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严控部分行业过度投资 > 正文
 
国务院严控行业投资过热 证监会叫停相关融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 08:2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明皓 朱江 北京报道

  钢铁、水泥、电解铝。从货币市场到资本市场,调控三大行业的警钟正一路敲响。

  近日,有消息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为严控部分行业投资过热,证监会将暂停钢铁、电解铝、水泥类公司融资,包括停止上述三类公司首发融资(IPO)和再融资。该人士进一步
透露,被严控的行业还包括房地产行业,“虽然对房地产公司融资限制的程度没有上述三个行业严格,但将非常谨慎。”至于执行的具体方式,他表示该项政策不出台正式文件,以内部控制的形式来执行的可能性最大。“毕竟后者的执行方式更有利,可进可退,游刃有余。”

  对此,证监会一位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我还不知道有这样的明文规定,这样的事情也不是证监会一家能够决定,我们会按照国务院及发改委调控有关行业的精神来处理。”当记者问及对于国家重点扶持的大型企业的融资或者再融资会不会“一刀切”时,该人士表示,“应该不会。”

  而某券商投行老总介绍,证监会出台类似的政策并非第一次。针对1992年开始的房地产投资热,证监会也曾经出台过暂停房地产类公司融资的政策,此后的好几年时间内没有一家房地产公司上市,直到2000年,这个政策才开始有解冻迹象。

  政策背景

  上述消息人士表示,证监会出台此项政策主旨在于进一步贯彻2003年底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此次会议上,为遏制部分行业和地区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问题,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提出了明确要求。此后,国务院办公厅立即转发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关于制止钢铁、电解铝、水泥工业盲目发展若干规定的通知》,该通知对制止钢铁、电解铝、水泥行业盲目投资提出了明确要求,并且责令国土资源部、人民银行、环保总局和质检总局等单位要相应采取措施。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今年2月4日,国务院召开了严格控制部分行业过度投资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并讲话。会上曾培炎再次强调,制止钢铁、电解铝、水泥行业过度投资,是党中央、国务院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举措。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坚决贯彻国务院办公厅通知精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密切配合,把中央的决策切实落到实处。

  而在上周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温家宝总理也再次提出了部分行业和地区盲目投资的问题。为贯彻中央精神,在此次会议上,中国银监会有关人士当场表示,银监会今年将对几类贷款投向进行严格控制。包括对钢铁、电解铝、水泥、汽车等行业的贷款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同时,对于市场竞争力弱、偿贷能力低、信用记录差、行业风险大的企业以及“形象工程”和低水平重复建设项目,坚决不发放贷款。

  忽如一夜冷风来。此次证监会关于暂停钢铁、电解铝、水泥三大行业上市融资的政策正是在如此背景下酝酿。

  是否“一刀切”?

  “如果消息属实,那么对我们影响太大了!我们手头正在进行上市准备的好几个项目都属于上述三个行业,而且盘子都比较大。如果叫停,我们今年的收益肯定大受影响。”某券商投行老总向记者表示。

  除不少的IPO项目之外,三大行业中有再融资意向的上市公司也不在少数。据记者统计,目前证券市场上已经上市的此三类企业约60家,其中钢铁类30余家,水泥类20余家,电解铝不到10家。这其中,有数家准备近期推出再融资方案的企业,比较典型的有武钢股份(600005.SH)和钢联股份(600010.SH),武钢股份去年底推出增发不超过20亿股、筹资不超过90亿元的增发新股方案,钢联股份近期推出拟发行18亿元可转换公司债券的发行方案。

  据了解,上述方案都已经上报证监会。有资深投行人士分析,此两家钢铁企业的再融资方案都很有特色。武钢股份增发的目的是为了集团整体上市,在将重点行业国有企业做大做强的原则下,武钢上市融资理由非常充分。同时,由于发行方案对上市公司和流通股东都有利,该方案得到了包括基金在内的机构投资者的大力追捧。而钢联股份生产的薄板在国内目前80%依靠进口,该项融资项目亦属于国家扶植的重点产业。

  武钢证券部的刘主任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武钢此次增发的方案正在申报过程中,什么时候批下来还很难说。但武钢此次增发上马的不是新建项目,而是通过收购集团公司的资产,对主业方面的重组,因此不在产业调控的限制范围内。

   关于证监会将暂停三大行业内公司的IPO以及再融资,刘主任表示并不知情。不过他认为,尚福林主席春节后的两次公开讲话中,都提到了武钢增发方案,均给予了肯定。因此公司增发方案的正式出台应该为期不远。

  而钢联股份证券事务办公室人员向记者表示:“我们已经多次解释这个问题了。我们公司的融资计划是通过了国务院审批的,主要用于冷轧薄板项目投资。有关行业融资紧缩政策不会影响到我们的融资计划。”

