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南方证券危机 > 正文
 
南方证券50亿元冻结国债拍卖 阚治东命运难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 09:4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莫菲

  上海报道

  “刚得到消息,我公司中了一组国债。”2004年2月19日16点,一保险公司投资部负责人心情愉快地告诉记者。

  而几分钟前,几乎所有参与上交所54.724亿上市国债竞买的公司投资部负责人正守在电话机旁,急切地等待着来自中国登记结算公司上海分公司的“报喜”电话。

  消息人士介绍,此次吸引申银万国、中信证券、平安保险等国债市场巨头的竞标对象绝大部分是在南方证券债券席位上已被冻结一个多月之久的50亿违规自营国债。

  此外,据未证实消息,在54亿上交所国债中,有近4亿国债来自数月前责令关闭的新华证券国债席位。

  54亿国债贱卖

  2004年2月13日,各大证券公司、信托公司、保险公司、基金公司、财务公司均收到了来自中国登记结算公司上海分公司的《邀标通知》。

  《邀标通知》写明“此次招标出售的上交所国债共19个品种,面值54.724亿,分为20个组,每组面值2.736亿。每个组合品种与数量相同——竞购单位于2004年2月18日将购买意向书传真至登记结算公司——于2月20日前,确定统一成交价与买受单位”。

  此次被招标出售的国债品种大部分均为7年期以下的中、短期国债。其中,0203券和0301券数量最多,两者合计约占了拍卖总量的四成。(国债品种与数量见附表)

  上周五,在接到邀标通知后,各大国债巨头纷纷投入了这场竞标赛中。

  据上述消息人士透露,中金公司投标一组,中信证券投标一组,平安保险投标九组,此外,申银万国、海通证券等也加入了此次竞标。

  尽管打包拍卖上市国债早有先例,该人士表示,“去年登记公司曾买卖过富友证券少量的债券。”但这次54亿国债拍卖引起如此轰动,最关键的原因是此次拍卖的国债不仅量大,而且将被贱卖。

  某保险公司投资部经理表示:“如果54亿国债的拍卖价格高于市场价格,我们根本不会参与这次招标。”

  几乎所有招标公司都会压低报价。“最能考验我们水平的是,既要保证国债价格合算,又要保证能够拿到国债。”这位投资经理认为,“在拿到券后,我们可以随时抛售,谋取差价。”

  据记者得到最新消息,此次每个国债组合拍卖总价为2.615亿,低于面值1212万元。此次19个国债品种的最终拍卖价格比2月18日收盘价要低0.50元至0.60元,几乎在市价上打了九五折。

  该人士判断,“50亿的资金量不会给市场造成过大冲击,尽管一转手,中标公司可以马上获利,但大多数保险公司会采取长期持有的锁仓方式,保证市场平稳过渡。”

  停止“假回购”

  自南方证券被行政接管之后,其命运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2004年1月,南方证券接管组宣称“停止一切对外投资业务”,包括国债回购业务的决定,更加速了南方证券历史遗留问题的激化与曝光。除透支50亿上交所国债外,南方证券尚欠深交所近40亿国债回购资金。

  据南方证券内部人士透露,接管组停止公司股票与国债业务的用意是防止风险再度扩大,但回购业务停止的举动立即使南方证券掩藏多年的资金窟窿一下子浮出水面。

  这位人士表示:“公司国债席位上的50亿国债早已经不属于南方的了,这50亿国债的归属权应属于中国登记结算公司。”

  他介绍,以前“南方证券每天不断操作回购业务,融取资金,以借新债还旧债方式,来偿还到期的国债资金”。

  “此外,如果南方证券不停止回购业务,那么每天的资金负担也着实让人吃不消。”据估算,按照ROO7回购利率,南方证券每年要为50亿国债背上近1500万元利息。

  因此,2004年1月,当停止回购业务时,南方证券透支50亿黑洞立刻暴露。

  这位内部人士透露,面对50亿结算帐户上的透支资金,登记结算公司立即起用证券登记结算风险基金为南方垫资。

  按照回购交易规则,当出现重大结算业务风险事故时,中国登记结算公司可以在报批证监会后,动用证券登记结算风险基金。

  据接近接管组的人士透露,行政接管只是一个过渡安排,目的是要厘清其资产和负债。政府再度注资南方的可能性不会很大,因为此次拍卖南方证券抵押的国债,正是为了偿还此前动用的风险基金。

  这位消息人士接着表示,随着南方证券资产的清偿与拍卖,南方证券到底亏损多少的数额将逐渐浮出水面,而50亿上交所国债拍卖只是“序曲”,南方证券在深交所尚有近40亿的国债透支,等待处置。目前可以证实的是,南方证券在国债一项的窟窿就有100亿左右。

  阚治东命运

  自阚治东担任南方证券总裁的第一天起,他的命运就与南方证券牢牢绑在一起,哪怕在离职后,也是剪不断,理还乱。

  据悉,自南方证券被接管那日起,接管组开始全面调查与追究南方证券历任高层违法、违规责任,目前南方现任高管都已停职。

  而日前,一位十分接近阚治东的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老阚这次可能遇上麻烦。”

  这位人士表示:“此番话依据是,接管组在审查历年违规记录时,发现在一些违规调动资金,譬如挪用客户保证金的文件上,均有阚治东签字。”

  南方证券行政接管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我们正在调查南方证券违法经营问题,目前不便于透露进展。但可以公开的是,目前,所有列入南方证券核心层名单的人员一律是停职,但不准辞职,必须留在深圳,积极配合调查。”

  按照券商高管有关处罚条例,一旦高管被指定责任,那么其很有可能被责令“五年禁入”。

  或许,经历了当年万国风雨的阚治东,早已对世事看得十分透彻;或许,为此事烦心的并不仅仅是老阚这一位高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南方证券新闻 全部阚治东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