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期货 > 正文
 
禽流感压低豆粕现价 大豆价上涨未必持续景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 11:43 《财经时报》

  财经时报李文科

  中国国际期货公司粮油市场期现货专家李磊本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认为,禽流感对大豆市场短期内有利空影响,尤其是对豆粕需求的打击更为严重,但大豆市场2003年下半年呈现的大幅涨势出现逆转的可能性不大。不过,“前提条件是禽流感的蔓延程度和广度及时得到控制”。

  李磊同时认为,从长期看,大豆价格下跌的可能性不大。但平安期货公司的分析师王兆先并不完全赞同,因为目前大豆价格的上涨并不意味着市场持续景气。

  国际市场联动效应

  家禽养殖业是豆粕消费的主要市场,随着禽流感疫情不断蔓延,大量禽类被宰杀深埋,以豆粕为主的禽类饲料需求也呈“钢性下降”趋势。有关部门估计,东南亚地区豆粕需求下降幅度可能达到15%,中国国内的豆粕需求量也会大规模缩减。这种预期将导致豆粕生产商减少豆粕的产量。

  期货业界人士形容,禽流感袭击东南亚到目前为止不足两个月,豆粕交易可谓遭遇了一场“严冬”。大豆价格在禽流感疫情的影响下出现大幅下挫,豆粕甚至出现跌停板。

  但他们认为,对于整个大豆市场而言,“冬天”的时间不会太久。支持他们这一判断的理由是:豆粕是大豆的下游产品,禽流感对压榨业没有太直接的影响,大豆供应紧张的局面以及豆油需求旺盛的利多因素,将对禽流感的利空影响产生部分抵消作用。

  此外,即使处于禽流感疫情“重灾区”,豆粕需求疲软的状况也在改善。

  李磊说,人类的饮食习惯是最难被改变的,鸡是人类几千年的好朋友,怎么可能因为鸡得感冒,人类就会抛弃它?他认为,短期内,大豆、豆粕产品被压制的需求能获得释放,大豆加工业的大幅发展也将获得空间,“钢性下降”之后需求呈现报复性强劲反弹将成为必然。

  认为大豆现货价格不会继续下跌还有一个原因:大豆的价格受禽流感疫情影响是短期现象,而国内市场对大豆的需求趋势呈现强劲上扬。

  期货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大豆进口国,每年达2000万吨。美国和南美洲国家是中国的主要进口国。去年由于气候等原因,美国的大豆产量降到7年以来的历史最低点,受此影响,大豆的价格只会升不会降。

  不意味持续景气

  目前,美国也出现了禽流感疫情,对大豆市场产生了一定冲击。不过,期货分析人士认为,只要控制得力,大豆价格仍有上涨空间。

  南美洲国家的大豆作物,尤其是巴西的大豆仍受锈菌病和天气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虽然业内专家普遍预期可获丰收,但南美洲基础设施建设乏力,交通不便,将使得大豆价格有继续上涨趋势。 

  平安期货公司的分析师王兆先认为,目前大豆价格的上涨并不意味着大豆市场今后能持续景气;禽流感还没有结束,未来还有不少变数;东南亚等下游市场对豆粕需求的畅通与否,必然影响身处上游的中国豆粕压榨业的行情。

  王兆先分析,中国豆粕的主要需求地是东南亚,但“鸡荒”汹汹,滞销将是必然,而豆粕滞销终究会对压榨业产生不利的影响。中国东部沿海的一些大型榨油企业目前减少压榨数量,显然是考虑了这方面的因素。此外,现货市场豆油价格持续上涨也验证了压榨企业的担忧。

  由于国际大豆价格居高不下,大多数压榨企业或者会推迟购买大豆原料,或者减少购买大豆原料。

  东南亚等下游市场究竟何时恢复畅通?王兆先预测,要等到新一代小鸡成长到“饲料消耗高峰期”,这至少需要几个月的时间,且要看正在东南亚蔓延的禽流感何时能有效控制,以及东南亚养殖业的信心能否在近期内得以恢复。“这些都还是未知数。大量压仓的豆粕眼看就要到三个月的储藏期。如果东南亚市场不能在短期内好转,这些豆粕的命运恐怕是直到腐败变质也无人问津。”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