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南方汇通迷局 前董事长离奇遇车祸死亡完全调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18日 11:17 21世纪经济报道

  2003年12月24日,南方汇通前董事长遇车祸身亡。

  以这一天为基点,之前两个月,10月24日开始的一周内,南方汇通股价暴跌30%。

  这一天之后半个月,1月8日开始,南方汇通股价连续留六个涨停,六天涨幅接近70%。

  如此暴跌暴涨,为十年来中国股市所罕见。

  而在二级市场,持有南方汇通流通股最多的机构,正是中国内地注册资本金最大的券商——海通证券。

  故事扑溯迷离。

  本报记者程必忠贵阳报道

  一场突然而至的车祸打破了都拉营的平静。

  贵阳市区往西南方向20公里左右就是都拉营,有着“中国铁路第一股”之称的南方汇通股份(前身为贵阳车辆厂,股票代码000920.SZ)就在这里土生土长。

  2003年12月24日,南方汇通董事长惠金根在上班途中被车撞死,肇事司机为贵阳车辆厂的二级单位——贵阳市白云自力联合厂的厂长杜世春(音名),随后,杜在车上自焚,25日,杜世春因抢救无效死亡。

  这是一起普通的交通事故还是蓄意谋杀?事故发生后,不仅在都拉营,就是贵阳市区,许多人都在议论惠金根的死。人们大都在打听、猜测事件的真相。

  然而,公司方面、车辆厂的沉默,当地政府部门的“失语”,让这起交通事故变得悬念丛生。

  惠金根上班途中遇难

  李曙光是贵阳一家网络公司的软件工程师,为贵阳车辆厂做软件开发安装已经几个月了。

  用李曙光的话说,他见证了这次事故的全过程。

  12月24日早上8点左右,李曙光在贵阳车辆厂(与南方汇通同在一个大院办公)厂外的公路上行走,突然,前方有一辆缓慢行驶的三菱吉普车加速驶来,将吉普车前面正在行走的一位老人撞倒后继续前行,接着又撞到一个。在连撞两个人后,吉普车驶出几米又撞上了一人。

  李曙光说:“被撞的第二个人就是惠金根,前面两个人当场被撞死,第三个人轻伤,连撞三人后,吉普车迅速向贵阳方向前行。”

  惠金根被撞死的地点为浪莎袜业店铺门口,此处距南方汇通公司大门大约30米左右。

  李曙光说“吉普车驶出大约1公里左右,就撞上了南方汇通公司大门至后门(在厂外)之间的一根电杆”。

  据当时观看现场的群众称,当吉普车撞上电线杆后,路过此地的一些人便上去救人,但无论如何,司机都不愿下车,并开始在车上自焚,周围的人见状,强行打开车门将他拖下来,这时,驾驶员的上半身已经被严重烧伤,大家赶紧招呼车辆将其送到医院。

  此时,大家才发现,该车驾驶员是贵阳市白云自力联合厂厂长杜世春。

  知情人士透露,被撞的三人,其中死去的两人都是南方汇通公司的,其中一名为老工人。因为上班时间,被撞死的两人都是面朝地,当时大家都在忙着赶路,也没有注意,不知道其中有个就是惠金根。

  据称,发现惠金根出事大约在上午930分左右,当时,股份公司的其他领导及其惠的下属要汇报工作,可四处都找不到惠金根。等大家联想到外面的车祸事件,派人前往查看时,才发现惠金根已经没有任何生命迹象。

  至此,执掌贵阳车辆厂帅印近20年的惠金根走到了生命尽头。

  在贵州,今年61岁的惠金根,是个可以引起各方关注的人。毕业于西安交大,高级工程师全国劳动模范。曾任贵阳车辆厂修机车间副主任、机械科副科长、机械设备科科长、副总工程师、副厂长等职务1986年1月起任贵阳车辆厂厂长、党委副书记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相继获“贵州省优秀企业家”、“全路优秀企业家”称号,1997年12月被铁道部评为“廉政公仆先进个人”,贵州省人民政府1999年4月30日表彰的“有突出贡献的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者”。

  而惠金根领导的南方汇通及其前身也荣获过多项桂冠“全国机械工业优秀企业”、“中国企业管理杰出贡献奖”等等,还曾被中宣部、国家经贸委定为国企扭亏增盈的宣传典型。

  扯不清的体制?

  为贵阳车辆厂作出过巨大贡献的惠金根死于车祸后,人们开始关注惠金根的死因,有关惠死亡的各种版本在都拉营流传,其中谈的最多的就是“惠金根是被谋杀的”。

  贵阳市白云自力联合厂大门上的文字表明,该厂是生产钢球的。据车辆厂职工称,该厂的主要任务就是为车辆厂做配套服务,这几年自力厂的效益不好,又养了几头奶牛自救,但效益依旧上不去。工厂工人不多,杜士春担任厂长已经10多年了,50来岁,性格内向,平时言语不多。

  杜士春出事后第二天,贵阳车辆厂便派人进驻自力厂。

  有职工透露,时下车辆厂正在进行一些改革,效益不好的自力厂是属于撤销的范围。而南方汇通公司计划要修建一个占地1500亩的经济园区,自力厂就位于规划中的园区内,这同样意味着自力厂的来日无多。

