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国务院出台资本市场发展《意见》 > 正文
 
沪深股市连续放量上扬 意见助推股市重塑吸引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 07:1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沪深日成交额持续达到约400亿元

  九成五的股票出现上涨

  保证金数量连续增加

  综指行情连创新高

  ……

  这些久违的现象都在说明,自《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以来,中国股市的吸引力正在慢慢恢复。

  散户保证金一天增加10个亿

  股市吸引力的恢复,直接体现在各证券公司投资者保证金近期正呈现回升趋势。据记者了解,在招商证券上海澳门路营业部,仅是中小散户新增的保证金平均每天就达到30万元。以此计算,全国3800多证券营业网点,每天新增的保证金至少超过10亿元,这还不包括机构投资者的新增资金量。

  保证金的回升直接导致市场交投的日趋活跃。近三个交易日,沪深证券市场合计平均成交金额达390亿元,而在去年底沪深证券市场合计平均成交金额只有170亿元。如果以本轮行情起点交易日11月13日当天成交金额85亿元为基准,则近期市场日成交金额增长幅度达到3.6倍。

  量增带动价升。《意见》公布以来的三个交易日,上证综指累计涨幅达到5.9%,深证综指累计涨幅达5.5%,上证综指更是创下17个月的新高。更值得关注的是,市场出现了较为明显的普涨态势。昨天沪深市场上涨的A股家数为1459只,下跌的A股只有62只,上涨与下跌比约为24:1。个股大面积受到投资者的关注,印证了整个股市的吸引力正在恢复。

  股市吸引力的恢复还体现在投资者长线投资信心的增强。面对《意见》公布的特大利好,市场并没有出现像“6·24”那样的当日暴涨行情,而是连续温和稳步上扬。如果没有对后市极为乐观的预期,投资者不会有这样平和的心态。

  《意见》给市场吃了定心丸

  不久前,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通过对深证成份指数的跟踪研究发现,自去年11月起,市场信心指数和市场强度指数就开始不断上升;自去年12月起,市场资金流向由净流出转为净流进。

  这个调查显示,机构投资者在去年11月就开始逐步入市。从表面看,似乎投资者的入市与《意见》的公布并无联系,但实际上并非如此。

  通读《意见》就可以发现,关于发展资本市场的基本原则似曾相识。不错,这些原则在十六届三中全会的《决定》中已有所体现,而这个名为《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是在去年10月21日由新华社授权发布的。由此可知,行情起于去年11月初,并不是偶然的巧合。

  由于《决定》的表述比较原则,所以当时投资者对《决定》的理解可能不很清晰,只有少数嗅觉敏感的投资者采取了入市行为。更具指导性和操作性的《意见》发布,则彻底让投资者看清了国家发展资本市场的坚定决心。因此可以说,有了管理层对资本市场认识的统一,才有了投资者入市的信心。

  华夏基金管理公司投资总监王亚伟认为,市场的吸引力在于市场的回报率,原先这个市场重筹资轻回报,流通股东的权益难以有效保障。现在国务院强调要强化市场的投资者回报,要尊重流通股股东的权益,要为投资者提供增加财富的机会。这一切都能增强投资者长线持股的信心。有了这样的信心,股市的吸引力自然就会大大增强。

  《意见》出台对投资者信心增强是显而易见的。万国测评公司曾对客户作了一个有趣调查:您在看到《意见》后会买股票吗?在接受调查的8651位投资者中,有4930位作了肯定的回答,约占被调查对象的57%。而在本报对营业部的抽样调查中,昨天北京、广东、上海、杭州投资者的买入量都大于卖出量。

  宏观经济助推股市活跃

  股市吸引力的恢复,得益于政策环境的改善,也得益于宏观经济的向好。

  这是个有趣的现象:虽然去年我国A股市场是全世界表现最差的市场之一,但境外机构投资者却争先恐后地申请进入我国A股市场资格,获得QFII资格的还不断地追加投资额度,瑞银集团甚至追加了两次投资额度,使其总额度达到了6.5亿美元。

  据瑞银集团中国证券部主管袁淑琴介绍,海外的基金经理对投资中国A股市场变得非常积极,主要的原因就是中国宏观经济持续的高成长。据统计,去年中国GDP增幅为9.1%,今年一季度可能会达到8.5%。宏观经济出现这样的高增长,自然会吸引投资者愿意将资金投入到中国的资本市场。

  其实由于中国宏观经济的向好,去年中国内地概念股在海外资本市场上已经是大受追捧。而通过H股认识了A股公司之后,海外投资者发现A股上市公司的质量和H股其实并没有太大的区别。由于H股的升幅已大,投资者今年自然会将投资重点转到A股。

  宏观经济向好促成的股市活跃,相比单一的“政策市”多些理性,多些成熟。我们可以看到尽管近期市场出现的是普涨行情,但是总体而言升幅最高的股票与公司的盈利、公司的成长性或者公司面临的重大重组还是有着相当大的联系,整个市场不再是鸡犬升天。价值投资成为一个真正的趋势。

  股市的活跃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投资者的增多促成了股市参与者的结构改变。从营业部反馈的信息看,目前整个市场中尽管中大户、散户的交易量近期有所提升,但总的占比仍在不断下降。机构正在越来越成为市场的主流。

  去年8月山东读者孙成钢曾经致信本报探讨“股市为什么缺乏吸引力”,他在信中认为,要增强股市的吸引力,要让投资者投入资金,必须有一个先决条件:投资者能够合理地预期到未来资金的增值。假设这一条件不成立,则股市将变成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现在我们可以欣喜地看到,这个先决条件在中国证券市场已经初步显现。中国证券市场正在由单一服务于融资者,转向为既服务于融资者又服务于投资者。这个转向将会从根本上焕发中国证券市场的活力,促成中国证券市场兴盛繁茂。

  (上海证券报记者 杨大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意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