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大牛市到来还需要过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 10:1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访法国巴黎百富勤董事副总经理、总经济师陈兴动

  一直以来,对国企红筹股和产业的分析研究,是法国巴黎百富勤公司相比其他国际金融机构的一大亮点。但现在的法国巴黎百富勤已经对国内A股市场表示出更多的关注。法国巴黎百富勤与长江证券的合资公司,是目前首家获取主承销商资格并正式开业进行市场运作的合资券商。而且,法国巴黎百富勤正在积极申请QFII资格。

  毕业于牛津大学,曾任世界银行驻华代表处经济研究员,现任法国巴黎百富勤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的陈兴动,对中国证券市场有着他独到而深刻的见解。

  记者:国务院最近出台了《意见》,极大地鼓励了市场各方的信心。一些人士由此预言,中国证券市场将迎来大牛市,您怎么看?

  陈:难道指数和交易量上升就是牛市么?在成熟市场,或许可以这么定义。但中国股市中三分之二的股份不能流通,股指不能真实反映市场走势。除非大幅度调整主要股指的成分股,吸收大盘、流通比例高的股票进入成分股。

  国务院颁布的《意见》,给资本市场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定下了调子,很多问题的解决有了指导方针。但是,我们也不要忘记,国务院的《意见》中也说到,由于种种原因,资本市场还存在着一些深层次问题和结构性矛盾。因此,在这些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之前,不可能有真正的大牛市。今年和明年是中国证券市场的"调整年"。不过,在这过程中,中国股票市场将趋于活跃,回归资本市场所应有的特性,恢复市场信心。

  记者:去年H股指数涨幅惊人,有些H股已经超过了A股的价格,难道一定要股价下跌才算完成全流通的定价吗?

  陈:成熟市场也会有投机,香港市场也不例外。不同的是,那些市场本身机制比较完善。如果投机过度,市场本身会进行调节。

  现在,中国股市已经引入了QFII,但是中国股票对外国投资者来说还会有一些风险,比如汇率风险、公司治理风险等等。这些使得海外投资者会提高预期回报。投资者对中国股票的预期回报越高,股价就要越低。

  记者:虽然新股发行时的市盈率在20倍左右,但是通常上市当天会有比较大的涨幅,这是否说明20倍的市盈率仍然过低了呢?

  陈:这是因为太多的资金没有有效的投资渠道,新股还是稀缺资源,因此出现投机。如果什么时候新股能够吸纳大部分资金,这种情况就会改变。

  说到新股发行,我建议应仿效国际通行的办法,把比较多的部分向机构投资者配售,部分让个人投资者申购。这样一来可以减少新股上市对货币量的冲击,规范证券公司的行为,同时让投资银行在竞争中优胜劣汰。当然,配售过程要加以监管,防止内部交易,防止投行根据自己的好恶配售给机构投资者。

  记者:法国巴黎百富勤正申请QFII资格。结合中国目前的经济发展态势,您认为会对哪些行业比较关注?

  陈:中国前两年的经济增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投资增长,但是消费没有启动。我认为,随着中国告别通缩,国内消费会增长,因此与消费有关的零售、物流以及耐用消费品、旅游、教育、卫生等行业我都比较看好。另外,去年中国电力供应紧张,因此今年能源行业,包括电力、石油、煤炭等企业的盈利应该不错。重化工会成为经济的火车头。

  (上海证券报记者郑晓舟)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