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2004年金融工作会议 > 正文
 
陈自强:防范和化解辖区金融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 08:05 新浪财经

  这次会议之后,我们将尽快传达、学习、制定全年工作计划和具体监管措施,初步考虑从以下五个方面落实本次会议精神:

  一要继续抓内部管理,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今年要适应新的监管形势,从细节入手,继续抓内部管理,主题是抓效率和质量。同时做好一岗双责,全方位提高干部队伍政治和业务两方面素质。

  二要加强调研,提出问题,找出答案。提高监管针对性。海南辖区市场特点比较独特,如风险高、集中度高、空洞化、地方政府控制力弱、市场化程度高等,去年我办强化调研工作、强化调研任务,深入一线,发现问题,全办共完成10多篇调研报告,初步尝到了调研的甜头。年底,我办还对调研工作完成较好的处进行表彰。今年我们还要花大力气抓调研工作,同时将调研重点由找出问题转变到提出应对措施和方案上来,提高监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防范和化解风险的预警能力。

  三要监管责任到人,实行分类监管,实现监管效益最大化。除上海、深圳、北京等机构集中的地区外,大部分派出机构日常监管最主要的工作是上市公司监管,我们将按照上市公司辖区监管责任制的要求,任务分解到人,责任落到实处;其他工作也要责任到人,考虑到人员少,监管资源有限,日常业务监管仍然要实行分类监管,重点盯住有问题有风险的机构和个人,避免平均用力、面面俱到。将有限的人力资源和经费适度倾斜,实现监管效益最大化。

  四要加强协调配合,与地方政府共同防范和化解市场风险。由于历史原因,资本市场对海南经济发展贡献很大,地方政府十分重视;近几年在上市公司退市、证券机构停业整顿、打击非法证券期货网点和非法证券期货交易活动等方面,省政府及有关部门给我们很大支持,我们与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渠道。我们将利用此次国务院9条意见出台的有利时机,争取省里更多更大的支持,为我们监管工作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五要学习兄弟办的先进经验,增强监管合力。温总理在讲话中要求金融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共同维护金融安全;尚主席在报告中要求强化全局意识和协作意识。全面增强监管合力。去年派出机构工作座谈会之后,我办在对兄弟办经验进行了反复认真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制订了贯彻意见。今年我们将重在实施,逐项抓落实,不断完善综合监管体系,增强监管合力。(海口特派办主任陈自强)上海证券报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