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国务院出台资本市场发展《意见》 > 正文
 
资本市场启动二次革命 九条意见化解四大悬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 07:27 北京青年报

  王芳

  一份“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成为2004年证券市场的第一缕春风,昨天这份被誉为“中国资本市场启动二次革命启动总纲领”的红头文件一公布于众,就迅速引发了整个证券市场的热烈响应,股市更是以高开40个点的喜人行情来迎接久违的政策利好。

  该意见一亮相,众多市场参与者和关注方就开始敏锐地“按图索骥”,从中揣摩政策面的新趋向和新动态,进而预期在今后证券市场发展中即将出现的新气象。

  保险资金要直接入市当主力

  政策原文:《意见》中提出,要鼓励合规资金入市,支持保险资金以多种方式直接投资资本市场,逐步提高社会保障基金、企业补充养老基金、商业保险资金等投入资本市场的资金比例。要培养一批诚信、守法、专业的机构投资者,使基金管理公司和保险公司为主的机构投资者成为资本市场的主导力量。

  解读:“鼓励合规资金入市。支持保险资金以多种方式直接投资资本市场,使基金管理公司和保险公司为主的机构投资者成为资本市场的主导力量。”这样的说法出现在“大政方针”中,无疑令保险资金喜上眉梢,近两年保险资金的规模在迅速壮大,仅仅2003年1月到10月份全国的保费收入就达到3228亿元,同比增长29.9%,由此参与证券市场的欲望也越发强烈起来,但证券市场的大门总是半遮半掩的似乎不太欢迎这位财神爷,不仅要间接入市,而且入市资金的比例也只提高到15%,这让保险资金的处境很是尴尬。此次不仅为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大开绿灯,而且还提升到与基金并肩作战的主导力量的地位,这对于保险资金来说是史无前例的。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主任郝演苏教授分析说,这表明保险资金入市的政策坚冰已经解冻,但还不能马上下海,还需要相关部门出台具体的有操作意义的配套措施,比如保险资金放开的幅度,投资不同品种的比例,还有最关键的风险控制措施等等。他强调说,既然把保险资金提高到主导力量的新角色,就更应该谨慎处之,防止风险过大,将好事变坏事。

  此外,在这项有关鼓励合规资金入市的条文中,对机构投资者也将放宽“进门证”的发放范围和入市资金的规模,从“逐步提高社会保障基金、企业补充养老基金、商业保险资金等投入资本市场的资金比例。”的规定中,可以预期未来的市场资金面会更加充裕。以社保基金为例,到2003年底,全国社保基金积累高达1300多亿元,而目前只有50亿入市资金的额度,资金补给的空间还很大。

   二板三板开政策绿灯

  政策原文:继续规范和发展主板市场,逐步改善主板市场上市公司结构。分步推进创业板市场建设,完善风险投资机制,拓展中小企业融资渠道。

  解读:多灾多难的创业板也算是苦尽甘来,在无限期拖延的创业板噩梦中,当年许多中小企业坐失了境外上市机会,甚者因融资风险而导致破产,意见中明确表示,“分步推进创业板市场建设,完善风险投资机制,拓展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尽管同样的说法已经在不同场合多次出现,但在纲领性文件中明文规定,其含义和分量迥然不同,由此,冷藏三年的创业板终于重见天日,这让期盼许久的中小企业和投资者都感到兴奋。受创业板拖累的深交所也预期在今年恢复新股发行,而发行的新股就将集中在创业板的“雏形”科技板块里。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和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认为,对于创业板的政策绿灯已经打开,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方向也很清晰,尤其是意见中提到的要积极探索和完善统一监管下的股份转让制度,这意味着将允许一些新型交易转让试点市场的设立,在二板市场出现后,三板、地方交易市场等也会陆续亮相,逐步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

  股民炒股不会交税

  政策原文:完善资本市场税收政策。研究制定鼓励社会公众投资的税收政策,完善证券、期货公司的流转税和所得税征收管理办法,对具备条件的证券、期货公司实行所得税集中征管。

  解读:中国一直没有开征资本利得税,也就是股民在股票交易中赚的钱是不交税的,但在前几年,有关专家曾经提过征收资本利得税的建议,认为股市会诞生许多暴发户,需要税收政策的制约,许多股民也因此而心有余悸,尤其在行情不好九成股民被套的2003年,如果沿用目前交易资产20%的征税办法,按流通市值13178.52亿元算,2000多亿将成为税收,中小投资者将面临全线亏损的悲剧,此次意见中的相关规定等于给股民吃了一颗定心丸,对于“完善资本市场税收政策,研究制定鼓励社会公众投资的税收政策,”的说法,中央财经大学税务系主任刘桓解释说,这意味着个人资本利得税将不会开征,在需要鼓励的市场环境中,税收政策也会随之变化。

  而另一条内容“完善证券、期货公司的流转税和所得税征收管理办法,对具备条件的证券、期货公司实行所得税集中征管。”传递出的信息是将减轻券商的税收负担。刘桓主任分析说,由于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是代客理财,目前属于对投资者的间接征税,同时各个券商的分支机构处于属地征税,没有集中管理,此次意见出台后,有望对证券、基金以及期货公司提供更优惠的税收政策,减轻他们的税务负担,从而改善其经营状况。

   投资回报首登大雅之堂

  政策原文:要采取切实措施,改变部分上市公司重上市、轻转制,重筹资、轻回报的状况,提高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为投资者提供分享经济增长成果、增加财富的机会。

  解读:如果这样的说法出现在专家论坛和媒体文章中是不足为怪的,但正式写入国务院的红头文件中,着实让人眼前一亮,尤其吸引了广大投资者的眼球。人们以前经常能看到的是一幅为国企解困,为国企筹资而忙碌的资本市场,似乎总无暇顾及到投资者的回报问题,投资回报则经常出现在口头呼吁声中,而始终无法得到政府部门的“关照”。

  此次意见中终于让投资回报问题登上大雅之堂,而中国未来的资本市场也因此将改头换面。有评论认为,资本市场就是投资和回报,不重视回报就意味着不重视这个市场,意味着市场发展的失衡,此次能将回报问题提升到有关市场稳定的重要内容,预示着资本市场未来的发展会更加平衡,也更加尊重市场规律。还值得注意的是,意见中提到的投资回报不仅仅是局限于中小投资者,而是更广义上的回报,包括机构投资者,上市公司等都需要市场回报,这样的定论更具现代意义和现实意义,可以吸引更多的参与者,增加人们的投资兴趣和信心。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