严的妻子。

  与此同时,刘顺新在托普软件(000583.SZ)上的炒作也损失很大,其建仓成本应该在14元,而现在的股价只有8元。

  另外,爱建系还接盘过多佳股份(600086.SH)、飞乐音响(600651.SH)、桂林旅游(000978.SZ)等,但几只股票的二级市场走势均极为疲弱。

  有接近爱建系高层的人士透露,爱建系资金的运作模式主要可分为三种:其一,发行大量信托产品,将资金转移进行炒股。

  其二,参股贸易公司和实业公司,如外滩中心的申愚公司就是典型的例子,其注册资金5000万,爱建占1500万,注册后申愚以爱建是第二大股东的名义去贷款。而贷出的钱,爱建也相应地使用一部分。

  其三,证券公司的营业部进行融资。知情者透露,爱建证券2002年成立时,原宁波金港信托的营业部,还是由原先的主管负责,经营方式类似于承包性质,经常短期融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爱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