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再度盛传单向征收印花税 业内人士均看好后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 08:5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印花税将从下月起改单向征收的消息在市场传闻很久,上周末,这条消息再度盛传。印花税改单向征收即买入方不再征收印花税,卖出方按2‰的税率征收。如果该方案得以实施,将意味着股市的印花税税率实际小调一半,这将对股市产生重大影响。

  市场人士认为,证券交易印花税改革已成必然,“现在只是时间、方式的问题。”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要“完善资本市场税
收政策,研究制定鼓励社会公众投资的税收政策。”因此,市场人士认为,证券交易印花税改革已成必然,但对于3月1日开始单向征收的消息,该人士则表示谨慎,“一般来说,‘两会’结束后出台重大政策的可能性更大。”

  历史上五调印花税

  我国自从1990年7月开始在深交所征收印花税,初始税率为0.6%,当时实行的就是单边征收印花税方式,规定买入股票者不征收印花税,由卖出股票者按成交金额的0.6%缴纳印花税。1990年11月23日,深市开始实行双向征收,上交所也于1991年开征印花税。

  作为国家宏观调控股市的一个重要手段,我国此前曾五调印花税。从历史走势看,印花税的每一次变动在短期内都对市场会起到较大刺激作用,对市场中期走势也有一定影响,其中影响力度最大的是1997年和2001年,政策出台当日以及一周后的波动幅度都超过了5%。

  调税能掀多大浪

  东北证券认为,如果印花税双向改单向征收,推出后可能给大盘带来约1%~2%的上涨空间,如果短期市场出现5%以上的过激反应则应适当减仓。也有市场人士认为,在国务院发布《意见》的背景下,如果实施印花税单向征收,则意味着实质性的利好将有望频频出台,在利好组合拳的刺激下,大盘的走势将更加强劲。

  值得注意的是,原来管理层主要是通过税率调控市场,如果今年果真恢复1990年的单向征收,对长线投资者将是极大的鼓励,蓝筹股很可能借此再起波澜。此外,基金、券商等机构投资者对税率更为敏感,基金的交易成本将会大幅降低,而在成交量大幅增加的情况下,券商的经纪业务也有望进一步好转。因此,封闭式基金、券商股的表现将强过大盘。记者杨波

  链接一附:我国5次印花税调整及影响一览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