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国务院出台资本市场发展《意见》 > 正文
 
韩志国:意味着积极股市政策开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 07:26 中华工商时报

  继1992年12月17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证券市场宏观管理的通知》下发以来,我国资本市场发展迅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而日前《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发布,则是我国最高行政机构第二次以国发文件形式,为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一些经济学家对《意见》纷纷给予了高度的评价,用著名经济学家韩志国教授的话说,这无疑表明了中国将开始实行积极的股市政策,《意见》可以说是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韩志国:意味着积极股市政策开始

  该《意见》不仅明确肯定了中国资本市场的地位和作用,指出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对我国实现本世纪头20年国民经济翻两番的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还首次对于股权分置、股市资金供求、完善市场体系、上市公司建设、法制和诚信建设、防范和化解市场风险、完善回报机制、保护公众投资者权益、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等许多重大问题同时一一提出了明确的意见。

  韩志国教授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指出,《意见》的出台解决了我国证券市场长期以来许多不确定的因素,由于全流通等问题将要解决目前已经明确,因此,《意见》的出台使得中国股市的预期正在变得明朗化。这对中国股市来说将是一个长期的重大利好。这份中国资本市场的纲领性文件将在今后很长的时期内指导中国资本市场的建设,按照这个文件全面实施,中国资本市场的制度跨越将全面完成。

  韩志国表示,《意见》通篇都渗透着两个字———“积极”,这将是中国实施积极股市政策的开端,而积极的股市政策的核心一方面是全面回归市场原则。而另一方面是主动化解市场矛盾,这包括市场主体的矛盾,也就是流通和不流通的矛盾。

  在谈到实施积极的股市政策的必要性时,韩志国指出,在资本市场成熟的国家,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松紧搭配,其股市是一个常量,而中国的股市目前是个巨大的变量,他的变化会引起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如果1300家上市公司完成了股权革命,中国的经济就将真正走向市场经济,随着产权革命的完成,中国的市场制度建设也将出现跨越。所以积极的股市政策不但势在必行,而且不搞不行,这是必然选择。此外,韩志国指出,目前实行的积极的财政政策是政府投资,而积极的股市政策是民间投资;积极的财政政策是政府出钱,社会花钱,积极的股市政策是政府得钱,社会得机制,因此积极的股市政策应可以取代积极的财政政策。

  《意见》中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明确提出要积极稳妥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稳步解决目前上市公司股份中尚不能上市流通股份的流通问题。在解决这一问题时要尊重市场规律,有利于市场的稳定和发展,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韩志国分析认为,这其中具有重大的深刻内涵:中国股市股权分置的危害无穷,但是只看到股权分置是不行的,还必须注意到由于流通股与非流通股同股不同价,同股不同权,导致的大量股本泡沫的出现,正是因为股本泡沫的出现,所以在解决全流通问题时一定要尊重市场规律,切实保护流通股股东利益。这为解决中国股市中三分之二的股份不流通问题开辟了道路,长期困扰中国股市发展的全流通问题的解决将由此而发端。

  他认为,我们的非流通股和国外一些国家的发起人股是不同的,国外的发起人股承担了创业风险,而我们的上市公司尤其是国有企业,没有承担创业风险。有统计表明,截止到2002年,流通股给非流通股的转移支付达7200亿元。正由于这些原因,我国的非流通股不能享受创业利润,因而流通股股东与非流通股东不应再成为农夫和蛇的关系。

  对于今后股市走势,韩志国教授表示,由于《意见》明确将要解决全流通问题,股市将中期看好。他分析指出,因为全流通影响的是股市的走势,而其他因素则影响节奏,全流通解决的不是股市的熊市或者牛市的问题,而是解决股市的制度问题,是给证券市场脱胎换骨。全流通不是万能,但是没有全流通是万万不能的,没有它就不是市场经济。有了它,今后还会有危机,但那是发展中的危机。流通股和非流通带来的是股权的分裂,这是原发性的的制度危机,此后则是继发性的危机。

  韩志国教授特别建议,全流通的问题首先必须是在牛市的氛围中进行,其次,要有利于市场的稳定和发展,全流通推出的方案必须促进牛市的上涨。他表示,大牛市的形成必须具备三个条件:一是政策的爆发力;二是市场的想象空间;三是题材的扩散效应,而目前看,《意见》的出台已经使市场具备了政策的爆发力,而全流通的推出将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和题材扩散效应。此外,我国经济发展的高速增长,根据预测,去年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则将超过20%,因此,随着《意见》的出台以及各方对意见认识的深入,我国资本市场必将结束长期徘徊,翻开一页崭新的篇章。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