  “目前上市的三类行业公司基本上都是国有企业,而且在业绩上表现也不错,属于国家的‘乖孩子’类。如果一刀切就完全否定了这些企业的融资需求,有关部门还是应当客观来分析。”中信证券程伟庆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我们也认为不应当片面地理解中央的有关政策,对于有特殊理由的融资要求,证监会应当予以特事特办。”上述券商投行老总说到。

  在国务院2月4日召开的严格控制部分行业过度投资电视电话会议上,曾培炎副总理强调,“……要正确把握调控重点,区别情况,不搞一刀切。要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把各方面的积极性保护好、引导好、发挥好,使控制过度投资的工作平稳有序地进行。”

  行业调控利弊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孙占军研究员一直致力于钢铁行业的研究,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国家出台的关于控制钢铁行业投资的政策,无论从当前还是长远发展的角度分析,对现有上市公司都是利好。

  他指出,政策出台和落实后,可以使供给受到一定程度的制约,有利于保持供求平衡,而且使这种平衡能够持续较长时间;另外,将有利于规范行业发展,目前国内初具规模的钢铁企业达到300多家,集中度低,难以形成规模经济效应,这是一种不正常的行业现象;同时,也将有利于缓解原材料紧张的状况。目前国内小型钢铁公司普遍存在着“两高一低”的特点,即高能耗、高污染、低产出。在限制小企业的进入后,有限的原材料将向包括上市公司在内的大型企业倾斜,逐步消除目前原材料供应紧缺和价格刚性的状况。

  “我们公司目前主要是技术改造项目,没有新上项目,因此不会受到影响。”杭钢股份的一位人员对记者说。杭钢股份已经公布的2003年年报显示,该公司2003年主营业务收入74亿元,同比增长接近50%,每股收益0.82元。

  宝钢的一位人士则对记者表示,从国家出台的相关调控政策的内容来分析,今后主要在两个方面对钢铁行业进行调控,一是环保要求,其次是资金限制,而宝钢作为国内最大的钢铁生产企业,在这两个方面都不会存在问题。

  平安证券研究所周宠也赞同部分上市公司对于发展前景乐观的预测。她指出,由于我国是铁矿石匮乏的国家,随着我国钢材生产的高速增长,铁矿石不足的矛盾会越来越突出。而目前部分钢铁类上市公司在原材料竞争中处于绝对优势地位,它们一般拥有稳定的原材料供应渠道,并在与国际铁矿石厂商及船运商的谈判中具有较高的讨价还价能力,在目前资源和运输紧张的情况下,具有比中小型钢厂更低的成本。

  周宠认为,具有资源优势的大型钢铁上市公司,如宝钢股份(600019.SH)、鞍钢新轧(000898.SZ)、武钢股份(600005.SH)、新钢钒(000629.SZ)等,将在行业整顿中继续保持领先优势。宝钢股份和武钢股份由于签订了长期矿石进口合同及长期船运合同,其铁矿石进口成本将低于国内其它钢厂;鞍钢新轧以及新钢钒都拥有较多自己的矿山,具有资源优势。

  天信投资研究所所长汪贻文向记者指出,近年来,部分民间资金投资钢铁行业一拥而上,导致钢铁行业过度膨胀,不利于产业发展,此次国家调整政策出台,产业混乱现象有望借此廓清。“据我们研究,2004年上半年部分钢铁类上市公司的业绩会出奇地好。”汪进一步指出。

  基金的取舍之间

  二级市场上,整个2003年,钢铁、铝业等行业的个股在价值投资的旗帜下走出了有史以来最强劲的上升浪。其中宝钢股份(600019.SH)一年涨幅接近100%,其他同类个股也均有不俗表现。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2003年四季度,作为基金核心资产重要组成部分的钢铁类股票,却遭受了基金的大幅度减持。

  “基金公司减仓,属于正常的投资调整,这与国家对钢铁行业的宏观调控没有关系。”富国基金管理公司的一位人士对记者说道。

  这位人士认为,可以证明这一观点的是,基金公司在部分钢铁类股票上面有一定幅度减持行为,但在另外的钢铁类股票上,建仓行为也非常明显。

  银河证券基金评价中心胡立峰指出,基金在进行投资决策时,一般采取自上而下的策略,先从宏观着眼,其次行业,最后归纳到个股上面。从行业配置上分析,四季度钢铁行业在基金资产配置中由7%降到5%,虽然压缩了一定规模,但仍占较大的比例,钢铁行业仍是基金核心资产之一。

  胡立峰接着指出,在具体个股的选择上,基金则又采取自下而上的策略,即精选个股,体现出差异性。基金的投资理念一般不容易发生变化,但会对行业和个股进行动态估值,决定取舍。“我个人分析来看,此次宏观调控,不一定会导致基金大幅度抛弃钢铁股票,因为政策对每个上市公司影响不一样,也即结构上存在差异,部分基金大幅度增持马钢股份(600808.SH)和武钢股份即是例证。”胡立峰说道。

  一位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本周,他所在基金公司专门召开会议,讨论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可能会对钢铁、水泥和电解铝行业上市公司的影响,但具体讨论结果,他表示不便透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行业投资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