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民生证券股权之争 > 正文
 
首家民营券商内乱出恶果 民生证券巨亏4.67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 13:23 金羊网-新快报

  本报讯记者 何晓晴报道:日前最新公布的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55家证券公司成员2003年年报(未审计)表明,因公司内乱而种下恶果的民生证券以4.67亿元的巨额亏损居55家券商亏损之最。

  作为第一家民营券商,民生证券此前一度成为新生券商中的后起之秀。民生证券前身为黄河证券,在2002年4月以前的黄河证券还是证券行业的无名之辈,注册资本不过1亿元,
25个营业部90%以上在河南省境内,是一家地地道道的地方券商。

  后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通过增资扩股,黄河证券更名成民生证券,一跃成为注册资本金达12.82亿元的全国性综合类券商,并将公司注册地放在北京。令民生证券颇为自豪的是,在民生证券的股权结构中,一大批民营资本加入进来,成为民生证券公司新的股东,民营资本占公司股权的比例超过了50%,民生证券也得以成为国内首家由民营资本占据主体地位的证券公司。

  据了解,民生证券当初成立时的股权结构分别是:中国泛海持股比例18.716%,为第一大股东。此外还有山东高新技术投资、南阳金冠集团、河南花园集团等13家股东。这样设置在当时还被认为极具优越性,有利于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建设。

  但事与愿违,2003年6月9日,民生证券监事会一纸《严正声明》,将民生证券股东之间的矛盾公开化了。一时间,由控制权之争引出的“双董事会”纠纷以及“大股东变相抽逃资本”丑闻,使得被誉为“首家民营券商”的民生证券,陷入经营管理危机。

  最后,在证监会有关部门的直接协调下才将矛盾化解。2003年12月27日,民生证券在北京召开股东大会,选举产生了公司新一届董事会和经营班子。民生证券第一大股东中国泛海执行副总裁岳献春当选为董事长,而作为公司创业者原任董事长席春迎最后却不得不黯然出局。

  对民生证券而言,除了因股权之争造成4.67亿元直接的经济损失以外,更重要的是对民生证券品牌的伤害更为巨大。中国人民大学吴晓求教授对此评论道,“民生证券事件反映了我国民营资本成长过程中的困顿与坎坷。无论民营资本是否占据主体地位,都必须建立起真正的法人治理结构。”不管怎样,作为第一家民营券商,民生证券事件的前前后后足以为后来者鉴。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