  与此同时,继医保改革后,南方汇通公司正在酝酿“三项制度”改革,即劳保、工资、人事,全面推行全员劳动合同制度,打破干部工人身份界限,技术管理岗位实行岗位工资制,生产操作岗位实行计件工资制,严格定员定额管理,并对部分中层管理岗位和技术岗位实行竞聘上岗。贵阳车辆厂的资料显示,该厂也在进行同样的改革。

  据车辆厂职工称,12月23日,贵阳车辆厂内部会议上决定撤销效益不好的自力厂,并免去杜士春的职务。这个决定准备在24日早上上班的时候宣布。

  1月13日、14日,当记者就管理体制欲采访南方汇通股份董秘高锡忠、贵阳车辆厂派驻自力厂代表、贵州省经委时,大家均选择了回避。

  贵阳车辆厂是前中国铁路机车车辆工业总公司的全资企业,主要从事铁路运输货车的大修、改造等业务,1998年,经铁道部和财政部批准,贵阳车辆厂的主体经营性资产被纳入股份制改组范围,成立南方汇通股份公司,并于1999年上市。

  剥离后余下的非经营性资产如职工住宅、学校、医院、托儿所、动力车间等间接为生产服务的资产,由贵阳车辆厂经营、管理。

  有职工称,2002年前,贵阳车辆厂厂长、南方汇通公司董事长的职务一直由惠金根同时担任。

  而南方汇通证券部郑先生称,贵阳车辆厂与股份公司之间是完全独立的法人,都是各管各的。两者之间不存在隶属关系,是平等的。

  但记者在车辆厂一份公开的资料看见,原本属于南方汇通股份公司的片式电感、锂电池正极材料、纳米氧化锌、稻壳餐具、复合反渗透膜、微型硬盘等项目,却被写进了贵阳车辆厂的一份总结里面。

  这些都表明,贵阳车辆厂与南方汇通之间关系“微妙”。

  据记者了解到的信息,有时候,车辆厂与股份公司之间的效益差距是比较大的,车辆厂效益好的资产几乎都被股份公司拿走,有些职工连自己都搞不清到底是属于车辆厂还是股份公司的人,而有些改革和管理又是共享。即便后来惠金根不再担任车辆厂厂长,但在车辆厂的说话依旧很有份量。

  贵州省社科院一研究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种微妙的关系,实际上在许多上市公司与原母体公司之间都存在,从严格意义上讲,这二者之间的关系,有时候就无法界定,资产也仅仅是从帐面上反映。这实质上是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国企体制缺陷形成,所以,两者经常是藕断丝连”。

  该研究员称,因为制度的不完善,通过剥离上市后,两种情况比较常见:母体公司把上市公司当成圈钱的机器;另一种情况就是上市公司不断的盘剥母体公司的利益。当两者之间的利益出现失衡时,情绪所形成的张力便成为一些不安全、不稳定因素的主要动力。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注重公正和效率的同时,还要注意对弱势群体的照顾。

  南方汇通系命运

  从1986执掌贵阳车辆厂帅印开始,19年来,惠金根从铁路货车修车主业到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培育了一个庞大的南方汇通系。

  在贵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的南方汇通科技工业园已初具规模,科技部星火计划支持的环保产品稻壳快餐具、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锂电池正极材料、与贵州科学院合作的纳米氧化锌粉体材料以及国家计委用国债支持的国家级重点项目复合反渗透膜等多个新材料项目已进入发展阶段,规模化、产业化正在形成。

  在整个南方汇通系中,微型硬盘项目的成功是惠金根最引以为自豪的。

  2002年8月20日,南方汇通与贵州省基本建设投资公司、美国RIOSPRINGINC、华企投资有限公司、贵阳高新天信新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等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公司成立,南方汇通投入8134万元,占总股本的49%。

  从项目立项发展规划看,南方汇通微硬盘科技2004年要做600万台,2005要做1000万台。产品的规格,一年大概会有一个半到两个的技术提升,就是产品的提升。该公司高管朱宝麒称,目前南方汇通微硬盘生产的是2.4G的产品,但很快就要推出3.6G的产品,2004年初可以推出6G到1OG的产品。后年可以推出10G到20G的产品。

  按照日美国际著名分析公司的预测,全球微硬盘市场大约有400亿美元的规模,按照惠金根曾经的说法,南方汇通将要拿下20%大约100亿美元的份额。南方汇通微硬盘科技要成为中国最大的一英寸硬盘生产商。

  棕纤维和片式电感器是南方汇通股份继微硬盘项目之后看好的另外两大投资项目,2003年7月,南方汇通配股募集资金2亿多元,投资于棕纤维材料生产线技改项目和新建7条片式电感器生产线项目,投产后预期年利润总额达7000多万元。

  惠金根突然去世,对正在高速成长的南方汇通系意味着什么?目前还很难说。

  12月26日,南方汇通发布公告,由总经理黄纪湘接替惠金根出任董事长。

  毕业于西南交大的黄纪湘惠曾任贵阳车辆厂副厂长,改制后,黄任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曾赴日本进修过一年,被表彰为“铁道部青年科技拔尖人才”。

  在南方汇通高管层中,黄纪湘的年龄最小,年富力强。

  业内人士称,黄接任后,惠在任时通过的一些重要决策是否会发生改变?合作伙伴及投资者信心都将面临考验。

   惠金根将一蹶不振的贵阳车辆厂带出了泥潭,快接近顶峰的南方汇通又因惠的突然“离”去,有关部门的沉默平添了几分不确定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南方汇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都市生活掌中搜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企业邮箱,新年送大礼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