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国务院出台资本市场发展《意见》 > 正文
 
易宪容:股市政策治标难治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 07:28 中华工商时报

  继1992年12月17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证券市场宏观管理的通知》下发以来,我国资本市场发展迅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而日前《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发布,则是我国最高行政机构第二次以国发文件形式,为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一些经济学家对《意见》纷纷给予了高度的评价,用著名经济学家韩志国教授的话说,这无疑表明了中国将开始实行积极的股市政策,《意见》可以说是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易宪容:股市政策治标难治本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了一些不同的观点,易宪容表示,《意见》所涉及了中国资本市场的方方面面,这些方面都是证券市场重要问题,也是市场十分关注的问题。但是也应该注意到,在整个《意见》中没有一条是约束政府权利的,没有一条是如何来打破政府对证券市场垄断的。

  他表示,我国证券市场发展多年,当然成绩不少,但证券市场完全为政府垄断,国有市场的格局一直没有打破,整个市场仍然在计划经济的思维方式下运作。市场的行政性和垄断性成为了国内证券市场发展的重大的障碍。如果这方面的问题不解决,技术性方面出台一些政策,只能是治标不治本。

  最近有研究报告称,中国股市并非对所有市场参与者都缺乏吸引力,除了二级市场投资者以外的所有主要市场参与者都从中国股市发展中获得了巨大的经济利益。如在十年间,上市公司国有股法人股股东获得经济利益12100多亿元;国内券商获得3000多亿元;证券中介机构约300亿元;基金管理公司累计管理费约为70亿元,基金从业人员年均管理费收入在100万元,而二级市场投资者则预期亏损达到8900多亿元。

  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到,凡是通过计划与政府方式进入市场的人都大获其利,凡是个人以自由方式进入的市场就大为亏损;凡是产品或服务的供应方,则大获得其利,而产品与服务方的需求方则大为亏损,其原因在于股市的产品与服务完全为政府管制、是处于垄断条件下。也就是说,现行的市场规则完全是通过掠夺式的方式把社会财富集中到少数单位或少数人手中。而这种掠夺的方式就是用劣质上市公司产品卖高价。

  易宪容指出,在市场中,中小投资者进入市场本来是希望有投资收益,他们都是冲着有利可图而来,但当中小投资者进入市场后为什么会个个都血本无归?一个人不赚钱,二个人不赚钱,那只能说个人不能够掌握好股市风险、掌握好投资机会,但当中小投资者大家都如此不赚钱时,问题实质不在于中小投资者如何投资,在于这市场存在严重的制度缺陷了。这种严重的制度缺陷就是政府对证券市场资源的完全垄断与管制。

  因此,对于中国目前的证券市场来说,最为重要的问题仍然是证券市场的金融资源基本上还是由政府在主导,金融资源的配置非市场化。无论是金融市场的准入还是金融市场的退出,无论是金融机构的设立还是金融产品的推出等,基本上为政府权力所主导,而不是市场化法则来确定。如果这些问题不解决,国内证券市场要健康持续地发展是不可能的,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保护也就无从谈起。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