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南方证券危机 > 正文
 
南证命运猜想:高盛无果而退 国开行将接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 14:2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郑小兰 谢飞 深圳报道

  不只南方证券的员工,很多的人都在揣测,这个中国证券界第一个行政接管案例最后究竟会怎样终结?这个曾经的证券巨头最后会是怎样的命运?

  节后,也就是行政接管一个月之后,在高盛的传言被证无果之后,南方证券的命运有
了新的动向。接近南方证券行政接管小组的消息人士透露,中国银行界巨擘——国家开发银行可能接手南方证券。

  国开行的投行梦

  来自业内的消息说,目前国开行的有关人员已随行政接管小组进入南方证券,对南方证券全面查账,国开行的想法是,如果南方证券的“窟隆”在80个亿以内,就可以考虑接盘,如果超过这个数字,接盘的可能性不大。

  “我没有听到国开行接手南方证券的消息。”国家开发银行新闻处负责人杨华对这一传闻予以坚决否认。南方证券多个层面的人士也对此表示不知情。

  但是,一位金融业研究人士认为,不排除国开行接盘南方证券的可能性。

  “国开行依托独特的背景,一直在全方位拓展银行业务,从承销企业债、为企业发债担保到与外资合作建立产业基金管理公司,国开行也一直试图进入资本市场领域。”

  据业内人士介绍,事实上,在国开行行长陈元心中一直有一个挥之不去的投资银行情结——一个故事引发的情结。

  1997年4月,朱镕基的学生、现任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李山,向朱镕基送交了一份利用海外金融人才创办国家投资银行的建议书。

  一年以后,在伦敦出任高盛欧洲企业并购部执行董事的李山,借朱镕基在英国访问之机,又将一份《中国国家投资银行筹建草案》和一份志愿回国效力的海外高级金融人才名单面呈朱镕基。

  几天后,李山受到时任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陈元的专门邀请,从伦敦飞往北京。陈元带给李山的信息是:朱镕基在国务院办公会议上正式要求,国家开发银行转换职能,办成国际水平的投资银行。

  此后,20名海外高级金融人才参与了国家投资银行筹备领导小组的工作,陈元任组长,李山任副组长。

  据说,当时为吸引这些人才回来,国家开发银行开出了50多万年薪配车配房的优厚条件。当年参与筹备工作的20人中,李山和汪潮涌两人都辞去了在高盛和摩根士丹利的高级职位,全心致力于打造国家投资银行的梦想。

  但是,1999年证券法颁布,明确规定银行业证券业分业经营,成了这一梦想的终结者。由于开发银行定位不明确,没有取得证券业牌照,筹备小组的成员各奔东西。

  尽管组建国家投资银行的计划失败,但国家开发银行进入投行业务领域的努力并没有停止,甚至到2002年国家开发银行还从地方支行收罗投行人才准备发展投行业务。

  而事实上,国家开发银行目前已在开展一些投行业务。

  国开行网站的资料显示,2000年8月,国家开发银行获得企业债券的承销资格。2001年取得深沪交易所为客户进行债券交易资格。

  据统计,2001年,国内企业债券发行总额为147亿元人民币,开发银行共参与承销其中四笔企业债券,总承销额24.42亿元人民币(相当于2.95亿美元),承销笔数及承销份额均居行业前列。2002年国开行企业债承销达到43亿元。2003年又作为中国网通企业债主承销商之一,完成了50亿的发债任务。

  无论是在国内金融债市场还是在企业债市场,国家开发银行的实力和地位都不容小觑。

  除了借助发债资格实现部分投资银行功能,在财务顾问主这一新兴的投行业务领域,国家开发银行也大有斩获。

  2002年国家开发银行将财务顾问业务由总行扩展到各地分行,与地方政府和大型国企签订了14个全面合作协议,协议中普通包括了财务顾问条款,2002年财务顾问为其带来贷款承诺174亿元,新加贷款项目储备额850亿元。

  如何收购南方?

  业内人士分析,由政府接管南方证券而不是像以往那样由同业兼并来解决南方证券的问题,已显示出南方证券重组别有深意。

  由于前两年渗淡经营,中国已没有一家证券公司有余力接手南方证券。在证券行业没有全面对外资开放之前,寄望于外资买单的可能性也不大。

  据说中央政府为稳定南方证券,已代垫了80多亿准备金。这笔钱不可能由中央政府或地方财政给付,最终必须有一个机构来应承。与国内券商和企业相比,国开行显然具备这个实力。

