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期货 > 正文
 
田源:反思“3.27” 国债期货有其存在的必要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 09:50 新浪财经

  回眸“三二七”国债期货风波时,中国期货协会会长田源周五向新浪财经表示,中国期货行业经过反思、培育与发展,形成相对完善的市场管理体制,已具备对过度投机行为的防范能力。

  田源认为,随着中国经济实力日趋增强,国债发行规模不断扩大,国债期货作为国债市场的风险规避工具,有其存在的必要性。

  “三二七”事件发生于1995年2月23日。当日下午,上证所327合约空方主力在行情飙升后违规操作,采取大量透支交易的方式打压价格,造成327合约暴跌,并使当日开仓的多头全线爆仓。

  同年5月17日,中国证监会决定暂停国债期货交易试点,理由是中国暂不具备发行国债期货的基本条件。

  田源预测,今年期货市场将继续健康发展,原有期货品种交易规模会加大。

  他还透露说,棉花、玉米、燃料油三个期货新品种已在报批阶段,从现有情势看,年内应至少有一期货新品种上市。

  以下为田源与新浪财经对话实录:

  新浪财经:1995年的“三二七”国债期货风波,导致中国第一个金融期货品种夭折,该事件对当下期货市场影响何在?

  田源:“三二七”对期货市场的影响正在逐步消除。现在整个市场经过严格整顿,进入了比较规范化的发展轨道。从2001年开始,经过连续三年的市场恢复性增长,期货市场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重要。尤其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经济已与世界经济联成一体,很多重要商品的价格风险就要有避险工具来转移。

  在规避风险上,有色金属、合成铝、橡胶、大豆、小麦等期货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保护了企业的运行。至今,人们对期货的认识发生了根本的变化。

  最近,国务院三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发挥期货市场发行价格、转移风险的作用,要把期货公司办成有竞争力的企业,并要不断推出一些新的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要产品的期货。

  所以在“三二七”过去的这些年,我们行业总结“三二七”的教训,建立一整套比较严格的符合市场规律的规范与法规,对过度投机行为已找到了防范办法。从中国证监会到各地监管部门以及期交所,已经形成了比较完整的风险管理体制。

  国务院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把期货市场正式列入资本市场三大市场之一,也即股票市场、期货市场、证券市场成为资本市场的三大组成部分。

  “三二七”对期货市场的伤痕是很重的,现在回头来讲也是一件好事,给我们一个深刻的教训,引起国家、监管部门、市场机构的高度重视。我们吸取“三二七”的教训,经过多年的认真的培育和发展,一个相对完整的期货市场管理体制已经形成,已有能力避免此类事件的发生。

  新浪财经:国债期货市场在“三二七”风波后关闭已久,现在是否到了重新恢复的时机?

  田源:随着当下经济的不断强化,国债发行的不断扩大,国债市场需要国债期货来转移风险。国债期货作为一种风险管理工具,有其存在必要。

  新浪财经:请您谈谈今年期货市场的发展前景。

  田源:我觉得,今年期货市场的前景将会是一个健康发展的新局面。首先,现有的期货品种会稳定的发展、壮大,交易规模不断扩大,使用期货市场的企业会也会不断增加,因为人们都能更加熟练的使用期货作为投资工具或保值工具。

  第二,去年国务院提出要创造条件来推出新的期货品种,这些新品种的研发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完成,所以在年内有望推出新品种。目前正在申请的品种包括玉米、棉花、燃料油,都已经进入了报批状态。市场抱有很大的希望,在盼望这些新品种出台。我个人判断,从各方面条件看,年内应该会有新品种上市。

  新浪财经道先/文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