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整体上市渐成热点 > 正文
 
金融创新正当时 胡汝银称整体上市适用一批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 07:3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随着TCL集团成功上市,一些市场人士开始思考整体上市模式能适用哪类公司的问题。这一模式究竟能适用于哪些公司?实际操作中应注意哪些问题?为此,记者日前采访了上海证券交易所研究中心主任胡汝银博士。

  记者:TCL集团已实现整体上市,武钢也准备整体上市集团主业资产,您认为,整体上市尤其像TCL这种集团整体上市的模式,是否还适用于其他一批上市公司,如百联、新锦江、上
汽、宝钢、上港集箱等等?

  胡汝银:充分利用证券市场这一平台,通过吸收合并、新设合并等多种金融创新的方式和手段,推动集团公司实现整体上市,将是市场发展的内在要求。

  证券市场的一个最基本功能,就是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促进上市公司做强做大。过去,由于上市额度有限,且证券市场的容量不够大,许多企业发行上市时,从集团剥离分拆出一块资产来包装上市,这种做法为证券市场带来了诸多问题,如不正当的关联交易、恶性贷款担保与占用资金等,解决这些问题的一个有效方法就是集团整体上市。

  比如百联集团,在一个集团内部有许多独立的公司,从事着相同的主业,很容易造成内部的激烈竞争,而且不利于整个集团形成规模经济和规模效应。还有宝钢集团,宝钢股份是一家相对独立的上市公司,企业上市后,一直努力消除与集团公司及关联企业之间的关联交易,但目前仍有一部分钢铁资产并不在上市公司里。通过重组、整合,推进一批集团实现整体上市,使这些企业成为真正专业化的公司,实现企业的一体化运作,是证券市场的发展方向。从长远看,应该有个时间表。

  记者:当前证券市场是否已经进入"加快金融创新正当时"的时期?

  胡汝银:不错,现在正是推动金融创新的最佳时期。首先,从大的政策背景来看,前不久国务院出台的《意见》中明确鼓励上市公司进行以市场为主导的、有利于公司持续发展的并购重组,支持优质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发展,做优做强。

  其次,从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这一宏观环境来看,当前中国经济转型速度、经济结构变换率都非常快,这标志着经济结构还没有完全定型。在这种快速转型时期,尽快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形成合理的产业组织和企业模式,相对付出的成本和代价比较低,而取得的收益却比较大。

  第三,从证券市场的发展规模来看,已是今非昔比。当前的市场容量已大大增强,完全具备承载一批绩优蓝筹航母的能力。尤其随着社保基金、QFII和保险资金不断进入股权市场,证券市场更是需要一批真正的绩优蓝筹和具有较好成长性的上市公司,值得和足够吸引这些大机构和大资金的投资。

  另外,从对推动法律进一步完善的角度来看,当前证券市场和上市公司都有着加快金融创新的强烈需求,但一系列与之相配套的新的制度建设却还没有到位。上市公司的金融创新无疑会推动相关制度安排的进一步完善,包括法律的修改、政策的调整等。

  记者:鼓励和支持一批已经上市的上市公司逐步实现集团整体上市,意味着改造存量。这将是一项要求比较高、操作难度比较大的金融创新工作,在这一运作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胡汝银:第一,资产的正确定价和公司创造价值能力的提升非常关键,这也是证券市场有效发挥作用的前提。第二,一定要遵循市场内在规律,真正形成政府机制与市场内在逻辑最佳结合的操作程序,并要在业务、组织、品牌、文化等方面实现成功的整合,使内部摩擦最小化,从而形成更有效率的公司运作与发展机制、更高质量的组织管理、更好的业务流程和核心资产、更高的公司品牌增值能力、更有吸引力和凝聚力的公司文化、更高标准的公司治理,使公司发展与竞争能力在整体上有一个质的飞跃。要避免出现1+1≤2的效应,要避免新公司变成效率极低的官僚机构。第三,要形成合理的股权结构,形成真正市场化的管理层筛选机制和有效的激励与约束机制。我一直主张,应该鼓励和支持个人(自然人)在公司中直接持股。

  总之,金融创新需要在多层次、多方面的制度变革的支持下推进,包括法律机制的进一步完善,新的金融技术的引入,市场和公司的微观基础的重新构造等。

  (记者李彬)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