  截止到2002年底,国家开发银行资产总额已达10417亿元。2002年,其净利润为119亿元。

  2003年国家开发银行各项经营指标达到历年最好水平。到2003年底,该行按五级分类的不良贷款率为1.34%,不良资产率为1.88%,累计本息回收率99.19%,当期本息回收率99.88%,当期本息回收率连续16个季度保持国际先进水平,累计和当期本息回收率首次“双超”99%。资本充足率达到10.11%。国家开发银行甚至被称为中国办得最好的银行。

  国家开发银行的贷款主要集中于电力、公路、铁路、基础设施、石油石化和邮电电讯六大行业,其在大型项目的资源积累有先天的优势,这无疑有利于其日后投行业务的推进。

  从操作层面上看,尽管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规定“商业银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不得违反国家规定从事信托投资和证券业务,投资于非自用不动产或向非银行金融机构、企业投资”,但已为金融混业经营留下空间。对于国家开发银行这一政策性银行,目前并无专门法律来约束它。

  而成立于1994年3月的国开行至今仍是中国惟一具有正部级级别的政策性金融机构,直属国务院领导。

  一位金融业研究人士说,“这样强的一个背景,只要国家开发银行愿意收购南方证券,总可以找到操作的方式。比方说,可以由国家开发银行旗下的公司来持股。”

  接管组查帐声紧

   接管小组进入南方证券已经整整一个月了。

   接管领导小组由证监会机构监管部主任庄心一任组长,同时担任南方证券的法人代表。组员包括深圳市主管经济的副市长陈应春以及央行、公安部的人士。领导小组下面除了接管小组还有法律组和专案组。

   而接管小组负责接管的具体日常事务。对于接管小组的人来说,面临三大任务,一是继续经营好南方的业务,二是彻底清查南方历史帐目,之后或者同时,就是为南方证券选择方向。

   据悉,接管小组春节期间都在加班。

   1月27日,大年初七,南方证券营业部的员工已经开始上班,测试系统,准备猴年的第一个交易日。

   南方证券员工2003年没有拿到年终奖,“去年亏损,当然就没有了”。

   但是,让初七来上班的员工惊喜的是,当天来上班的南方证券深圳员工都意外的拿到了600元的开工利是(广东习俗),而在行政接管以前的年份,一般最多不过是300元。“看来接管小组还是希望大家做下去,鼓舞鼓舞士气。”南方证券的一位员工说。

   “除了刚接管那几天有散户撤离之外,大多数客户都还是没有动。”

  接管对南方的投行业务冲击很大。尽管南方的投行人员变化并不太大,但“现在几乎每个企业、上市公司都要问现在南方究竟情况怎样”,争取投行业务显然要比以往花更多的精力。有的证券公司则趁机向南方证券的投行人员狂抛绣球。

   另一方面,据透露,接管小组现在已经开始抓紧深入清查南方证券的帐务情况了。

   在1月2日,接管南方证券之后,接管小组就开始着手准备清理南方的帐务问题。“帐务问题不仅联系到南方证券的真实家底,而且,还直接牵涉到南方证券某些高层可能的责任,因此事关重大。”南方一高层说。现在南方总部财务部门、法律部门、内核部门都一派忙碌景象。

  记者手记:目睹南方证券“1·02行政接管”

    2004年,1月2日,新年第二天。元旦的喜悦还挂在人们的脸上。

   中午,在得知当日要对南方证券行政接管之后,本报记者立即赶赴南方证券总部。

   下午1点30分左右,警笛声声,由远至近,中国证监会机构部主任庄心一、深圳市副市长陈应春,公安部有关人士等一行十余人,来到了南方证券的总部所在地——深圳嘉滨路太平洋大厦。

   上南方证券的专用电梯对外暂停使用,四名内部保安把守住电梯惟一入口,逐一盘查进入南方证券的人士,数名警察在里间坐守——一派肃杀之气。

    消息人士透露,在接管行动之前四天,2003年12月29日,证监会下发了紧急内部通知,要求各方立即做好接管南方证券的准备工作。

  下午2点,证监会机构部主任庄心一、深圳市副市长陈应春、深圳证管办主任张云东等接管领导小组成员齐齐在南方证券会议室亮相,南方证券总部的高管人员全部静候着,面色阴郁。会议宣布由接管小组正式接管南方证券,原南方证券董事会暂停工作,其职权暂由行政接管小组行使。

  3点,南方证券总部的接管会议结束。接管小组的领导从专用电梯离开南方证券大楼。但接管领导小组派出的接管组(以下简称派出组)继续开会,布置接管工作。会议一直持续到五点多。

   与此同时,各地营业部门口张贴出了中国证监会和深圳市政府的联合公告。证监会在各地的派出机构也同时进入当地的南方证券营业部,安排营业部的接管事宜。

   当日晚,记者在南方证券某营业部看到,工作人员都在忙碌着。他们紧张的表情之下,南方证券整肃风暴轰然降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南方证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